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省林草局举办推进国际湿地城市创建工作培训班

2023-03-14 18:40:27   来源: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湿地管理处    分享到:

为认真落实省政府对推进国际湿地城市创建工作的指示批示要求,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于3月13日在昆明市举办了推进国际湿地城市创建工作培训班。培训邀请到北京林业大学、西南林业大学2位在国际湿地城市认证方面具有丰富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的专家进行专题讲座;云南省自然资源厅、云南省人民政府研究室到场指导;昆明市、玉溪市、大理白族自治州等3个重点州(市)及部分县级市林草部门,以及省林草局办公室、自然保护地管理处、湿地管理处和省湿地保护管理办公室、省林业国际合作办公室、省林业调查规划院等参加了培训,共40余人。

 

国际湿地城市是按照《关于特别是作为水禽栖息地的国际重要湿地公约》(以下简称《湿地公约》)决议规定的程序和要求,由成员国政府提名,经《湿地公约》常务委员会批准,颁发“国际湿地城市”认证证书的城市。自2017年在全球范围内正式启动国际湿地城市认证工作以来,目前全球共认证国际湿地城市2批、43处,其中我国有13处,数量位居全球第一。国际湿地城市代表了一个城市对湿地生态保护的最高成就,已成为世界各国展示生态文明建设成就的一张亮丽名片。

培训班上,2位专家对创建国际湿地城市的重要意义、标准和要求进行了专业的讲解和分析,并介绍了武汉等城市成功创建国际湿地城市的案例和经验;省林业调查规划院对我省重点州(市)和县(市、区)湿地资源基本情况进行了介绍和分析;昆明市、玉溪市、大理州等3个重点州(市)和大理市、澄江市的两级林草部门,以及省自然资源厅、省政府研究室等参训部门对申报创建国际湿地城市的基础条件、特点优势和问题短板进行了研讨交流。通过专题培训、讨论、研究,参训人员全面学习了国际湿地城市认证的专业知识,对云南省创建国际湿地城市的基础条件与可行性有了更加清晰、客观、准确的认识,对下一步相关工作有了明确的方向和路径。

通讯员 李玲芬

编辑:陈濡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