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云南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第436号建议的答复

2023-05-29 19:29:00   来源: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林业和草原改革与科技产业处    分享到:

李建平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支持大理州核桃产业发展的建议》(第436号),交由省林草局办理,综合协办单位意见,现答复如下:

核桃产业是云南重要的富民产业、生态产业、优势产业,近年来,核桃产业发展倍受社会关注,牵动着全省各级党委、政府和两千多万群众的心。2022年,全省核桃种植面积稳定在4300万亩,产量191万吨,产值539亿元;产量、产值较2021年增长19.4%和19.5%。大理州核桃种植面积、产量、产值、涉及人口、经营主体数量等指标均居全省首位,在全省核桃产业中的地位举足轻重,省林草局始终高度重视大理州核桃产业发展。

在省委、省政府的高位推动下,2022年11月,省委农办、省林草局、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农业农村厅联合印发了《云南省核桃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年)》;2023年3月17日,省委办公厅印发了《研究加快核桃和澳洲坚果产业高质量发展工作专题会议纪要》和《研究推进水代生态制取核桃油新工艺新装备研究成果转化工作专题会议纪要》,明确11条支持核桃、澳洲坚果产业高质量发展和4条支持“水代生态制取核桃油技术”转化应用政策,明确由省林草局牵头和省级相关部门按照职责分工负责。目前,各有关部门正按照职责分工抓紧细化落实,将有力推动云南核桃产业高质量发展。下一步,省林草局将重点围绕以下几方面开展工作,并加大对大理州核桃产业发展的支持。

一、实施基地提质增效。按照“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分类经营、精准施策”的原则,利用造林补贴等项目资金,实施核桃种植基地提质增效行动,重点推广疏密、育冠、矮化等措施,打造一批丰产示范基地,抓好一产,促农增收。2023年,统筹8500万元用于全省35万亩核桃提质增效,其中,大理州安排1600万元,用于8万亩核桃的提质增效。

二、加速推进产地初加工。以大理州、临沧市、保山市、楚雄州等核桃主产区为重点,持续开展核桃初加工机械一体化建设。截至目前,省林草局共统筹资金8580万元建设143条初加工机械一体化生产示范线,大幅提高了核桃初加工能力。截至目前,在大理州安排了初加工一体化生产示范线35条,其中,永平县12条。

三、积极推进产业园区和交易市场建设。按照“布局科学、集群发展、一园一策”的原则,加速推进核桃产业园区建设。以园区为依托,按照“立足云南、面向全国、进军国际”的思路,建设核桃专业化交易市场,构建稳定的市场供应体系。大理州永平县等核桃产业园区具备一定的发展基础,省级有关部门将支持和指导大理州围绕“小而特”“小而精”“小而高”高质量打造核桃特色优势园区,积极争取纳入特色优势园区支持范围,在基础设施、园区建设等方面给予支持。同时,支持将永平核桃交易市场建成集仓储、物流配送、线上线下交易、金融服务、产销对接等为一体的专业化交易市场。2022年,省林草局安排820万元支持大理州核桃产业园区建设冷链仓储项目2个,核桃收储贷款贴息800万元。

四、加快推进油料化利用。积极推进核桃油料化利用,拓宽核桃销售渠道,拓展核桃消费市场。一是加快“水代生态制取核桃油”技术成果转化应用和取油新设备生产并投放市场。二是推动核桃油纳入粮油储备,2023年4月6—7日,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领导带队到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中储粮总公司油脂公司汇报,争取国家收储5万吨云南生产的核桃油;4月12日,在中国油脂分会八届六次会议上,与中粮、鲁花、益海等企业就2万吨核桃油纳入省级储备进行专题研究。三是实施年产千吨以上核桃油加工企业以奖代补、梯次奖补政策,加速核桃油料化利用进程。

五、加大科技投入。加大机械化采收、破壳取仁、核桃油抗氧化等关键环节和关键技术攻关,切实做好成果转化,提高机械化水平,降低生产成本,实现果农、企业、市场整体效益的提升。坚持以市场为导向,支持新产品、新工艺、新设备研发创新,加大青皮、果壳等副产物利用,加强高附加值的功能性油脂、蛋白产品等研发,促进核桃产品迭代升级。

六、培育壮大市场经营主体。一是坚持招大引强和“一把手”招商,着力引进一批国内外产业领军企业,推动核桃产业精深化、链条化、专业化发展,做强二产。近期,省林草局主要领导将带队到北京、河北、福建、浙江等地进行招商。二是通过利用涉农资金以及贴息贷款等金融支持政策,培育一批核桃仓储、加工、冷链物流企业成为规上企业、行业龙头。省林草局将继续与大理州密切配合,开展核桃企业的招商引资工作,推进核桃产业龙头企业入驻大理州。

七、加大品牌宣传和市场营销。充分挖掘云南核桃营养保健功能、文化内涵价值,加强核桃系列产品、品牌策划与营销,坚持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在各级各类媒体加大公益宣传,讲好云南核桃产业故事;组织参加商务部举办的“中国绿色食品博览会”等活动,举办好“中国昆明森林生态产品博览会”,以及大理、临沧等地坚果产业论坛、产品展销等活动。

衷心感谢您对核桃产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并请您继续关注支持云南林草工作!

 

 

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

2023年4月19日

(联系人及电话:改革与科技产业处 刘明新 0871—650116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