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云南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第028号建议的答复

2023-05-26 19:12:00   来源: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森林资源管理处    分享到:

柳天伟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我省农村使用液化石油气替代薪柴制茶的建议》(第028号),交由省林草局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加大对农户、茶农、茶企的宣传,引导广大群众提高生态保护意识”的建议。省林草局将进一步加大对生态保护的宣传力度,积极配合有关州市和部门利用电视、广播、手机短信、直播和手机微信等多种媒体和多种方式进一步扩大宣传,引导广大群众进一步提高生态保护意识。

二、关于“加大对薪柴使用的企业、农户的监管力度,逐年降低砍伐指标,使用综合手段打击盗砍盗伐、非法倒运等破坏森林资源的现象,加大行政执法力度”的建议。一是省林草局将在森林资源管理和“十五五”森林采伐限额编制中认真采纳您所提出的建议,组织研究重点茶产区森林采伐限额编制和管理问题,编制更加科学合理的森林采伐限额指标。二是进一步加强“十四五”期间森林采伐限额管理,严格执行森林采伐限额管理制度,严格采伐审批、公示和凭证采伐。三是进一步加强森林督查和监测核查执法“三个全覆盖”森林资源管理,严厉打击破坏森林资源特别是盗砍盗伐、非法倒运木材等违法行为。

三、关于“将液化石油气替代薪柴的落实情况作为各级政府的行政考核指标”。省林草局将在职能职责范围内积极支持省发展改革委、省能源局等部门开展以气代柴推广工作,同时积极配合并支持各级人民政府将液化石油气替代薪柴的落实情况作为各级政府的行政考核指标,并在相关工作中积极主动给予指导帮助。

下一步,省林草局将适时开展森林资源消耗量特别是农村薪材(烧材)消耗量调查研究,为编制森林采伐限额和制定森林采伐管理政策文件提供决策依据。

 

 

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

2023年4月27日

(联系人及电话:资源处 陈玉桥 0871—651984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