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云南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第342号建议的答复

2023-05-29 19:24:00   来源: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林业和草原改革与科技产业处    分享到:

刀蕾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大力度发展林下经济助力乡村振兴的建议》(第342号),交由省林草局办理,综合协办单位意见,现答复如下:

一、云南林下经济基本情况

云南森林资源丰富,林下空间广阔,生态环境良好,具有发展林下经济的优越条件。2021年,全省林下经济总产值743亿元,国家级林下经济示范基地55个,从事林下中药材产业的企业2581户,国家级龙头企业5户,省级龙头企业40户。从事野生菌产业的企业1373户,国家级龙头企业2户,省级龙头企业25户。

二、支持林下经济发展的举措

近年来,省林草局及有关部门紧紧围绕林下经济发展面临的困难和难题,积极开展了大量工作。

(一)出台政策文件。印发了《关于促进林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七条措施》《云南省“十四五”林草产业发展规划》《云南省“十四五”林下中药材产业规划》《云南省林下中药材种植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云南省林草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2022—2025年)》等政策文件,明确推动林下经济产业扩面提质,到2025年,全省林下经济利用林地面积达5000万亩以上,林下经济产业总产值达1000亿元。

(二)建立特色林下经济模式。按照乡村振兴和“一县一业”“一乡一特”“一村一品”要求,各地突出发展地方特色林下经济。全省重点发展三七、重楼、天麻等道地中药材仿野生种植,以及松茸、干巴菌等野生菌人工促繁和羊肚菌、松露等食用菌的仿野生种植。2021年,林下种植中药材360万亩,产值180亿元。林菌模式利用林地3652万亩,产值198亿元。

(三)强化品牌打造。以“用活一枚地标、带动一个产业、造福一方百姓”为目标,2022年,组织实施了文山三七、石斛等10个地理标志运用促进工程项目。开展有机产品认证,认证了石斛、三七等林下中药材有机产品证书160多张。目前,全省有石斛、草果、重楼等林产品地理标志保护产品4个、证明商标9件。

(四)做好科技支撑。2013—2022年,实施科技计划项目,在林下中药材、林下魔芋、野生食用菌、林下家禽等产业上,实施了“林下中药材生产关键技术与示范”“林下有机菌—药(蔬)轮(套)作技术研究与示范”“优质魔芋林下规范化种植技术示范”等46个科技项目,省级财政投入科技经费8027万元。

三、下一步工作措施

根据《云南省“十四五”林草产业发展规划》《云南省林草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2022—2025年)》政策文件,省林草局及有关部门将继续加大林下经济产业扶持力度。

(一)强化产业政策扶持。建立以政府投入为引导,企业和专业合作组织、农民投入为主体的多元化林草产业投入机制。鼓励各地因地制宜探索开展林下经济产业保险试点,构建抵御自然灾害、极端市场等风险的林下经济产业保障体系,化解林农风险。支持各地对符合条件的林下经济产业经营主体贷款实行财政贴息,充分发挥财政资金杠杆撬动作用,引导社会资本和金融资本参与林下经济产业建设。

(二)不断培育壮大市场主体。支持具有引领优势的林下经济龙头企业突出主业,大力发展精深加工、流通服务、电子商务等,推进产业化经营,带动产业链延伸,引导产业集聚发展。鼓励通过“企业+合作社+农户”、劳务农工、收益分红等形式,建立稳固、长效利益联结机制,扶持壮大市场主体,增加林农收入。

(三)加强产品品牌打造。开展“三品一标”“国家森林生态标志产品”认定,积极打造林下中药材区域公用品牌、企业品牌。发挥行业龙头企业在品牌创建中的主导作用,鼓励企业加大对石斛、草果、重楼等产品品牌的培育力度,积极争创知名品牌。鼓励林草企业做好绿色、有机、无公害,地理标志产品认证,积极支持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乡村振兴示范区等创建和认证。

(四)加强科技指导和培训。利用国家和省级林业科技推广项目,支持实施林下经济科技推广示范。加大对栽培管理技术、精深加工技术、科技人才队伍建设等的扶持力度,推进研究成果转化,开展技术人员培训,助推林下经济产业做大做强。

 

 

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

2023年4月21日

(联系人及电话:改革与科技产业处 李伟 18788423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