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省林草局组织开展矛盾冲突调查核实工作 积极推进高黎贡山国家公园创建

2023-06-02 19:22:34   来源: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自然保护地管理处    分享到:

高黎贡山集中了全国近17%的高等植物和20%的哺乳动物,被誉为“世界级物种基因库”和“自然博物馆”,是我国生物多样性保护最关键的地区之一,也是维护我国西南生态安全的第一道屏障,涉及云南省和西藏自治区。为认真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黎贡山生物生态安全保护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2023年3月,云南省人民政府联合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向国家林草局报送了《高黎贡山国家公园创建方案》提出创建申请。

 

 

创建高黎贡山国家公园有利于更好地保护高黎贡山的原真性、完整性和系统性。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将创建高黎贡山国家公园作为自然保护地体系改革的重点工作任务高位推动。按照国家公园创建、设立的有关要求,省林草局积极组织技术单位和有关州(市)开展了综合科学考察、符合性认定和社会影响评价等工作,提出了范围划定和功能分区初步建议。为进一步做好范围划定和功能分区论证工作,编制设立方案、矛盾冲突处置方案等创建材料,省林草局组织有关单位开展了高黎贡山国家公园矛盾冲突调查核实工作。保山市、怒江州召开了国家公园领导小组专题会议,制定印发了矛盾摸底调查方案,派出工作组,对高黎贡山国家公园评估区及拟划定范围内人工商品林、矿业权、小水电等矛盾冲突的面积、数量、分布等情况进行了全面调查核实。国家林草局西南院加强技术指导和帮助,组织2个工作组分赴保山、怒江,在核查工作前开展了业务技术指导培训,同步开展了数据汇总、现地核查等工作。

 

 

其中,矛盾冲突调查核实工作是国家公园创建中一项基础性重要工作,将为国家公园科学合理确定范围和分区,提升管理可行性奠定坚实基础。

通讯员 申进典

编辑:杨希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