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云南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第571号建议的答复

2023-05-30 19:35:00   来源: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野生动植物保护处    分享到:

周学良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将景东亚热带植物园作为全省生态文明示范创建项目的建议》(第571号),交由省林草局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将景东亚热带植物园纳入西双版纳国家植物园体系建设情况。国家植物园体系建设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生物多样性保护重要战略,是统筹我国野生植物迁地保护的重要形式。国家植物园的申报要求申报主体具备国家代表性、科学系统性、社会公益性,即在国家重点保护、珍稀濒危野生植物迁地保护和科学研究方面处于领先地位,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代表国家形象,维护国家生态安全、生物安全、粮食安全;以植物多样性保护为首要使命,以高水平的科学研究为支撑,系统开展针对所在区域与气候带受威胁野生植物的综合保护,具有科学规范的管理体系,确保可持续发展;以增进社会福祉为目的,在物种收集保存、科学研究、科普教育、园林园艺展示和植物资源开发等方面提供高水平的社会公益服务。《国家植物园体系规划(2022—2035年)(送审稿)》已经进入评审阶段,规划将西双版纳国家植物园和昆明国家植物园纳入全国国家植物园空间布局,列为候选国家植物园。

根据国家有关部委和省人民政府关于云南创建国家植物园的工作部署,云南省国家植物园创建,由省林草局牵头,联合中国科学院昆明分院、中科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等单位开展,有关工作正在积极推进。为加快西双版纳国家植物园创建工作,中科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将作为唯一主体进行申报。

二、关于将景东亚热带植物园作为全省生态文明示范创建项目情况。省生态环境厅负责全省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创建工作。根据《云南省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管理规程》,对示范创建工作在全省生态文明建设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达到相应建设标准并通过核查的地区,由省生态环境厅按程序报省人民政府同意后命名为云南省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省林草局将支持景东亚热带植物园建设珍稀濒危野生植物种质资源保存和迁地保护基地,积极争取中央财政资金支持,协助普洱市、景东县开展项目申报和入库工作,助力景东县创建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

2023年4月18日

(联系人及电话:动植物处 刘静溪 0871—65015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