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林草要闻 > 正文

保护古树名木倡议书

2023-10-16 12:00:00   来源: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生态保护修复处    分享到:

古树名木是“绿色的国宝,活着的文物”,每一棵古树、每一株名木都是一部绿色的史书,是活着的历史坐标。保护古树名木,就是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就是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就是为子孙后代留下绿水青山的宝贵财富。云南古树名木资源数量占全国五分之一,拥有古树超100万株,是古树名木资源最丰富的省份。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持续保护好全省古树名木资源,契合2023年全国古树名木保护科普宣传周“保护古树名木 赓续中华文脉”活动主题,我们与国家同步,共同向广大人民群众、社会各界发出如下倡议:

一、争当古树名木保护的宣传者。保护古树名木,弘扬森林文化,是每个人义不容辞的责任。让我们一起行动,主动学习古树名木保护知识,宣传普及古树名木法律法规,带动更多身边人提升古树名木保护意识,共同营造全民关注古树名木、保护古树名木的良好氛围。

二、争当古树名木保护的守卫者。爱护古树名木,传承华夏文明,是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具体行动。让我们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做起,尊重古树名木的生长规律和原始风貌,爱树护树,及时制止伤害古树名木的不良行为,及时举报破坏古树名木及其生境的不法行为,为古树名木创造良好的生存条件。

三、争当古树名木保护的践行者。呵护古树名木,留住绿色乡愁,是中华儿女共同的精神追求。让我们集思广益,共同探索古树名木保护新模式,让保护古树名木与自然教育、生态旅游等深度融合,培育并践行古树名木文化,保护好自然界和前人留下来的珍贵遗产。

古树名木历沧桑,层层年轮记兴衰。朋友们,让我们携起手来,切实守护好每一棵古树名木,充分发挥古树名木在传承历史文化中的独特作用,增强文化自信,增进绿色福祉,共同迈向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中国式现代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