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省种苗站开展卫矛科植物种质资源摸底调查

2022-09-30 17:49:44   来源:云南省林木种苗工作总站    分享到:

近日,为加快推进云南省高原特色乡土树种种质资源库建设,云南省林木种苗工作总站针对收集保存的卫矛科植物种质资源需要,结合昆明市嵩明县气候特点和资源库收集目标,深入曲靖市会泽县和昭通市鲁甸县开展卫矛科植物种质资源摸底调查工作,通过咨询林业专家、请教林业基层工作者、走访当地熟悉林情群众,初步掌握滇东北地区卫矛科植物集中分布范围及人工培育基地分布情况。

 

据悉,卫矛科植物在云南省内分布140余种,其植株秋叶鲜艳,果实形态奇特迥异,果期能持续1~2月,是秋季绝佳的观果树种和彩叶植物资源,也是重要的乡土特色树种,对寒、盐、有害气体等逆境有较强抗性。此次摸底调查,滇东北地区卫矛科植物在10个种以上,与位于嵩明县的云南省高原特色乡土树种种质资源库气候条件基本相近。

 

目前,省种苗站在云南省高原特色乡土树种种质资源库建有卫矛科树种收集区,通过此次调查后,从曲靖、昭通等地收集特色品种的卫矛科植物,进一步丰富卫矛科植物种质资源,对下一步进行良种选育、种苗扩繁等方面提供重要的基础材料,为加大卫矛科植物种质资源的保护、推进国家级云南省高原特色乡土树种种质资源库建设、促进高原特色乡土树种选育推广发挥积极作用。

通讯员 梁睿

编辑:陈濡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