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云南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82号建议的答复

2023-05-29 19:18:00   来源: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林业和草原改革与科技产业处    分享到:

谭波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将临沧市凤庆县核桃全产业链聚集发展纳入全省核桃产业发展规划统筹给予扶持的建议》(第182号),交由省林草局办理,综合协办单位意见,现答复如下:

凤庆县是云南省核桃种植大县,现有核桃种植面积172.14万亩,覆盖8.6万户34万余人。为实现核桃产业高质量发展,凤庆县采取“两套标准、三项举措、两个渠道、一个平台”的“2321”发展模式,推动核桃全产业链发展,成效显著。省林草局及省级有关部门高度重视凤庆核桃产业发展,不断强化对凤庆核桃产业发展的支持力度,鼓励凤庆县先行先试,加快核桃全产业链发展。

一、扶持政策取得突破。在省委、省政府的高位推动下,2022年11月,省委农办、省林草局、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农业农村厅联合印发了《云南省核桃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年》;2023年3月17日,省委办公厅印发了《研究加快核桃和澳洲坚果产业高质量发展工作专题会议纪要》和《研究推进水代生态制取核桃油新工艺新装备研究成果转化工作专题会议纪要》,明确11条支持核桃、澳洲坚果产业高质量发展支持政策和4条支持“水代生态制取核桃油”技术转化应用政策。上述政策的出台,将有力推动核桃产业高质量发展。

二、加大科技支持力度。一是鼓励凤庆县按照《云南省新型研发机构培育办法(试行)》要求,结合实际,做大做强云南木本油料(核桃)全产业链创新研究院,充分利用好研究院这一平台,提高核桃产业科技成果转化率和贡献率,为凤庆核桃全产业链提质增效、创新发展做出贡献,形成产业影响力和市场竞争力。二是积极实施科技计划项目,加大良种选育和推广、栽培管理技术创新、精深加工技术创新、科技人才建设等方面的扶持力度,推进核桃产业科技创新。三是实施好科技特派员制度,发挥好云南省凤庆县核桃产业科技特派团作用,加快推进科技成果转化运用,加强对凤庆核桃产业的基层科技服务工作。

三、推进基地提质增效和产地初加工。一是开展核桃提质增效,2023年省级安排35万亩核桃基地提质增效,打造一批丰产示范基地,其中凤庆县安排5万亩核桃提质增效,补助资金1000万元,占总任务的14%。同时,鼓励凤庆充分利用财政涉农资金,引导各类经营主体加大投入,开展核桃种植基地提质增效。二是积极统筹项目和资金,以临沧市、大理州等核桃主产区为重点,开展核桃初加工机械一体化生产示范线建设,改造传统初加工工艺,将示范生产线布设到田间地头,实现降本增效。截至目前,省林草局共建设143条核桃初加工机械一体化生产示范线,其中凤庆县安排7条,占总条数的4.6%。省林草局将积极与省级有关部门配合,统筹协调,落实产业发展扶持资金,支持凤庆县初加工机械一体化生产示范线建设。

四、推进核桃油料化利用。一是推动核桃油纳入粮油储备。2023年4月6—7日,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领导带队到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中储粮总公司油脂公司汇报,争取国家收储5万吨云南生产的核桃油;4月12日,在中国油脂分会八届六次会议上,与中粮、鲁花、益海等企业就2万吨核桃油纳入省级储备进行专题研究。二是加快“水代生态制取核桃油”技术成果转化应用。推动云上普瑞公司批量生产取油设备,加速推进市场投放。三是计划实施年产千吨以上核桃油加工企业以奖代补、梯次奖补政策,加速核桃油料化利用。

五、推进产业园区建设。按照“布局科学、集群发展、一园一策”的原则,加速推进核桃园区建设。凤庆县核桃产业园区具备较好的发展基础,省级有关部门将积极支持凤庆县围绕“小而特”“小而精”“小而高”高质量打造核桃特色优势园区,在基础设施、园区建设等方面给予支持。省林草局将积极支持和指导凤庆县核桃产业园区申报国家林业产业示范园区。

六、推进冷链仓储物流政策扶持。为夯实云南省冷链物流高质量发展基础,形成与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础设施网络相适应的省级骨干冷链物流基础设施网络,加快现代流通体系建设,省发展改革委决定开展省级骨干冷链物流基地(集配中心)创建工作,按照“存量优先、增量补短、因地制宜、自愿申报”的原则,集中遴选20个左右省级骨干冷链物流基地(集配中心)进行创建。省级有关部门也将积极指导凤庆县申报省级骨干冷链物流基地(集配中心),在符合条件的情况下,给予政策和项目申报支持。

衷心感谢您对核桃产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请继续关注支持云南林草工作!

 

 

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

2023年4月25日

(联系人及电话:改革与科技产业处 刘明新 0871—650116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