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芒市发挥林长制抓手作用多举措守护生物多样性

2023-03-22 17:15:50   来源: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林长制工作处    分享到:

全面推行林长制以来,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芒市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压紧压实保护发展林草资源主体责任,立足动植物资源禀赋,多举措守护生物多样性,取得显著成效。

一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菲氏叶猴种群数量稳增。2020年,芒市芒杏河保护地正式成立,进一步完善了生物多样性保护措施,为菲氏叶猴提供了良好的生存环境和繁殖场所,稳步提升当地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目前,菲氏叶猴自然公园猴群数量稳定增长,2023年春季达到500只以上,有1600余万名网友通过手机蚂蚁森林程序关注并守护这片菲氏叶猴的家园。

二是严厉打击涉野生动物植物违法行为。芒市充分利用“林长+森林警长”机制,发挥好森林警长职能作用,对野生动植物重要栖息地、人工繁育点、重要林区道路、重要水域、花鸟市场、农贸市场等重点区域、重点场所开展执法检查,查办野生动物、打击处理违法人员、收缴野生动物制品和野生动物活体,保持打击破坏野生动植物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显著加强野生动植物管护,有效保护林草生物安全。

编辑:杨希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