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候鸟迁徙通道重点区域范围(第一批)》政策解读

2023-12-19 16:13:24   来源: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野生动植物保护处    分享到:

为加强云南省候鸟及候鸟迁徙通道的保护,坚决制止和打击鸟类盗猎及破坏栖息地、迁徙通道的违法行为,保障过境候鸟安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陆生野生动物保护实施条例》《云南省陆生野生动物保护条例》等有关规定,针对夜间迁飞候鸟保护需要,区划并公布《云南省候鸟迁徙通道重点区域范围(第一批)》(以下简称《迁徙通道》)。现就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公布依据、目的和意义

《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以下简称《野保法》)第二十条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或者其野生动物保护主管部门应当规定并公布迁徙洄游通道的范围以及妨碍野生动物生息繁衍活动的内容。国际上4条穿越中国的候鸟迁徙通道中,有2条穿过云南。受气候、地形等影响,夜间迁飞鸟类会降低飞行高度,集中从“垭口”翻越高山,这是云南候鸟迁飞的一个突出特点。历史上,《迁徙通道》区域的群众掌握了鸟类的这一特性,逐步形成了夜间“打鸟”的习俗。其次,风电及输电线路等基础设施建设,也对夜间候鸟迁飞安全造成一定影响。

《迁徙通道》在对云南省候鸟迁徙通道进行全面评估核实的基础上划定,范围覆盖了现阶段亟待纳入保护的候鸟迁飞“垭口”地区,后续将结合保护需求,分阶段补充公布其他重点区域。《迁徙通道》公布后,将作为实施云南候鸟迁徙通道保护监管的重要依据,对全国和全球候鸟保护意义重大。

二、公布地点及范围

《迁徙通道》涉及昭通市永善县,玉溪市新平县,楚雄州南华县,大理州洱源县、南涧县、巍山县、弥渡县,普洱市镇沅县,红河州绿春县、开远市,文山州富宁县、砚山县等7个州(市)12个县(市)共10处候鸟迁徙通道重要地点。重点区域最大面积为14.99平方公里,最小面积为0.73平方公里。其中,大中山、凤凰山、阿倮欧滨、鸟王山等4个区域全部位于自然保护地内,大黑山不涉及自然保护地范围,其他5个区域部分涉及自然保护地。

 

 

三、区域保护规定

区域范围涉及自然保护地的,按自然保护地法律和政策开展保护管理。自然保护地外的重点区域,依据《野保法》划定为禁猎区,因科学研究、疫源疫病监测、航空安全、人身财产安全等需要开展猎捕活动的,可以按有关法律法规办理猎捕手续,开展猎捕活动。依据有关法律法规,风电、高压输电线等可能妨碍鸟类迁徙的建设项目选址选线,应当避让候鸟迁徙通道;确实无法避让的,应当采取避让候鸟夜间迁徙高峰时段、避免灯光干扰等措施,消除或减少对候鸟的不利影响。在候鸟迁徙期间,严格限制夜间篝火、高强度照明、喷洒农药等妨碍候鸟迁飞和栖息的活动。

四、贯彻落实保障措施

(一)候鸟保护管理措施。《迁徙通道》属地人民政府及其野生动物主管部门负有对《迁徙通道》的管护责任,应组织做好区域生态环境和候鸟监测,在候鸟迁飞季节组织开展专项巡护,加强巡查执法,严厉打击滥捕滥猎。新闻媒体做好《迁徙通道》和候鸟保护科普宣传,提高公众对《迁徙通道》的认可度。

(二)区域环境保护措施。针对重点区域内已经修筑的风电、高压输电线等设施,对候鸟迁徙活动确有影响的,应当在候鸟迁徙期间采取消减措施。后续修筑设施应当充分论证其对于候鸟迁徙活动的影响,对候鸟迁徙造成不利影响的,应当予以避让。

 

相关文件:

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公告(2023年第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