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云南核桃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出台

2022-11-29 17:56:48   来源: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林业和草原改革与科技产业处    分享到:

为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大力挖掘核桃深加工潜力,主动将核桃油生产融入国家粮油安全战略,促进核桃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提升产业发展质量、效益和竞争力,把云南核桃产业打造成为重要的富民产业、生态产业、优势产业。近日,中共云南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云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云南省农业农村厅联合印发《云南省核桃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年)》(以下简称《方案》),到2025年,核桃产业逐渐实现从“大”向“强”的转变,产业化水平大幅提高,产品加工能力和水平显著增强,产业集聚程度明显提高。核桃种植面积稳定在4300万亩左右,核桃干果年产量300万吨以上,核桃油产能10万吨以上,核桃全产业链产值达1000亿元以上、实现翻番,主产区农村人口年均从核桃产业中获得收入超过3000元。

《方案》的出台,为云南核桃产业发展指明了方向,明确了目标,压实了责任,州(市)、县(市、区)及省级有关部门结合职能职责,上下凝聚合力,齐抓共管,共同推进核桃产业高质量发展。

《方案》要求,州(市)、县(市、区),省级有关部门要加强组织领导,统筹协调推进;强化政策支持,挖掘发展潜能;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服务水平;围绕品牌宣传,讲好核桃故事推进以下6项重点任务。

一是科学合理布局。优化产业布局,加快建设大理白族自治州永平县、临沧市凤庆县、大理州漾濞彝族自治县、大理州巍山彝族回族自治县、楚雄彝族自治州楚雄市、楚雄州大姚县、保山市昌宁县等一批核桃特色产业园区;在永平县、凤庆县、楚雄市等核桃主产县(市、区),建设一体化的现代化大型核桃交易市场;分级配套建设一批与资源适配的大、中、小型冷链仓储设施;开展核桃标准化初加工机械一体化建设,力争万亩以上的连片种植基地均配备标准化初加工生产线。

二是综合开发利用。高效利用核桃原料,制定核桃干果、仁分级标准,实施干果、仁分级分类利用,推进果、仁、油、乳、副产物全面综合利用;培育产能万吨以上核桃油加工“旗舰型”龙头企业,扶持一批现有产能千吨以上的核桃油加工企业群,规范小型核桃油加工点,加速扩大核桃油产能,将适宜油料加工的核桃转化为高品质的食用油;强化青皮、果壳、油粕等加工剩余物的利用,全产业链布局,促进核桃副产物综合利用、分类增值。

三是壮大经营主体。支持云南农垦集团建设国资平台,带动核桃上下游企业协同发展;招才引智,引进职业经理人团队,推动传统生产企业向现代企业转变;“专精特新”成长型企业的支持力度,培育一批国家级、省级龙头企业和“小巨人”企业;培育年产值1亿元以上龙头企业超过15户,新增规模以上核桃油加工企业5户;实施精准招商,引进一批示范带动作用强的企业,重点引进核桃油等产品精深加工企业;依托核桃产品展销等活动开展专题招商。

四是强化市场营销。积极拓展孕婴用油、冷餐用油、营养餐用油、调配用油市场,引导培育新型消费群体,促进核桃油品消费;拓展外销渠道,将核桃产品纳入消费帮扶,推进核桃产品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应用电子商务,全方位、多渠道拓展核桃交易新业态;扩大核桃仁出口规模;建立产品品牌目录;规范创建、使用区域品牌,培育企业知名品牌;鼓励企业申报有机、欧盟、清真食品、森林生态标志等认证认定;加强种质资源的保护与开发利用;推送核桃油公益性广告、品牌广告和形象标识,传播健康用油的膳食理念;聚焦重点市场、优质市场,开拓新兴市场、海外市场,巩固销售渠道;搭建大数据系统,建设核桃产业信息管理服务体系;支持“互联网+核桃产业”发展,促进核桃数字经济发展。

五是加强基地建设。实施核桃产业提质增效行动,打造一批丰产示范基地;明确区域主导品种,每个区域优选1—2个,科学开展高枝嫁接、品种改良;推广托管经营等经营模式,形成产业联合体,建立稳定、紧密、互利的利益联结机制;开展复合经营,提高土地利用率,增加林农经济收入;发展乡村休闲旅游业,建设农文旅融合发展新业态示范基地。

六是强化科技支撑。搭建核桃科技创新研发平台,构建“产学研用”联合协作机制;突破核桃抗氧化、采收与初加工、破壳取仁等技术,做好成果转化;以质量为核心,以企业为主体,构建“云南深纹核桃”标准体系;组建核桃技术指导专家团队,对核桃主产区实行分片包干指导;培养乡土专家、技术操作能手和专业技术服务小分队,提升核桃经营管理技术水平。

通讯员 杨璇玺

 

附件:关于印发云南省核桃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年)的通知

编辑:杨希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