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林业调查规划院营林分院2023年预算公开说明

2023-02-09 21:16:13   来源:云南省林业调查规划院营林分院    分享到:

附件1

云南省林业调查规划院营林分院2023年预算公开目录

第一部分 云南省林业调查规划院营林分院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五、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九、其他公开信息

第二部分 云南省林业调查规划院营林分院2023年部门预算表

一、部门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按功能科目分类)

六、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七、部门基本支出预算表

八、部门项目支出预算表

九、部门项目绩效目标表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一、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二、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三、省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十四、省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五、新增资产配置表

十六、上级补助项目支出预算表

十七、部门项目中期规划预算表

 

 

附件2

云南省林业调查规划院营林分院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负责森林资源、野生动植物资源、湿地资源、荒漠化(石漠化)土地等自然资源及自然生态状况调查、监测、评估、保护、利用、评价及研究工作,开展相关领域的科学研究;负责林业工程发展规划设计及工程咨询,生态建设和环境工程规划设计与决策咨询、市政公用工程规划设计与决策咨询;负责林业行业技术标准、规程规范和林业数表编制工作。

(二)机构设置情况

我部门共设置8个内设机构,包括:办公室、计划财务科、技术服务与质量管理科、后勤服务中心(保卫科)、森林经营规划室、有害生物监测研究室、林草防火研究室、资源调查监测室。

(三)重点工作概述

1.按时保质完成指令性工作任务,为全省林草事业提供技术支撑服务:一是为全省16个地州草原有害生物普查提供技术支撑;二是开展全省森林、草原、湿地综合监测调查;三是林业数表编制及生物量采集工作;四是完成国家级草原生态样地监测调查;五是开展自然保护地科学考察及总体规划;六是开展云南省林草种质资源普查;七是承担云南省森林、草原、湿地生态系统外来入侵物种普查。

2.为林草灾害预警提供技术支撑:一是为云南省林草有害生物普查提供技术支撑,开展有害生物监测防治项目申报设计;二是为全省森林草原防火提供技术服务,为全省应急系统防灾减灾项目申报及建设提供技术支持。

3.充分发挥森林经营规划和资源调查监测传统业务优势:持续为“双重”项目生态修复提供技术支持服务。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23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个。其中:财政全额供给单位1个、差额供给单位0个、定额补助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额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0个、参公单位0个、事业单位1个。截至2022年12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80人,其中:行政编制0人、工勤人员编制0人,事业编制80人。在职实有80人,其中:财政全额保障80人,财政差额补助0人,财政专户资金、单位资金保障0人。

离退休人员65人,其中:离休1人,退休64人。

车辆编制2辆,实有车辆2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3年部门财务总收入26,955,843.68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17,442,143.68元,政府性基金0.00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0.00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0.00元,事业收入9,513,700.00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00元,上级补助收入0.00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00元,其他收入0.00元,非同级财政拨款收入0.00元。

与上年对比减少8,311,356.32元,主要原因为单位办公楼修缮工作完成,事业收入支出减少。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3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17,442,143.68元,其中:本年收入17,176,799.72元,上年结转收入265,343.96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17,176,799.72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00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财政拨款0.00元。

与上年对比增加677,543.68元,主要原因为我院通过公开招聘新增人员工资、部分职工职称晋升带来的工资浮动、在职职工的薪级工资调整,职工社保费调整及公用支出增加。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3年部门预算总支出26,955,843.68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17,442,143.68元,其中:基本支出17,176,799.72元,与上年对比增加1,017,099.72元,主要原因为单位人员增加,人员经费增加;项目支出265,343.96元,与上年对比增加265,343.96元,主要原因为云南省2022年森林、草原、湿地调查监测营林分院专项资金项目未完成,项目结转至2023年,265,343.96元为上年结转资金。

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事业单位离退休41,040.00元,主要用于离退休人员公用经费。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1,669,634.72元,主要用于事业单位在职人员养老保险缴费。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事业单位医疗1,068,371.44元,主要用于事业单位人员医疗保险缴费。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公务员医疗补助699,113.62元,主要用于事业单位人员医疗保险缴费。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58,838.00元,主要用于事业单位人员医疗保险缴费。

农林水支出-林业和草原-事业机构12,539,801.94元,主要用于全院财政保障人员、公用经费支出。

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自然资源事务-自然资源调查与确权登记265,343.96元,主要用于云南省2022年森林、草原、湿地调查监测营林分院专项资金项目经费支出。

住房保障支出-住房改革支出-住房公积金1,100,000.00元,主要用于缴纳全院职工住房公积金。

五、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与中央配套事项:

无。

(二)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无。

(三)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无。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16个,政府采购预算总额1,802,673.77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1,218,200.00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584,473.77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00元。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云南省林业调查规划院营林分院部门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37,735.23元,较上年减少18,464.77元,下降32.86%,具体变动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云南省林业调查规划院营林分院部门2023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00元,较上年减少0.00元,下降0.00%,共计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因公出国(境)0人次。

(二)公务接待费

云南省林业调查规划院营林分院部门2023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0.00元,较上年减少8,800.00元,下降100.00%,国内公务接待批次为0次,共计接待0人次。

增减变化原因为压减“三公”经费支出,公务接待费减少。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云南省林业调查规划院营林分院部门2023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37,735.23元,较上年减少9,664.77元,下降20.39%。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00元,较上年减少0.00元,下降0.00%;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37,735.23元,较上年减少9,664.77元,下降20.39%。共计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2辆。

增减变化原因为压减“三公”经费支出,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减少。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1.云南省2022年森林、草原、湿地调查监测营林分院专项资金,通过开展2022年森林、草原、湿地调查监测——样地调查及图斑监测工作,准确掌握全省林草湿的种类、结构、分布、质量(如森林蓄积量、草产量等),同时通过图斑监测获取林草湿各类资源面积变化情况。按年度产出林草湿资源现状,为每5年评价林草湿资源及其生态系统状况和变化趋势提供储量、质量方面的资源调查数据。

(1)数量指标:以县为监测单位,完成森林资源监测,产出森林资源监测成果数据。同时根据考核需要,探索研究产出国有森林资源、保护地、公益林及天然林工程区森林资源数据。具体数量指标为参与调查人数17人以上、完成固定样地调查数247个以上、指导图斑监测数664个以上、调查任务完成率95%以上、样地检查验收合格率95%以上、完成调查任务的时间60天以上。

(2)质量指标:根据项目实施方案,产出的各类数据模型及云南省森林资源年度监测技术规程必须经过现地反复验证,精度达到预定标准,具有很强的可操作性。产生数据必须经过专家论证,地方人民政府认可,经省人民政府发布后使用,具体质量指标为样地、图斑内业质量审核合格率90%以上;

(3)效益指标:及时提供全省森林资源主要指标数据,严格森林资源管控,杜绝破坏森林资源案件的发生。具体效益指标包括经济效益指标外业调查中临时聘用当地林农人次800人次以上、社会效益指标调查结果被上级部门采纳率95%以上。

(4)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每年产出森林资源主要监测指标,是对领导干部实行自然资源资产和环境责任离任审计的需要,对引导和督促各级政府切实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促进全省森林资源数量和质量持续改善,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具体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为被上级部门提出整改次数不超过1次。

2.森林资源监测及林业技术服务项目补助资金,主要内容为完成基于全省区域的规划和专项规划,包括林业发展规划、自然保护区规划、森林公园规划、国家公园规划防火规划等;完成生物多样性影响评价,主要完成国家审批及全省有害生物调查,以及提供全省其他林业技术支撑服务。具体指标为:

(1)数量指标:反映项目工作的执行情况,保证项目的任务完成率达到90%以上。

(2)质量指标:反映产出成果符合相关技术规定情况,保证项目成果质量达到90%以上。

(3)社会效益指标:反映了项目规划内容,因营造林、防火营房建设等需聘请农村剩余劳动力,保证解决农村剩余劳动力400人次以上。

(4)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反映服务对象及单位提供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培训的参训人员对服务内容、培训内容、讲师授课、课程设置和培训效果等的满意度。保证服务对象满意度达到90%以上,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参训人员满意度达到95%以上。

九、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1)有害生物调查:有害生物是指在一定条件下,对人类的生活、生产甚至生存产生危害的生物;是由于数量多而导致森林、草原、圈养动物和栽培作物、花卉、苗木受到重大损害的生物。广义上包括动物、植物、微生物乃至病毒。林业草原系统主要包括病、虫、鼠、毒害草四类。

(2)林业数表编制:林业数表是指反映森林、林木各属性之间,以及森林、林木各属性与森林环境、立地、森林产品、森林服务功能之间相关关系的数学表述,其表现形式包括数学模型、表格和图形三种。

(3)自然保护地科学考察及总体规划:自然保护地是指由各级政府依法划定或确认,对重要的自然生态系统、自然遗迹、自然景观及其所承载的自然资源、生态功能和文化价值实施长期保护的陆域或海域。按照自然生态系统原真性、整体性、系统性及其内在规律,将保护地按生态价值和保护强度高低依次分为3类:国家公园、自然保护区及自然公园。

(4)双重项目:双重是指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的简称。

(5)基本支出:反映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6)项目支出:指单位为完成特定的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在基本支出之外发生的各项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云南省林业调查规划院营林分院2023年机关运行经费安排0.00元,与上年相比无变化,主要原因为:云南省林业调查规划院营林分院为事业单位,不涉及机关运行经费。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2年12月31日,云南省林业调查规划院营林分院部门资产总额17,743,770.07元,其中,流动资产9,208,927.42元,固定资产8,359,055.76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00元,在建工程0.00元,无形资产175,786.89元,其他资产0.00元。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增加8,474,240.11元,其中固定资产增加7,033,252.94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00平方米,账面原值0.00元;处置车辆0.00辆,账面原值0.00元;报废报损资产138项,账面原值1,145,010.00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元;资产使用收入0.00元,其中出租资产0.00平方米,资产出租收入0.00元。鉴于截至2022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精准数据,需在完成2022年决算编制后才能汇总,此处公开为2022年12月(2023年1月上报)资产月报数据。

 

相关附件:

云南省林业调查规划院营林分院2023年部门预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