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文山州高位推进森林督查工作

2023-03-15 17:51:57   来源: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森林资源管理处    分享到:

为进一步加强林草资源监管,高位推进森林督查案件查处整改工作,3月8日,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召开森林督查整改调度会。会议通报了2023年文山州各县(市)森林督查整改进展情况,对案件的查处整改销号工作再次强调部署。部分县(市)作了经验交流和检视发言。

 

 

会议强调,文山州林草资源丰富,种类繁多,是生物多样性聚集区和物种遗传基因库。抓好森林督查,全力保护林草资源安全,事关全省、全国生态安全大局,是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的具体体现,是一项非常重要的政治任务。各县(市)和州级相关部门要切实增强全面从严抓好森林草原保护管理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使命感,以实际行动守护文山的绿水青山。

会议指出,在上一轮的集中查处整治破坏林草生态案件百日攻坚行动,虽然最终查处整改到位率达到了100%,但在实地抽查中,部分县(市)还是不同程度存在图斑核查质量不高、查办案件滞后、问题整改不到位、填报不实等问题,各县(市)要实时开展“回头看”,深入细致开展排查整改,全面抓实案件查处整改“后半篇文章”。

会议要求,一是强化制度执行。要把规矩立起来,用好用活《文山州森林草原湿地资源监管“六项机制”(试行)》,严格实行报告通报、挂牌督察、警示约谈、许可调控、综合考核、责任追究等机制,在时限内案件查处整改到位率不达标的,将实行林地审批和项目资金调控,直至整改到位为止。二是强化办案能力提升。要保证充足的办案人员力量,开展培训教育和业务评比,提升案件查办工作人员的专业素质,形成人人都是查案办案的行家里手;要畅通行刑衔接机制,着力解决“有案不移”“有案难移”“以罚代刑”等问题;属地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要扛牢整改责任,严格按照时限要求组织违法主体缴纳罚款、恢复林业生产条件和植被,确保林地回收到位、植被恢复到位、问题整改到位。三是强化源头管控。要健全完善森林督查图斑发现、核实、查处、整改工作机制,逐步构建早发现、早报告、早查处的工作制度,推动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切实减少森林督查违法图斑的发生量。四是强化以案释法。要做实1—2个破坏林草资源典型案例,按照“一案双查”原则,对违法案件多发频发的,从严从重追究相应违法主体责任,涉及失职渎职的,追究行政责任,形成震慑效果。

编辑:杨希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