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零火灾”“零伤亡”
玉溪市2022年森林草原防火取得历史最好成绩

2023-01-17 17:20:55   来源: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宣传中心、防火处    分享到:

2022年,玉溪市确定“零火灾”目标;履行好预防监测两大职责;压实属地党委、政府,林草行业主管部门,社会面三方监督指导主体责任;做到人防、物防、技防、联防“四防”相结合;突出压实责任、严查严管火源火患、科学开展林下可燃物清除清理、严防死守、提升防火能力建设等五项重点环节,以“12345”工作法,抓实抓细森林草原各项措施,实现森林草原“零火灾”“零伤亡”,取得森林草原防火历史最好成绩。

 

 

2022年,玉溪市推动森林草原防火责任制与林长制深度融合,形成党委领导、党政同责、属地负责、部门协同、全域覆盖、源头治理的长效责任体系。全市共发布总林长令19道,总林长巡林39次、其他林长巡林137次,共签订各类责任书35.4万份。强化与应急、公安、消防、气象等部门的工作衔接和协同配合,建立联防联控联动机制,推进信息共享和业务融合。全市共出动督查组826支,2968人参与督促检查。

 

 

2022年,玉溪市超前谋划,认真作好各项准备。吃准吃透火险形势,立足早部署、早就位、早备战,切实做到思想认识、组织领导、队伍建设、宣传发动、物资保障“五到位”。分级、分类抓好防扑火培训,有针对性地开展训练演练,靠前驻防各类专业、半专业扑火队伍,确保“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全市共建有专业扑火队12支380人,半专业扑火队97支2542人,义务扑火队827支14649人。针对市属四个保护区严峻防火形势,经市政府同意成立了200人的市级森林火灾预防专业队,分别靠前驻防在四个自然保护区,平时负责保护区火灾预防,战时作为机动力量,支援各县(市、区)。

2022年,玉溪市广泛宣传,大力营造浓厚氛围。扎实开展12月防火宣传月活动,深入开展进村入户宣传,签订防火责任书,发放户主通知书,做到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强化以案释法、以案示警、以案促改,加大对近年来本地典型火案的曝光力度,形成强大震慑。全市共发放户主通知书57万份,出动宣传车4.2万辆次,张贴宣传标语1.2万条,广电宣传2.9万场次。全面推广使用“防火码”,充分利用598个森林防火检查站(卡),对97万人次入山人员(车辆)实名登记,全市“防火码2.0”地域覆盖率100%、场景应用率99.83%、卡口启用率99.91%,构建了严防死守“第一道防线”。

2022年,玉溪市多措并举,抓实野外火源管控。建立健全农事用火报备制度、森林防火村规民约等,着力构建“管火先管人”的火源管控体系。全面强化人防、物防、技防、联防,加快推进防火预警监测体系建设,提升智能化监测水平,织密森林草原“防火网”。建立了“林长+森林警长”工作机制,出台了森林警长制实施办法,实现协作化办案、高效率执法,依法严厉打击违规野外用火。加强护林员日常管理,明确管护区域,压实管护责任,确保将火源堵在山下、林外,去年共上岗巡林护林员、瞭望员、哨(卡)检查人员5102名。

 

 

2022年,玉溪市科学筹划,安全实施计划烧除。提前筹划计划烧除工作,在遵守省级计划烧除规程的基础上,严格执行“八不烧”(未经审核同意不烧,气象条件不具备不烧,地形林相复杂不烧,未开设隔离带不烧,队伍未经培训不烧,现场无负责人、安全监督员和应急扑火队伍不烧,重大节日、重要会议、重大活动期间不烧,权属有争议未达成一致意见不烧)。2022年1月20日至2月28日,玉溪市共实施计划烧除11.7万公顷,切实减少了林区可燃物载量,有效降低了森林火灾风险,为“零火灾”打下了坚实基础。

2022年,玉溪市强化值守,科学处置早期火情。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带班制度,密切保持与同级森防指和上级林草部门的联系,一旦发生火情,敢于报告、如实报告、及时报告,确保信息对称,数据真实准确。树牢“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理念,始终把防扑火人员的生命安全放在首位,综合研判、周密部署,确保人员安全。将林草现有各类专业(半专业)扑火队伍、防灭火装备预置于火灾高发地带,开展携装巡护,做到力量下沉、关口前移、靠前驻防,做到遇有火情主动出击,安全稳妥实现“打早、打小、打了”。

编辑:杨希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