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湿地保护规划(2022—2030年)》政策解读

2023-12-14 16:30:58   来源: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湿地管理处    分享到:

2023年11月28日,省林草局、省自然资源厅印发了《云南省湿地保护规划(2022—2030年)》(以下简称《规划》)。为了便于各级各部门更好地理解和贯彻执行,现就《规划》作如下解读:

一、《规划》编制背景和过程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湿地保护法》(以下简称《湿地保护法》),谋划好全省湿地保护工作,根据国家印发的《全国湿地保护规划(2022—2030年)》,结合云南湿地保护实际,省林草局、省自然资源厅组织开展了《规划》的编制工作。

《规划》使用的底图底数为“国土三调”及2021年度全国国土变更调查数据,与相关上位规划等进行了衔接。《规划》先后书面征求了省直有关部门、各州(市)林草局和社会公众的意见,已按《云南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完成了专家评审、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决议等工作。按照《湿地保护法》第十五条第二款有关规定,履行了报批手续。

二、《规划》主要内容

《规划》共有5个章节:

(一)第一章“湿地保护形势分析”。总结了云南省“十三五”以来湿地保护工作成效,分析了新形势下湿地保护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二)第二章“总体思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考察云南为契机,以重要区域湿地生态系统保护和湿地生态功能提升为主线,促进湿地保护与修复,推动云南湿地保护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新格局。《规划》主要遵循4项原则:“坚持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坚持系统治理,突出高质量提升;坚持示范带动,聚焦关键区域;坚持科技引领,提升支撑保障”。

(三)第三章“规划布局”。结合全省国土空间规划,以重要湿地、湿地类型自然保护区、湿地公园和生态区位重要的湿地为重点,统筹考虑云南湿地类型与分布特点,不同区域自然特征,尤其是与湿地形成有关的地质地貌和水文特性、湿地生态结构与功能,以及面临的主要问题和挑战,将全省湿地保护修复工作重点布局在6个湿地单元:滇西、滇西北湿地单元,滇东北湿地单元,滇中、滇东湿地单元,滇东南湿地单元,滇南湿地单元,滇西南湿地单元。

(四)第四章“主要任务”。遵循问题导向,从湿地保护、湿地修复、管理能力建设、监测体系建设、生态产品示范、科普宣教体系建设等6个方面提出全省湿地保护恢复工作的具体任务。其中,湿地保护突出依法保护。湿地修复坚持系统治理。管理能力建设强化科学研究与人才培养。监测体系建设重在资源监测、监管。生态产品示范注重引领带动。科普宣教体系建设注重提高宣教软实力。

(五)第五章“保障措施”。提出组织保障、法治保障、政策保障、资金保障、科技保障、协同保障等6个方面的保障措施。

三、《规划》预期目标

到2025年,湿地保有量总体稳定,修复湿地面积12600亩以上,制定修订地方标准3项,开展湿地研究5项,新增国家(国际)重要湿地2处以上。到2030年,重要湿地数量稳中有增,湿地重要动植物物种得到有效保护,湿地生态系统稳定性、持续性显著改善,依法保护湿地能力持续提升,湿地保护高质量发展新格局初步形成。

 

相关文件:

云南省湿地保护规划(2022—2030年)

相关解读:

明确6大主要任务 一图读懂《云南省湿地保护规划(2022—203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