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云南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第097号建议的答复

2023-05-26 19:16:00   来源: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林业和草原改革与科技产业处    分享到:

刀正强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支持昭通市竹产业发展的建议》(第097号),交由省林草局办理,综合协办单位意见,现答复如下:

一、云南竹产业基本情况

云南竹资源种类丰富,世界竹类70—80属1000多种中,云南有29属220种之多,其中10属155种为云南特有。2021年,全省竹产品产量115万吨,农业产值28亿元,综合产值40亿元。目前,全省从事竹产业企业102户,省级龙头企业2户,从事竹产业农民专业合作社170户。

二、对昭通竹产业发展的支持情况

近年来,省林草局及有关部门紧紧围绕昭通竹产业发展面临的困难和难题,积极开展了大量工作。

(一)出台政策文件。印发了《云南省“十四五”林草产业发展规划》《云南省林草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2022—2025年)》等文件,把竹产业作为云南省重点林草产业,积极推进产业规模化、专业化、绿色化,加快建设形成当地区域性重要产业。

(二)组织召开专题会议研究。2022年12月,省林草局组织召开昭通市竹产业发展工作视频座谈会,深入分析昭通竹产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情况,研究支持竹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有关措施,明确要创新竹产业发展政策措施,建立“企业+合作社+农户+基地”利益联结机制,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全产业链建设竹产业。

(三)支持竹产业基础设施建设。2022年12月,省林草局统筹资金,安排昭通市竹产业重点县林区道路建设补助3050万元,重点用于305公里的竹产业采笋道路建设。昭通市大关县、盐津县、镇雄县纳入乡村振兴国家级重点帮扶县名单,在乡村振兴领域内,中央和省级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中已作倾斜,省乡村振兴局不再单列给予专项安排补助资金。

(四)扶持竹产业基地建设。2022—2023年,省林草局安排昭通市7个竹产业重点县造林补助资金7300万元,推进竹产业示范基地建设。在苗圃基地建设方面,统筹资金558万元,支持大关县、盐津县国有林场,建设保障性苗圃基地400余亩,培育筇竹、方竹等竹苗400多万株。

(五)强化科技支撑。2018—2022年,实施科技计划项目,在基础研究、重点研发计划、人才引进等方面实施“丛生竹笋资源高效利用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示范”“竹子叶片表皮细胞硅沉积机理研究”等竹产业科技项目24个,省级财政投入科技经费866万元。

三、下一步工作措施

根据《云南省林草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2022—2025年)》政策,省林草局及相关部门将继续加大对昭通市竹产业的扶持力度。

(一)夯实产业基础。通过中央财政造林补助等项目资金,加大对昭通竹产业重点县倾斜支持力度,支持县级开展竹林基地建设、低产低效竹林改造,营林生产管护道路建设。同时鼓励初制所建设、推进竹笋无添加杀青处理和冷储保鲜问题解决。做好竹产业林地要素保障工作,推进竹产业快速发展。

(二)不断培育壮大市场主体。支持具有引领优势的竹产业龙头企业突出主业,大力发展精深加工、流通服务,电子商务等,推进产业化经营,带动产业链前延后伸,引导产业集聚发展。鼓励通过“企业+合作社+农户”、劳务用工、收益分红、土地流转等形式,建立稳固、长效利益联结机制,扶持壮大市场主体,增加林农收入。

(三)加强科技指导和培训。利用国家和省级林业科技推广项目,实施竹产业科技推广示范,推进竹产业研究成果转化,开展技术人员培训。鼓励昭通与科研院所、高校搭建“产学研用”科研合作平台,加大对制约竹产业发展的栽培管理技术、精深加工技术、科技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的扶持力度,助推竹产业做大做强。

最后,衷心感谢您提出的意见建议,希望继续关心和支持我们的工作。

 

 

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

2023年4月13日

(联系人及电话:改革与科技产业处 李伟 0871—65011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