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古茶树调查登记规程》政策解读

2023-08-03 19:45:10   来源: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野生动植物保护处    分享到:

为加强云南省古茶树资源保护管理,落实《云南省古茶树保护条例》法规要求,全面规范古茶树调查、登记和标识管理,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云南省农业农村厅、云南省自然资源厅联合印发《云南省古茶树调查登记规程》(以下简称《规程》)。现就相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规程》出台的背景和意义是什么?

古茶树是中国作为茶的故乡的特征植物,古茶树资源是国家重要种质资源,是国家茶产业种源基础和保障,具有重要的文化价值、生态价值、经济价值。云南省11个州(市)、61个县(市、区)有古茶树分布,是中国古茶树资源保存面积最大、保存数量最多、类型最齐全的省份。为科学保护利用好古茶树资源,云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五次会议通过《云南省古茶树保护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于2023年3月1日起实施。《条例》对古茶树资源调查登记、保护范围划定和保护标识设置、种质资源保护利用等有关事项作了规定,其中,古茶树调查登记标准和程序由省级林业和草原主管部门会同农业农村、自然资源主管部门组织制定。

2005年以来,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农业农村等部门分别组织了全省性古茶树资源调查,西双版纳州、临沧市等主要分布州(市)也公布了区域内古茶树资源数据,但是,由于对古茶树的年龄界定方式、标准,茶树种类,统计范围等规定不统一,导致各部门、地方得出的古茶树资源数据有较大差异,不利于资源管理。《规程》以2019年省林草局、省农业农村厅、省自然资源厅联合制定的《云南省古茶树资源调查技术规程》为基础,结合全省第二次资源调查成果,以规范性文件的形式对云南省古茶树资源的调查内容、方法、标准,调查数据登记、管理、使用程序,标识模板制作等方面作出了具体的规定和要求,结合古茶树大数据管理平台建设,实现古茶树信息公开,有助于树立古茶树资源状况的权威性,能系统化、规范化的从制度层面为古茶树保护管理提供更加有力的保障和支撑,对引领云茶产业绿色发展、建设美丽云南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规程》包含哪些内容?

(一)调查登记的对象和范围是什么?《规程》规定调查对象为树龄大于等于100年或地径大于等于15厘米的茶组植物。其中,树龄可通过实测法确定,或者有明确的记录佐证,没有佐证的,通过测量距地表10厘米的地径标准划分。除单株分布的古茶树外,若起源为野生的古茶树分布连续面积达0.5亩以上,每亩5株以上,或者起源为人工栽培的古茶树分布连续面积0.5亩以上,每亩30株以上,则登记为古茶树群落。

(二)调查登记内容有哪些?《规程》要求调查古茶树群落组成、面积(株数)、分布及生长情况;权属、茶种、起源、树高、地径、树龄、冠幅及生境等资源状况,还需明确记录古茶树的地理位置、权属、经营管理单位、产量(值)、管护措施、保护程度、立地因子、环境因子等管护信息。

(三)调查结果如何登记?县级林业和草原部门负责对古茶树调查结果进行造册登记,数据录入古茶树资源大数据系统,经州(市)、省级林业和草原部门逐级复核后通过。

(四)资源数据怎样管理和应用?古茶树调查登记原始数据由省林业和草原、农业农村、自然资源3个主管部门分级管理。其他单位可通过申请使用古茶树资源矢量数据。公众可通过登录系统查询古茶树资源信息。

(五)已登记的古茶树用什么标识?在古茶树登记信息审核通过后,获得编号和二维码,把编号和二维码灌入标识物中进行标识。标识物分为碑和牌,古茶树群落立碑,单株古茶树挂牌。公众可通过扫描二维码查询古茶树信息。

三、《规程》如何实施?

《规程》自2023年9月1日起施行。行政区域内有古茶树的县级以上林业和草原主管部门应当制定普查方案,按照《规程》要求,定期组织对辖区内的古茶树进行调查、登记。古茶树所有权人或经营管理单位也可自行开展调查,结果报所在地县级林业和草原部门进行核查,并按程序进行登记和标识。

 

图  云南省古茶树调查登记程序

 

 

相关文件:

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 云南省农业农村厅 云南省自然资源厅关于印发《云南省古茶树调查登记规程》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