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文山州马关县金城国有林场创新经营机制加快高质量发展

2023-10-07 17:51:49   来源: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国有林场和种苗管理处    分享到:

近年来,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马关县金城国有林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大力弘扬塞罕坝精神,持续深化国有林场改革,创新经营机制,巩固提升改革成果,积极探索加快国有林场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创新机制,激发发展活力

马关县金城国有林场经营面积13.86万亩,作为公益一类全额拨款事业单位,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但在财政面临不少困难的情况下,林场生产经营收入上缴后难以按时全额返还,林场因资金投入不足而难以全方位持续开展生产经营活动,挫伤了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林场水库、粮库、钱库、碳库等“四库”功能难以充分发挥。

为激活国有林场发展动力,马关县探索构建了“林场+国有公司”的运行模式。马关县于2022年10月在全州林业系统率先成立马关金绿林业开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简称“金绿公司”,属县政府一级国有公司),县财政出资2亿元,金绿公司以租赁方式取得国有林场6.8万亩人工商品林的经营权,组装了以营造林工程和基础设施支撑体系建设为主的林产业发展项目,项目总投资8.7亿元(其中银行融资6.7亿元),主要建设内容为:经济林改培1319亩,森林抚育19047亩,用材林集约经营33661亩,林下经济13000亩、苗圃基地1000亩;建设林区主干道60公里、防火道路40公里,车辆、无人机等消防办公设备购置和管护设施维护。依托国有林场优势资源组建金绿公司进行实体化经营,市场化运行,有效解决林场发展资源经济投入不足的问题,逐步走出“大资源、小产业、低效益”的困境。

合作共赢,发展资源经济

国有林场用林地经营权与有实力懂经营的企业合作发展林下经济,企业提供项目建设资金,林场按不同项目每年分成占毛收入的10%—20%,目前通过合作模式已创造财政收入1300余万元,成为全县财税创收又一新的增长点。

一是林下种植中药材。与当地企业、种植大户合作种植林下草果1000亩、黄精500亩、阳荷500亩、金银花70亩,目前公司前期按占比分成490万元。辐射带动全县发展各类中药材种植26万多亩,2022年实现产值16.35亿元,促进群众增收10.9亿元。

 

林下种植的草果和林下种植的阳荷

 

二是建设原料基地。与马关森泰红豆杉种植有限公司合作,用茶园式方式种植云南红豆杉500亩;与云南金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在金竹坪、李子坪林区建设五倍子基地500余亩,在董亮管护站及沙嘎底管护站培育木姜子采种基地150亩;与云南金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合作,林场提供租赁期20年的林地2万亩(每亩每年租赁费200元),公司投资1亿元建设五倍子基地,在经营期内产品销售时公司占纯收入的80%,林场占20%。

 

红豆杉原料林基地和五倍子原料林基地

 

发挥优势,服务种苗保障

一是建设良种基地。从福建洋口林场调剂杉木优树家系40个与良种基地进行对照试验,良种基地总面积1432亩,收集省内外优良无性系400个,配置建园杉木优良无性系131个,年均生产杉木良种500公斤、良种苗木210万株。与云南省林业和草原科学院合作共建五味子基地60亩,引进种植贵州、湖南、广西和云南屏边、马关的11个五味子优良家系。

 

五味子苗木培育对比试验

 

二是建设保障性苗圃基地。全面落实林长制和城乡绿化美化三年行动,立足林场林地资源和技术优势,建设保障性苗圃基地600亩,共培育马关木莲、樱花、华盖木等10余个品种的小苗400万余株;移植41个品种1万余株三角梅作为母树,繁殖三角梅苗木10万余株,建设三角梅科普基地;投入300万元收储大规格优质乡土树种苗木3万余株;由金城林场提供20年租赁期的林地,由文山州路桥有限责任公司投资1200万元共同建设200亩苗圃基地,为乡村振兴和城乡绿化美化提供苗木保障。

 

保障性苗圃

  

联合共建保障性苗圃

 

三是保护极小种群。通过科学筛选保护对象,对黄心夜合、铁力木、蒜头果等24种2万余棵极小种群植物进行回归种植。

 

杉木种子园母树管护

 

助农增收,发展森林旅游

发挥国有林场森林旅游特色资源优势,结合农林文旅融合发展项目,投入乡村振兴资金1800余万元,高质量建设青石步道、塑木栈道、涉水汀步和砂石步道等四种类型共7.5公里的马洒森林步道,将百年古寨、千亩草场、万亩原始森林3个景点串点成线,融合发展马洒片区森林旅游,惠及马洒自然村462户2092人,辐射带动周边8个村寨900余户3700余人就地就近发展经济和务工创收。

 

马洒森林步道

 

通讯员 张伏全 郭洪柱

编辑:杨希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