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云南省召开2023年度野生动植物保护工作联席会议

2023-09-21 15:59:08   来源: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野生动植物保护处    分享到:

9月19日,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牵头组织召开了2023年度省级野生动植物保护联席会议,23个成员单位和6技术支撑单位参会,保山市、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普洱市等5个州(市)联席会议办公室列席(视频连线)。

 

会上,省联席会议办公室通报了“2023清风行动”开展情况;保山市、西双版纳州分别就网络野生动植物非法交易线索查办工作、反盗猎和猎捕工具清理工作作交流发言;省林草局、省委网信办、省公安厅、省市场监管局、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等成员单位围绕现阶段野生动植物非法贸易面临的新形势和存在问题作交流研讨,提出对策建议。

 

 

本次会议是云南省召开的第4次联席会议。通过会议召开,充分调动了各职能部门参与野生动植物保护工作的积极性,协调有关部门面对面集中研究解决在物种保护、监管、执法工作中遇到的困难问题,从而凝聚共识,形成合力,全面做好野生动植物保护工作。4年来,借助联席会议平台,我省以“清风行动”“净网行动”等专项行动为抓手,充分利用联席会议工作机制,确保各部门之间涉野生动植物违法违规案件线索互通、案件查办互助、执法信息互晓,切实增加了打击效果。“2023清风行动”期间,云南省11个部门联合行动,共出动执法人员65.57万余人次,实地检查涉野生动植物经营利用场所4.55万次处,在线核查网站、网店等5.9万个次,查办涉野生动植物案件1050起,累计开展野生动植物保护普法宣传活动1771场次、发放宣传材料58万余份、张贴悬挂宣传海报、标语7.2万余张(条)、播放公益宣传片311条,取得了丰硕成果。

 

 

会议分析了当前疫情放开后野生动物盗猎、走私等违法活动有所反弹、野生动植物非法贸易主要通过网络自媒体交易等新形势、新问题,提出下阶段各单位将重点围绕清理整顿网络非法交易信息、打击象牙等濒危物种及其制品走私,以及贯彻落实“平安寄递专项行动”等重点,持续做好野生动植物保护工作,严格落实生物安全和生态安全主体责任。

会后还举办了第四期野生动植物保护执法联合培训,邀请专家针对贸易中常见的两栖爬行类动物、昆虫识别知识,以及行政执法实务方面进行讲解。16个州(市)联席会议成员办公室通过视频连线形式参加了培训。

编辑:杨希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