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林业调查规划院生态分院2023年预算公开说明

2023-02-09 21:32:21   来源:云南省林业调查规划院生态分院    分享到:

附件1

云南省林业调查规划院生态分院2023年预算公开目录

第一部分 云南省林业调查规划院生态分院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五、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九、其他公开信息

第二部分 云南省林业调查规划院生态分院2023年部门预算表

一、部门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按功能科目分类)

六、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七、部门基本支出预算表

八、部门项目支出预算表

九、部门项目绩效目标表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一、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二、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三、省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十四、省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五、新增资产配置表

十六、上级补助项目支出预算表

十七、部门项目中期规划预算表

 

附件2

云南省林业调查规划院生态分院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负责森林资源、野生动植物资源、湿地资源、荒漠化(石漠化)土地等自然资源及自然生态状况调查、监测、评估、保护、利用、评价及研究工作,开展相关领域的科学研究;负责林业工程发展规划设计及工程咨询,生态建设和环境工程规划设计与决策咨询、市政公用工程规划设计与决策咨询;负责林业行业技术标准、规程规范和林业数表编制工作。

(二)机构设置情况

我部门共设置科室10个,其中管理科室4个,包括院办公室、计划财务科、技术服务与质量管理科、离退办;生产科室6个,包括卫星林业应用中心、生态修复工程研究室、林业产业研究室、保护地监测研究室、资源调查监测室、林草资源调查规划室。所属单位0个。

(三)重点工作概述

1.云南省林草资源综合监测,主要内容为查清全国和各省森林、草原、湿地、荒漠等林草资源的种类、数量、质量、结构、分布,掌握年度消长动态变化情况,分析评价林草生态系统状况、功能效益以及演替规律和发展趋势,为制定和调整林草资源监督管理和生态系统保护修复的方针政策支撑林长制督查考核、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编制林草发展规划、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规划等提供科学依据。根据省林草局和规划院安排,生态分院将承担红河州、文山州、丽江市、保山市、临沧市及迪庆州(德钦县)6个州市40个县的森林样地463个(连清样地)工作。

(1)建立健全国家林草生态综合监测评价体系-解决年度监测技术问题,形成年度监测技术能力。每年编制国家林草资源及其生态状况白皮书;(2)开展基于遥感的林草湿荒图斑全面监测,以基于地面样地的抽样监测,监测的2个轮子同时转动;(3)建立林草资源与生态状况监测数据库;(4)强化林草生态综合监测能力建设。

2.全省生态修复,主要内容是在国土空间规划编制等工作中,开展造林绿化空间适宜性评估,科学划定和合理安排绿化用地,并将规划造林绿化空间明确落实到国土空间规划中,上图入库,实施“一张图”管理,是落实多规合一,满足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是解决国土空间矛盾冲突的有效途径,是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的重要举措;是坚持问题导向,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的要求;是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合理安排绿化用地、合理利用水资源、科学选择树种草种,推动国土绿化高质量发展的需要。根据云南省林草局和规划院安排,生态分院将承担红河州、丽江市及德宏州3个州市技术支撑指导工作。

3.保护地整合优化,主要内容是构建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动建立分类科学,布局合理,保护有力,管理有效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的关键路径,为解决自然保护地交叉重叠,多头管理,生态系统破碎,区划不合理等问题,从技术操作层面,提出了以自然资源和保护现状研究为基础,以资源价值评估为依据,通过整合、归并、优化、转化、补缺5项任务探索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方案,为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提供路径和方法。根据云南省林草局和规划院安排,生态分院将承担红河州、昭通市及德宏州3个州市技术支撑工作。

4.全省第一次森林火灾风险普查工作,主要内容一是开展本行政区可燃物调查及样品实验室测定;二是按地方行政单位开展野外火源调查、森林草原火灾隐患调查、历史火灾调查、减灾能力调查;三是组建省级普查软件系统,建立普查数据库;四是结合森林草原资源调查资料、气象资料、火源分布情况等普查成果数据,进行载量计算分析及风险评估;五是开展县级和省级风险评估区划。根据云南省林草局和规划院安排,生态分院将承担红河州、昭通市、丽江市、德宏州4州市技术支撑指导工作。

5.世界自然遗产相关保护发展规划,主要内容为编制三江并流世界自然遗产保护管理规划,三江并流世界自然遗产保护状况报告,三江并流世界自然遗产战略环评及云南省世界自然遗产中长期发展规划。

6.云南省林业工程项目检查验收和项目规划编制,主要内容是开展全省营造林陡坡地生态治理退耕还林检查核实评估工作并完成项目规划编制。新一轮林地保护利用规划2023年4月完成全省林草资源与国土三调成果数据融合,同时规划编制及专题研究小组开展实地调研,2023年7月完成各项专题研究并提供省级规划征求意见稿,2023年12月完成省级规划的编制工作,2024年12月前完成全省129个县新一轮林地保护利用规划编制成果审查。

7.云南省省级乡村评价认定现地抽查及评价认定办法修订,主要内容是完成云南省省级乡村评价认定办法修订工作,并按云南省省级乡村评价认定办法对全省评定的省级乡村进行现地抽查。

8.林草技术咨询服务,主要内容一是充分发挥全院的专业技术优势为社会各界有关单位提供林业和草原事业调查规划技术咨询服务,主要包括林业和草原区域规划、林业和草原生态保护、生态修复工程设计、工程造林作业设计、美丽河湖建设咨询服务、村庄集镇绿化咨询服务、林业卫星遥感数据处理、水土保持方案、土地规划编制等工作。

二是利用云南省智慧林草平台系统提供数字服务,充分利用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5G、3S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各项业务深度融合、创新发展,整合各项林草资源,打造林草建设和创新新模式,为林草政务、林草改革、资源保护、生态修复、产业发展、文化传播等各项业务提供精准信息服务和智慧化解决方案。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23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个。其中:财政全额供给单位1个、差额供给单位0个、定额补助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额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0个、参公单位0个、事业单位1个。截至2022年12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179人,其中:行政编制0人,工勤人员编制0人,事业编制179人。在职实有149人,其中:财政全额保障149人,财政差额补助0人,财政专户资金、单位资金保障0人。

离退休人员183人,其中:离休3人,退休180人。

车辆编制2辆,实有车辆1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3年部门财务总收入53,725,288.28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34,303,657.71元,政府性基金0.00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0.00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0.00元,事业收入18,132,182.57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00元,上级补助收入0.00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00元,其他收入1,289,448.00元,非同级财政拨款收入0.00元。

与上年对比总收入下降30,297,711.72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下降2,519,342.29元,事业收入下降29,067,817.43元,其他收入上升1,289,448.00元,主要原因是单位内设机构调整、职能职责转变、生产经营方向调整。2023年我分院工作重心以保证完成省林草局交办指令性任务为主,指令性任务重,因此,无法承担更多的合同性项目。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3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34,303,657.71元,其中:本年收入33,574,804.02元,上年结转收入728,853.69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33,574,804.02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00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财政拨款0.00元。

与上年对比财政拨款总收入下降了2,519,342.29元,其中本年收入上升946,404.02元,上年结转收入减少3,465,746.31元,主要原因是本年指令性任务增加,故收入上升;上年未完成项目只有一个,故结转收入减少。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3年部门预算总支出53,725,288.28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34,303,657.71元,其中:基本支出33,740,488.17元,与上年对比上升了1,232,088.17元,主要原因是根据省财政预算要求,将人员运转类所需资金纳入基本支出;项目支出563,169.54元,与上年对比上升了443,169.54元,主要原因分析2023年指令性任务较上年有所增加。

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事业单位离退休110,160.00元,主要用于离退休人员公用经费。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3,077,028.16元,主要用于事业单位在职人员养老保险缴费。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948,694.98元,主要用于机关事业单位2022年退休人员职业年金记实。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事业单位医疗2,066,338.01元,主要用于事业单位人员医疗保险缴费。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公务员医疗补助1,504,345.86元,主要用于事业单位人员医疗保险缴费。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132,587.00元,主要用于事业单位人员医疗保险缴费。

农林水支出-林业和草原-事业机构23,801,334.16元,主要用于全院财政保障基本支出、云南省林草资源综合监测、全省第一次森林火灾风险普查、全省生态修复、保护地整合优化、林草技术咨询服务等指令性项目成本开支。

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自然资源事务-自然资源调查与确权登记563,169.54元,主要用于全省森林草原湿地调查监测及核查执法全覆盖、云南省林业工程项目检查验收和项目规划编制、世界自然遗产相关保护发展规划、云南省省级乡村评价认定现地抽查及评价认定办法修订、云南省天然林保护修复中长期规划、云南省村庄绿化、集镇绿化状况调查监测等指令性项目成本开支。

住房保障支出-住房改革支出-住房公积金2,100,000.00元,主要用于缴纳全院职工住房公积金。

五、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与中央配套事项

我单位属于全额拨款事业单位,不存在与中央配套事项。

(二)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我单位属于全额拨款事业单位,不存在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三)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我单位属于全额拨款事业单位,不存在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26个,政府采购预算总额7,122,953.96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3,110,500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3,766,949.22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245,504.74元。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云南省林业调查规划院生态分院部门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23,729.64元,较上年减少58,770.36元,下降71.24%,具体变动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云南省林业调查规划院生态分院部门2023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00元,较上年减少0.00元,下降0.00%,共计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因公出国(境)0人次。

(二)公务接待费

云南省林业调查规划院生态分院部门2023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0.00元,较上年减少5,400.00元,下降100.00%,国内公务接待批次为0次,共计接待0人次。

增减变化原因为我院响应中央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精神,公务接待费预算支出下降。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云南省林业调查规划院生态分院部门2023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23,729.64元,较上年减少53,370.36元,下降69.22%。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00元,较上年减少0.00元,下降0.00%;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3,729.64元,较上年减少53,370.36元,下降69.22%。共计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2辆。

增减变化原因为现有公务用车的使用年限越长,保险费相应下降,故公务用车运维费用减少。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1.森林资源监测及林业技术服务项目补助资金,主要内容为完成年度森林资源调查监测及信息管理工作,具体目标为定期开展森林资源调查、实时监测森林资源动态变化、分析论证森林资源变化趋势,建立森林资源信息管理系统、森林资源档案管理、林权信息系统、公益林信息系统、营造林信息系统、全省林业站信息系统、森林防火信息系统等。规划设计主要目标为基于全省区域规划和专项规划,包括林业发展规划、自然保护区规划、森林公园规划、国家公园规划、湿地保护规划、林地保护规划、营造林规划、防火规划、天然林保护工程规划设计、速生丰产林基地建设规划设计、珍贵用材林基地建设规划设计、防护林体系建设规划、木本油料基地建设规划、高原湖泊治理规划设计及流域治理规划、国家储备林划定及规划等。生物多样性保护主要目标为从事自然保护区、野生动植物和湿地科学考察及调查、自然保护区规划,生物多样性影响评价、极小种群保护规划、国家公园保护规划等。林业技术服务主要目标为从事建设项目使用林地评价、森林资源资产评价、林业建设项目工程咨询及提供全省其他林业技术支撑服务。绩效目标为:

(1)数量指标:完成林业和草原区域规划22项,完成林业和草原生态环境保护规划6项,完成林业技术咨询服务15项,完成智慧林草数字服务2项。

(2)质量指标:创院级以上设计奖1项以上,按期按质完成上级安排的各项公益性、指令性任务8项,设计成果合格率不低于90%。

(3)效益指标:设计成果完整保存,为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建设提供技术支撑和优质服务达100%;全省各级政府部门、各级林业部门及企事业单位能利用设计成果15项。

(4)满意度指标:顾客有效投诉及时处理率不小于95%;顾客对设计成果满意度达95%;合同履约率达100%。

2.林草湿地综合调查监测专项资金,主要内容是通过开展森林、草原、湿地调查监测,准确掌握全省林草湿地的种类、数量、结构、分布、质量、功能、保护与利用状况及其消长动态和变化趋势。每年产出林草湿资源现状和动态变化,每5年评价林草湿资源及其生态系统状况和变化趋势,为科学开展森林、草原、湿地生态系统保护修复、监督管理、林长制督查考核、实施碳达峰碳中和战略、实现林业草原国家公园“三位一体”高质量融合发展等提供决策支撑,为切实履行统一行使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所有者职责、统一行使所有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和生态保护修复职责提供服务保障,为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考核提供科学依据。绩效目标为:

(1)数量指标:参与调查人数不少于45人。

(2)质量指标:调查任务完成率不低于95%,样地检查验收合格率不低于95%,样地、图斑内业质量审核合格率不低于90%;完成调查任务时间不高于60%。

(3)效益指标:外业调查中临时聘用当地林农人不少于1000人次;调查结果被上级部门采纳不少于95%。

(4)满意度指标:被上级部门提出整改次数不大于1次。

九、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1)有害生物:是指在一定条件下,对人类的生活、生产甚至生存产生危害的生物;是由于数量多而导致森林、草原、圈养动物和栽培作物、花卉、苗木受到重大损害的生物。广义上包括动物、植物、微生物乃至病毒。林业草原系统主要包括病、虫、鼠、毒害草四类。

(2)林业数表:反映森林、林木各属性之间,以及森林、林木各属性与森林环境、立地、森林产品、森林服务功能之间相关关系的数学表述,其表现形式包括数学模型、表格和图形三种。林业数表可表述为3类:①调查数表,森林资源调查、监测的基础计量数表,包括蓄积表、生物量表、生长量表、出材量(率)表、碳储量表、储能表等;②评价数表,指为林地质量评价和森林功能效益评价服务的数表,林地质量评价数表包括地位指数表、地位级表、立地生产力评价表等,森林功能效益评价数表包括森林健康评价表、森林功能效益评价表等;③森林经营数表,例如林分生长过程表、林分密度控制图(表)、林分收获(实物量/货币收获表)、森林经营措施类型表等。

(3)自然保护地:是由各级政府依法划定或确认,对重要的自然生态系统、自然遗迹、自然景观及其所承载的自然资源、生态功能和文化价值实施长期保护的陆域或海域。按照自然生态系统原真性、整体性、系统性及其内在规律,将保护地按生态价值和保护强度高低依次分为3类:国家公园、自然保护区及自然公园。

(4)种质资源:又称遗传资源。种质是指生物体亲代传递给子代的遗传物质,它往往存在于特定品种之中。如古老的地方品种、新培育的推广品种、重要的遗传材料以及野生近缘植物,都属于种质资源的范围。

(5)外来入侵物种:是指由原产地通过自然或人为的途径迁移到新的生态环境的生物物种,包括两层意思,第一,物种必须是外来、非本土的;第二,该外来物种能在当地的自然或人工生态系统中定居、自行繁殖和扩散,最终明显影响当地生态环境,损害当地生物多样性。入侵的外来物种可能会破坏景观的自然性和完整性,摧毁生态系统,危害动植物多样性,影响遗传多样性。

(6)双重:是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的简称。

(7)基本支出:反映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8)项目支出:指单位为完成特定的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在基本支出之外发生的各项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云南省林业调查规划院生态分院部门2023年机关运行经费安排0.00元,与上年对比无变化,主要原因分析:云南省林业调查规划院生态分院为事业单位,不涉及机关运行经费。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2年12月31日,云南省林业调查规划院生态分院部门资产总额91,897,462.4元,其中,流动资产71,726,201.8元,固定资产17,592,948.07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800,000元,在建工程0元,无形资产1,778,312.53元,其他资产0元。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增加46,598,762.4元,其中固定资产增加10,011,848.07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元;报废报损资产140项,账面原值996,843.49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1,500元;资产使用收入957,555元,其中出租资产605.11平方米,资产出租收入957,555元。鉴于截至2022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精准数据,需在完成2022年决算编制后才能汇总,此处公开为2022年12月(2023年1月上报)资产月报数据。

 

相关附件:

云南省林业调查规划院生态分院2023年部门预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