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云南省林业工会召开第五次代表大会

2023-01-09 19:04:40   来源:云南省林业工会、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宣传中心    分享到:

1月9日,云南省林业工会第五次代表大会在昆明召开。会议总结省林业工会第四次代表大会以来工作,确定今后五年省林业工会工作目标和主要任务,选举产生省林业工会第五届委员会、经费审查委员会。第五届委员会和经费审查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选举产生了省林业工会第五届委员会主席、副主席、兼职副主席,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协商确定了女职工委员会委员、主任、副主任。

 

云南省总工会、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相关领导出席会议并讲话。云南省林业工会第五次代表大会代表63人参加会议。

 

会议明确了省林业工会今后五年的主要目标任务:一是加强职工思想引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针对不同职工群体的特点,着力创新和改进方式方法,面向职工群众开展更有说服力的理论阐释、更具号召力的教育引导,更具感染力的宣传宣讲。二是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引导广大职工聚焦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战略安排,聚焦上级的重大部署,组织动员广大职工大力开展各种形式的劳动和技能竞赛,开展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活动,引导广大职工破解生态文明建设和林草事业高质量发展中的技术难题、工作瓶颈,合力攻坚,献计献策。三是维护职工合法权益。进一步健全完善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体系,加强职代会制度化规范化建设,依法规范职代会组织制度和工作制度,充分保障职工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权利。四是做好服务职工工作。健全完善困难职工家庭生活状况监测预警机制和常态化帮扶机制,继续做实送温暖、金秋助学等工会传统帮扶品牌,将送温暖工作更多向一线职工倾斜。

 

云南省总工会对云南省林业工会第四届委员会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希望云南省林业工会准确把握新时期工会工作的定位,发挥好工会的维护作用、建设作用、参与作用和教育作用,切实履行工会职能。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不断加强自身建设,进一步扩大覆盖面、增强凝聚力,最大限度地把职工群众组织起来,引导广大职工发扬工人阶级主人翁精神,让广大职工群众在工会的大家庭中,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和归属感。

 

省林业工会第四次代表大会以来,省林业工会所属各工会组织充分发挥林草职工主力军作用,立足“党政所谋、职工所需、工会所能”,努力发挥工会“维护、建设、参与、教育”职能,各项工作成绩显著。深化建功立业活动,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造林绿化工作、职工创新工作室和先进工作者推荐工作,发挥广大职工在生态文明建设中主力军作用。充分发挥工会职能,为广大职工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各级林业工会拓宽服务职工渠道,持续开展困难职工帮扶、送温暖、金秋助学、职工医疗互助、劳模和一线职工疗休养、女职工“关爱行动”等系列活动。第四届委员会以来,筹集送温暖资金30余万元,慰问困难职工400多人次;省总工会下拨资金9万余元,慰问劳模79人次;慰问驻村扶贫工作队员、防火瞭望台职工2万余元。积极开展“金秋助学”活动,筹资1.5万元,资助13名困难职工子女圆了大学梦。积极组织开展第十二期至第十七期“职工医疗互助活动”,参加人数17810人次,参互金额213.92万元,在职职工参互人数达95%,补助人数1661人次,补助金额71.15万元。积极开展文体活动,各级工会积极组织“喜迎二十大——党的创新理论我来讲”理论宣讲比赛、“中国梦·劳动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职工演讲比赛、“红土地之歌”演讲大赛等活动。立足职工书屋平台,持续开展主题阅读活动,让广大职工在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中受到教育启迪、增添精神力量。

通讯员 王佳纯

编辑:陈濡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