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云南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第652号建议的答复

2023-05-30 19:46:00   来源: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自然保护地管理处    分享到:

李八一等2位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支持普洱市森林资源和生物多样性保护项目(普洱国家两山公园)的建议》(第652号),交由省林草局办理,综合协办单位意见,现答复如下:

一、云南哀牢山、无量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基本情况。云南哀牢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以下简称哀牢山保护区)地跨普洱、楚雄、玉溪3州(市)的6县(市),于1986年经省人民政府批准建立,1988年经国务院批准晋升为国家级,总面积67700公顷,主要保护对象为以云南特有树种为优势的中山湿性常绿阔叶林生态系统和西黑冠长臂猿等珍稀野生动植物、候鸟迁徙地。云南无量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以下简称无量山保护区)地跨普洱、大理2州(市),于1986年经省人民政府批准建立,2000年经国务院批准晋升为国家级,总面积31585公顷,主要保护对象为以西黑冠长臂猿和灰叶猴为主的珍稀濒危野生动物资源及亚热带中山湿性常绿阔叶林森林生态系统。两处保护区均为自然生态系统类别、森林生态系统类型,生物多样性极其丰富,“哀牢山—无量山山地生态屏障”也是全省“三屏两带六廊多点”生态安全格局的重要组成部分。两处保护区均组建了管理机构,涉及5个处级公益一类事业单位。

二、有关工作情况。在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大力关心支持下,无量山、哀牢山保护区建设管理工作持续加强,取得了一定成效。一是2021年以来,省林草局合计争取中央资金3400余万元,支持涉及的5个保护区管理机构开展管护巡护、科研监测、科普宣教等能力建设,保护区保护生物多样性、保存自然资源和改善生态环境质量的重要作用进一步凸显。二是2019—2022年,省科技厅、省林草局、中国科学院昆明分院组织开展了哀牢山—无量山区域科学考察,邀请国内高校及科研院所的50余名专家学者共同参与,形成了《哀牢山—无量山综合科学研究—国家公园建设的理论和实践探索》《哀牢山—无量山国家公园设立建议书》等成果,为推动在该区域创建国家公园打下了坚实基础,经过多方努力,哀牢山国家公园候选区已被纳入国务院批复的《国家公园空间布局方案》。

按照2023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和财政部征集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贷款项目有关通知要求,省林草局配合省发展改革委等部门,指导普洱市编制了普洱市森林资源和生物多样性保护项目有关材料,包括“无量山哀牢山生物多样性保护和可持续生态系统建设”等内容,现已完成审查工作,正在按程序报送国家发展改革委和财政部,积极争取将该项目纳入世界银行贷款备选项目规划。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省林草局将积极配合省级有关部门,做好普洱市森林资源和生物多样性保护项目前期工作的指导,建议普洱市充分研究国内配套资金来源、还款计划、建设用地保障等事项,确保项目可行,不引发地方政府债务性金融风险。此外,省林草局将依据《全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总体规划(2021—2035年)》明确的哀牢山无量山生态屏障区生态保护和修复有关工作,积极争取中央财政资金,进一步加大对无量山、哀牢山区域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的支持力度。

 

 

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

2023年4月21日

(联系人及电话:保护地处 张敏 0871—65011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