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林业调查规划院大理分院2023年预算公开说明

2023-02-09 21:25:28   来源:云南省林业调查规划院    分享到:

附件1

云南省林业调查规划院大理分院2023年预算公开目录

第一部分 云南省林业调查规划院大理分院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五、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九、其他公开信息

第二部分 云南省林业调查规划院大理分院2023年部门预算表

一、部门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按功能科目分类)

六、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七、部门基本支出预算表

八、部门项目支出预算表

九、部门项目绩效目标表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一、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二、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三、省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十四、省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五、新增资产配置表

十六、上级补助项目支出预算表

十七、部门项目中期规划预算表

 

附件2

云南省林业调查规划院大理分院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负责森林资源、野生动植物资源、湿地资源、荒漠化(石漠化)土地等自然资源及自然生态状况调查、监测、评估、保护、利用、评价及研究工作,开展相关领域的科学研究;负责林业工程发展规划设计及工程咨询,生态建设和环境工程规划设计与决策咨询、市政公用工程规划设计与决策咨询;负责林业行业技术标准、规程规范和林业数表编制工作。

(二)机构设置情况

大理分院共设置9个内设机构,分别是办公室、计划财务科、技术服务与质量管理科、离退休职工管理办公室、后勤服务中心、资源调查监测室、规划咨询室、生态保护修复室、自然保护地监测研究室。

(三)重点工作概述

1.林草资源综合监测工作,承担完成大理州、迪庆州、怒江州、保山市等州(市)林草资源综合监测,主要内容包括森林资源年度监测出数、图斑监测、森林样地监测、湿地监测、草原监测、公益林监测等,及时掌握各地森林资源动态变化情况,是健全生态文明政绩考核制度,加强自然生态资源统计监测能力建设,实施党委政府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及县域经济考核、领导干部离任审计的重要参考,主要目的是为各级人民政府编制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对领导干部实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建立生态环境损害责任终身追究制提供重要基础和科学依据的目标。通过开展林地年度变更调查工作,掌握林地利用现状及其消长变化情况,保持林地调查数据和森林资源管理数据库(即“一张图”)的真实性、准确性和时效性,以支撑林地保护管理和生态建设的需要。简而言之,即为实现森林资源“一张图、一个库、一套数”的目标。

2.林草综合项目检查核查、森林督查等工作,承担完成大理州、丽江市、怒江州、迪庆州4州(市)造林绿化实绩核实工作,指导德宏州、保山市、临沧市、大理州、丽江市、怒江州、迪庆州7州(市)完成全省林草监测核查执法全覆盖生态综合监测评价工作。通过开展营造林核实评估、森林督查等工作,掌握各项林业生态工程工作质量、取得的实效。切实加大对违法破坏森林资源行为的发现、查处和整改,确保森林资源得到有效保护,提升森林资源保护管理水平。督促德宏州、大理州、怒江州等7州(市)深入开展各项督查核查工作,各地严格按照国家林草局、省林草局相关部署,认真开展资源管理保护工作,为州(市)、县级人民政府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考核、保护发展森林资源目标责任制考评实行“一票否决”、县域经济考核“一票否决”和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提供重要依据。

3.森林资源调查监测及信息管理,主要任务是定期开展森林资源调查、实时监测森林资源动态变化、分析论证森林资源变化趋势,建立森林资源信息管理系统、森林资源档案管理等。基于全省区域规划和专项规划,包括林业发展规划、自然保护区规划、森林公园规划、国家公园规划、湿地保护规划、林地保护规划、营造林规划、防护林体系建设规划、高原湖泊治理规划设计及流域治理规划、国家储备林划定及规划等。从事建设项目使用林地评价、森林资源资产评价、林业建设项目工程咨询及提供全省其他林业技术支撑服务。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23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个。其中:财政全额供给单位1个、差额供给单位0个、定额补助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额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0个、参公单位0个、事业单位1个。截至2022年12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118人,其中:行政编制0人,工勤人员编制0人,事业编制118人。在职实有111人,其中:财政全额保障111人,财政差额补助0人,财政专户资金、单位资金保障0人。

离退休人员91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91人。

车辆编制2辆,实有车辆2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3年部门财务总收入44,530,557.53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21,222,759.53元,政府性基金0.00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0.00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0.00元,事业收入19,277,798.00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00元,上级补助收入0.00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00元,其他收入4,030,000.00元,非同级财政拨款收入0.00元。

与上年对比总收入上升6,949,757.53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下降358,040.47元,事业收入上升3,277,798.00元,其他收入上升了4,030,000.00元。一般公共预算下降主要原因为部分职工退休带来的工资减少,事业收入上升是增加了分院的合同性项目,其他收入上升是房租收入。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3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21,222,759.53元,其中:本年收入21,222,759.53元,上年结转收入0.00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21,222,759.53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00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财政拨款0.00元。

与上年对比,政拨款总收入下降358,040.47元。主要原因分析为部分职工退休带来的工资减少。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3年部门预算总支出44,530,557.53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21,222,759.53元,其中:基本支出21,222,759.53元,与上年对比减少了273,040.47元,主要原因为有部分退休带来工资减少。项目支出0元,与上年对比减少了3,850,000元,主要原因是2023年财政没有安排项目支出。

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事业单位离退休54,000.00元,主要用于离退休人员公用经费。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1,875,447.68元,主要用于事业单位在职人员养老保险缴费。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772,343.11元,主要用于缴纳2023年职业年金。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事业单位医疗1,008,053.13元,主要用于事业单位人员医疗保险缴费。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公务员医疗补助717,352.26元,主要用于事业单位人员医疗保险缴费。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51,120.00元,主要用于事业单位人员医疗保险缴费。

农林水支出-林业和草原-事业机构15,444,443.35元,主要用于单位财政保障基本支出。

住房保障支出-住房改革支出-住房公积金1,300,000.00元,主要用于缴纳单位在职职工住房公积金。

五、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与中央配套事项

我单位属于三级核算事业单位,无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二)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我单位属于三级核算事业单位,无需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三)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我单位属于三级核算事业单位,无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32个,政府采购预算总额4,447,398.00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4,447,398.00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0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元。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云南省林业调查规划院大理分院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114,500.00元,较上年减少2,000.00元,下降1.72%,具体变动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云南省林业调查规划院大理分院2023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00元,较上年减少0.00元,下降0.00%,共计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因公出国(境)0人次。

增减变化原因,2022年、2023年大理分院都没有安排因公出国(境)的预算费用。

(二)公务接待费

云南省林业调查规划院大理分院2023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0.00元,较上年减少0.00元,下降0.00%,国内公务接待批次为0次,共计接待0人次。

增减变化原因2022年、2023年大理分院都没有安排公务接待费的预算。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云南省林业调查规划院大理分院2023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114,500.00元,较上年减少2,000.00元,下降1.72%。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00元,较上年减少0.00元,下降0.00%;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14,500.00元,较上年减少2,000.00元,下降1.72%。共计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2辆。

增减变化原因大理分院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节省了开支,公务用车维护费实现了逐年递减。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1.森林资源监测及林业技术服务项目,根据《自然资源部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关于共同做好森林、草原、湿地调查监测工作的通知》(自然资发〔2022〕65号)、《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关于印发云南省“十四五”林草产业发展规划的通知》等文件要求,大理分院2023年预计开展森林草原湿地综合调查监测、新一轮林地保护利用规划、思茅松等9个树种(组)林业数表编制外业调查和样品采集等指令性工作任务,为各级林业主管部门提供详实的基础数据,为实现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战略提供技术支撑。在完成好指令性任务基础上,积极承揽区域性规划和专项规划、自然保护地本地资源调查及勘界立标等林业技术支撑服务工作,合同经费用于弥补单位人员经费财政拨款不足,保障单位正常运转。绩效目标为:

(1)数量指标:力争完成林业技术支撑服务项目15项以上。

(2)质量指标:通过规划设计、生物多样性保护、林业科技研发应用及推广等项目,成果质量合格率达95%以上、项目成果获规划院及以上奖项不低于2项。

(3)时效指标:合同履约率不低于95%。

(4)成本指标:支出收入比不高于50%。

(5)效益指标:项目利润不低于15%、带动林农就业人数不低于200人次。

(6)满意度指标:被服务对象投诉率不高于5%。

2.其他人员支出,依据大理分院年度工作安排及省编委批复,2023年—2025年大理分院需聘请编外人员14名。绩效目标为:

(1)数量指标:编外人员数量不高于14人。

(2)效益指标:确保单位各类项目能按上级要求及时完成。

(3)满意度指标:编外人员满意度不低于90%。

九、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1.基本支出:反映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2.项目支出:指单位为完成特定的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在基本支出之外发生的各项支出。

3.有害生物调查:有害生物是指在一定条件下,对人类的生活、生产甚至生存产生危害的生物;是由于数量多而导致森林、草原、圈养动物和栽培作物、花卉、苗木受到重大损害的生物。广义上包括动物、植物、微生物乃至病毒。林业草原系统主要包括病、虫、鼠、毒害草四类。

4.林业数表编制:林业数表反映森林、林木各属性之间,以及森林、林木各属性与森林环境、立地、森林产品、森林服务功能之间相关关系的数学表述,其表现形式包括数学模型、表格和图形三种。

5.自然保护地科学考察及总体规划:自然保护地是由各级政府依法划定或确认,对重要的自然生态系统、自然遗迹、自然景观及其所承载的自然资源、生态功能和文化价值实施长期保护的陆域或海域。按照自然生态系统原真性、整体性、系统性及其内在规律,将保护地按生态价值和保护强度高低依次分为3类:国家公园、自然保护区及自然公园。

6.种质资源:又称遗传资源。种质是指生物体亲代传递给子代的遗传物质,它往往存在于特定品种之中。如古老的地方品种、新培育的推广品种、重要的遗传材料以及野生近缘植物,都属于种质资源的范围。

7.外来入侵物种:是指由原产地通过自然或人为的途径迁移到新的生态环境的生物物种,包括两层意思,第一,物种必须是外来、非本土的;第二,该外来物种能在当地的自然或人工生态系统中定居、自行繁殖和扩散,最终明显影响当地生态环境,损害当地生物多样性。入侵的外来物种可能会破坏景观的自然性和完整性,摧毁生态系统,危害动植物多样性,影响遗传多样性。

8.双重:是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的简称。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云南省林业调查规划院大理分院2023年机关运行经费安排0.00元,与上年对比无变化,主要原因分析:云南省林业调查规划院大理分院为事业单位,不涉及机关运行经费。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2年12月31日,云南省林业调查规划院大理分院部门资产总额69,094,681.80元,其中,流动资产46,984,232.67元,固定资产22,047,384.34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元,在建工程0元,无形资产63,064.79元,其他资产0元。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减少12,298,518.2元,其中固定资产增加1,129,484.34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账面原值0元,实现2021年资产处置收入64,280.00元;资产使用收入1,401,600.00元,其中出租资产11,215.09平方米,资产出租收入1,401,600.00元。鉴于截至2022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精准数据,需在完成2022年决算编制后才能汇总,此处公开为2022年12月(2023年1月上报)资产月报数据。

 

附件:云南省林业调查规划院大理分院2023年部门预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