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政协云南省十三届一次会议第447号提案的答复

2023-05-26 19:00:00   来源: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野生动植物保护处    分享到:

李宏伟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启动昆明国家植物园建设的建议》(第447号),交由省林草局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云南省人民政府正式启动昆明国家植物园建设,商中科院后成立昆明国家植物园建设领导机构和工作专班的建议。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下属的昆明植物园和丽江高山植物园是集科研、科普、旅游为一体的我国西南地区最大的亚热带植物多样性及种质资源保存研究基地,具备创建国家植物园的区位优势、资源优势和基础条件。据了解,《国家植物园体系规划(2022—2035年)(送审稿)》(以下简称《规划》)已经进入评审阶段,《规划》将西双版纳国家植物园和昆明国家植物园纳入全国国家植物园空间布局,列为候选国家植物园。目前《规划》和《国家植物园设立规范》等政策文件出台时间待定。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云南国家植物园创建工作,省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分别带队就国家植物园创建事宜拜会国家林草局,多次召开会议听取国家植物园创建进展情况汇报并部署创建工作。省林草局与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多次召开座谈会研究昆明国家植物园创建思路,组织有关单位赴华南植物园学习创建经验,编写设立方案和创建协调机制工作方案等创建材料。目前,已完成昆明国家植物园设立方案初稿,并向省政府请示建立“院省共建”协调机制,并成立云南省国家植物园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下一步,省林草局将组织有关创建主体修改昆明国家植物园设立方案,编写创建工作方案等申报材料,待创建材料完善后按程序上报。

二、关于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安排昆明国家植物园建设可行性研究经费的建议。现阶段,省林草局正在组织编制昆明国家植物园的申报材料,并按照省人民政府林草工作专题会议要求,积极推进云南两个国家植物园创建进程。下一步,待《国家植物园体系建设规划(2022-2035年)》和国家植物园设立规范正式出台后,省林草局将加强与省财政厅沟通对接,积极争取国家植物园创建资金支持,配合财政部门研提财政政策支持云南国家植物园创建工作方案,助推全省国家植物园体系建设。

 

 

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

2023年4月18日

(联系人及电话:动植物处 刘静溪 0871—65015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