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云南,不仅有诗和远方,还有“湿”与未来!

2023-02-02 10:32:53   来源:云南发布    分享到:

湿地

被誉为“地球之肾

是地球上具有多种独特功能的生态系统

在涵养水源、调节气候、储碳固碳

改善环境、维护生物多样性等方面

发挥着重要作用

 

洱海省级重要湿地

 

今天是第27个世界湿地日

主题为“湿地修复

旨在提高

公众对湿地为人类和地球

所做贡献的认识

促进采取行动来修复湿地

 

云南会泽黑颈鹤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梁河南底河国家湿地公园

 

作为以山地高原为主的内陆省份

云南湿地资源稀缺珍贵

湿地面积仅占全国湿地总量的1.06%

但分布于六大水系、九大高原湖泊流域的湿地

在高原和山地间熠熠生辉

汇聚了中国半数湿地物种

兰坪箐花甸国家湿地公园

高黎贡山神田湿地

为了保护好湿地

近年来

云南不断完善湿地分级分类体系

通过认定重要湿地

划建湿地类型自然保护区

湿地公园等方式

加强湿地保护

开展退化湿地修复

守护好“湿”与未来

目前,云南有国际重要湿地5处,省级重要湿地31处,湿地类型自然保护区17处,湿地公园19处。

泸沽湖省级重要湿地

形成了以重要湿地、湿地类型自然保护区,和湿地公园为主体一般湿地和湿地保护小区为补充的湿地分级分类体系。

丘北普者黑省级重要湿地

你知道云南有哪些湿地吗?去过哪些湿地游玩?接下来小布为你准备了一份云南湿地“熟悉度测试”看看你翻到第几张就能认出来。

01

 




昆明滇池湿地

 

对于有300多万年历史的半封闭型高原湖泊滇池来说,湿地是维系这座湖泊生态环境及生物多样性的“肾脏”。

自2008年以来,昆明市下大力气推进滇池湿地建设,建成以湖滨湿地为主的滇池环湖生态带6.29万亩,在滇池历史上首次实现湖进人退。一条平均宽度约200米、植被覆盖率超过80%的闭合生态带,犹如一条由绿宝石串联而成的项链,把滇池装点得生机勃勃。

综合施治下,滇池湿地已成为昆明一张靓丽名片,并屡次在国内外斩获大奖。例如,海东湿地、捞渔河湿地等被评为“中国最美湿地”,斗南湿地和南滇池国家湿地公园分别荣获国际风景园林师联合会亚非中东地区的雨洪管理类杰出奖,以及野生动物、生物多样性、栖息地改善或营建类杰出奖。

02

 




洱源西湖湿地

 

洱源西湖省级重要湿地(以下简称“洱源西湖湿地”)位于大理白族自治州洱源县,地处苍山云弄峰下,属澜沧江水系,是洱海的重要水源地之一。洱源西湖湿地以泥炭沼泽、高原天然湖泊景观及紫水鸡为主要保护对象,自然风光优美,湖水和岛屿形成“村中有湖,湖中有村”的天然画卷。

近年来,随着大理洱海源头湿地保护与恢复建设项目的实施,洱源西湖湿地的面积不断增加,水质逐步改善,洱海水源地的生态安全得到了有效保障。

03

 




腾冲北海湿地

 

腾冲北海省级重要湿地(以下简称“腾冲北海湿地”)位于腾冲市东北部。腾冲北海湿地四面环山,属高原火山堰塞湖生态系统,保护区内山清水秀,生物多样性丰富。

明朝旅行家徐霞客在他的《滇游日记》中写道:“海子大可千亩,中皆芜草青青,下如草浮结而成者,亦有溪流贯其间第不能起”,这是对腾冲北海湿地神奇景观的描述。在自然属性上具有火山堰塞湖沼泽湿地和高原湖泊蔓延沼泽化的典型特征。

04

 




昭通大山包湿地

 

大山包国际重要湿地(以下简称“大山包湿地”)位于昭通市昭阳区,是长江流域生态屏障的重要组成部分。这里是中国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黑颈鹤的越冬栖息地和集散地,于2004年12月被列入国际重要湿地名录。

随着湿地生态效益补偿、湿地修复与保护、草地生态修复及生态移民等重大生态保护项目的落地实施,大山包湿地的生态服务功能得到进一步提升,生物多样性持续丰富。

05

 




迪庆纳帕海湿地

 

纳帕海国际重要湿地(以下简称“纳帕海湿地”)位于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是中国低纬度高海拔最具代表性的高原湖泊湿地类型,于2004年被列入《国际重要湿地名录》。

近年来,香格里拉市持续推进纳帕海湿地生态效益补偿和湿地生态保护修复,大力实施纳帕海流域综合保护治理工程建设,生态环境明显持续改善,吸引了大批鸟类聚集,越冬候鸟和度夏鸟类多样性逐年提高,尤其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黑颈鹤和黑鹳数量稳步增长,黑鹳从2014年的200只增加至现在的416只,纳帕海成为国内黑鹳种群最大、最集中、最为重要的越冬栖息地和迁徙停歇地。

06 

 


丽江拉市海湿地 

 

拉市海国际重要湿地(以下简称“拉市海湿地”)位于丽江市玉龙纳西族自治县。“拉市”为古纳西语译名,“拉”为荒坝,“市”为新,意为新的荒坝。

拉市海湿地拥有丰富的水生生物、优越的气候条件和良好的生态环境,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候鸟来此越冬栖息,先后记录国家一、二级保护鸟类36种,候鸟最多时可达12万只。

以上几处湿地

只是云南开展保护的缩影

近年来

云南先后将湿地保护修复

纳入争当全国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

绿美云南建设等重大战略决策部署

以“小湿地”助力“大生态”

充分发挥湿地的

“水库”“碳库”“粮库”“钱库”功能

全面推进湿地保护修复

谱写了云南省全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绘就绿美云南生态画卷的湿地篇章

让我们再回到今年世界湿地日的主题——湿地修复

什么是湿地修复?

湿地修复是指通过生态技术或生态工程对退化或消失的湿地进行修复或重建,再现干扰前的结构和功能,以及相关的物理、化学和生物学特征,使其发挥应有的作用。

通过湿地修复实现什么目标?

通过湿地生态系统的修复,使湿地面积进一步扩大;湿地水质得到根本改善;湿地生态系统健康稳定;湿地生物多样性持续增加;湿地生态服务功能全面提升,为国家生态环境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及提高民生的福祉做出更大的贡献。

湿地修复有哪些方法?

自然恢复方法

自然恢复的过程就是消除导致湿地退化或丧失的威胁因素,从而通过自然过程恢复湿地的功能和价值。通常自然恢复方法的成功依赖于以下几个因素:稳定的能够获取的水源、最大限度地接近湿地动植物种源地。被动恢复的优势在于低成本以及恢复的湿地与周围景观的协调一致。

人工促进修复方法

人工促进方法即人类直接控制湿地修复的过程,以修复、新建或改进湿地生态系统。当一个湿地严重退化,或者只有通过湿地建造和最大程度的改进才能完成预定的目标时,人工促进修复方法是一个最佳的修复模式。

在第27个“世界湿地日”之际

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发布

“修复湿地 助推绿美云南建设”

系列宣传海报

号召公众积极参与到修复湿地的行动中

助推绿美云南建设

↓↓

 

 

 

湿地保护是一项久久为功的工程

需要一代代人接续奋斗

珍爱湿地,守护未来

更好展现人与自然和谐之美

定能让更多人

在家门口尽享“湿”与未来

编辑:杨希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