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云南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第714号建议的答复

2023-05-31 19:48:42   来源: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野生动植物保护处    分享到:

陈伟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给予文山州蒜头果产业发展扶持的建议》(第714号),交由省林草局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请省人民政府出台蒜头果产业发展扶持政策,在种苗培育、基地种植、产品研发加工及市场准入上给予政策和项目资金支持的建议

为加快推动云南省从林草资源大省向林草产业强省迈进,2022年9月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云南省林草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2022—2025年)》。省林草局将以行动方案为统领,积极贯彻落实产业发展相关政策,加快完善蒜头果等特色经济林生产标准化体系建设,引导林农开展标准化生产、集约式经营,支持储藏加工企业开展精深加工和副产品开发,提高综合效益。支持培育蒜头果林草产业省级龙头企业。依托油茶产业项目,推进“两茶共生、蒜茶共增”“林下栽种”等模式,解决好产业争地问题。支持各地申报科技推广项目,推广高效栽培技术,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促进蒜头果产业高质量发展。

二、关于帮助推动已立项的《云南省食品安全地方标准蒜头果油》制定任务书尽快获批,解决蒜头果产业市场准入难题的建议

省卫生健康委高度重视,大力推动《云南省食品安全地方标准 蒜头果油》(以下简称“《地标》”)制定,于2020年2月审查通过《地标》立项,由云南省农业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和农产品加工研究所承担《地标》制定任务,完成了《地标》送审稿编制。鉴于云南华年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已向国家卫生健康委提交了将蒜头果油纳入新食品原料的申报材料,暂缓了《地标》发布事宜。下一步,省卫生健康委将积极支持,指导云南华年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做好蒜头果油新食品原料的申报工作,后续依据国家卫生健康委的审查结果,推进《地标》制定工作。

三、关于请省林草局帮助文山州建设一批蒜头果保护小区,实施一批蒜头果极小种群回归项目,加大蒜头果保护力度,撬动产业快速发展的建议

2011年以来,省林草局、省科技厅等省直有关部门针对蒜头果种质资源保护,相继实施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极小种群野生植物保护、省科技重点研发专项和应用基础研究、省林业技术推广、省林科创新基金、地方标准等10余项研究应用项目,主要开展了蒜头果近地和迁地保护、保护小区与回归示范区建设、种子处理催芽管理、种子保存区建设、育苗技术、结实特性、适应性、品种选育、优良种质资源保育等研究,掌握了广南县、富宁县蒜头果资源分布情况,建立了蒜头果保护小区、林木种质资源库以及回归种植示范基地,制定了蒜头果育苗栽培技术规程,人工种植蒜头果3万亩左右,部分植株已挂果。经过多年努力,蒜头果人工繁育技术逐渐成熟,种植面积不断增长,保护成效日益显著,《云南省极小种群野生植物名录(2022版)》已不再收录蒜头果,表示该物种已脱离灭绝风险,不宜再采取抢救性保护措施。下一步,省林草局将依托省林科院油茶所和滇东南极小种群专类园,在蒜头果良种选育、种植技术推广等方面给予项目倾斜,支持好产业健康发展。

 

 

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

2023年4月13日

(联系人及电话:野生动植物保护处 刘静溪 0871—65015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