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极小种群野生植物名录(2022版)解读

2023-01-13 17:33:01   来源: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野生动植物保护处    分享到:

2022年12月17日,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省农业农村厅、省科学技术厅联合印发《云南省极小种群野生植物保护名录(2022年版)》(以下简称《名录》)。收录植物列为《云南省极小种群物种拯救保护规划纲要(2021—2030)》保护对象,指导全省各级各部门在“十四五”“十五五”期间开展珍稀濒危野生植物保护工作。

一、《名录》整体情况

2010年,省人民政府批准实施《云南省极小种群物种拯救保护规划纲要(2010—2020)》(以下简称《规划纲要》),将62种极小种群野生植物列为优先保护对象,形成我省第一批极小种群野生植物保护名录。为进一步做好极小种群野生植物拯救保护工作,在全面评估全省极度濒危野生植物资源和保护现状的基础上,对前期规划名录进行了重大调整,形成2022版《名录》。共收录了101种野生植物,包括蕨类植物4科4种,裸子植物3科7种,被子植物44科90种,其中,保留原62种极小种群野生植物中的22种。植物中文名和拉丁名主要参考中国植物志、Flora of China等志书和最新分类学研究资料,按照蕨类、裸子植物、被子植物顺序排列,被子植物依据APG4中科的顺序排列,科下物种依据学名字母顺序排列。

二、纳入《名录》的植物种类有关情况

(一)物种的分布和数量特征。《名录》包含的101个物种,分布点少于或等于3处且野外成熟个体数少于100株的44种,分布点少于或等于5处且野外成熟个体数不超过500株的80种,分布点少于或等于10处且野外成熟个体数不超过1000株的92种。其中,56种为云南省特有,67种为中国特有。12种为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37种为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83种列入《云南省生物物种红色名录(2017版)》,其中28种为极危(CR),26种为濒危(EN),12种为易危(VU)。

 

 

(二)物种的分类地位。《名录》所列物种原则上不包括分类学上的亚种、变种、变型;分类位置不清晰或存在较大争议的物种;已被研究证实为杂交后代或高度疑似杂交后代,不能独立成种的类群;分类地位没有被广泛接受、没有清晰地理分布数据、没有清楚种群和个体数量数据、没有受威胁状况评估的新种。

(三)物种的功能和价值。列入《名录》的云南梧桐(Firmiana major)、景东翅子树(Pterospermum kingtungense)、毛脉青冈(Cyclobalanopsis tomentosinervis)等木本物种,属于群落优势种、建群种或特殊生境的单一优势种,具有重要的生态价值;喙核桃、茶果樟(Cinnamomum chago)、朱红大杜鹃(Rhododendron griersonianum)、富宁金花茶(Camellia mingii)、茴香砂仁(Etlingera yunnanensis)、禄劝花叶重楼(Paris luquanensis)、胡黄连(Neopicrorhiza scrophulariiflora)等物种具有传统利用价值和经济价值;茈碧莲(Nymphaea tetragona)、征镒木(Wuodendron praecox)、希陶木(Tsaiodendron dioicum)等具有独特文化价值。

 

相关文件:

云南省极小种群野生植物保护名录(2022年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