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楚雄州永仁县:星级示范基地引领 助“栗”发展促农增收

2023-10-09 18:05:57   来源:永仁县林业和草原局    分享到:

今年以来,楚雄彝族自治州永仁县坚持以示范带动为引领,通过建设星级板栗生产示范基地,进一步加强板栗产业发展组织化程度,促进全县板栗产业提质增效,群众增产增收。

“今年我家100亩挂果的板栗,收入在36万元到37万元,比去年增收10万元。今年我家投入了5万多元,架设了喷灌设施,水肥等管理都很到位。”走进永仁县维的乡么吉利村板栗种植大户莫兴海家的百亩板栗园,一家人正在采收今年最后一批成熟的板栗。该板栗园获评永仁县4星级板栗生产示范基地。

据了解,永仁县维的乡么吉利村委会共有农户268户,家家户户种植板栗,全村板栗种植面积达9800亩。星级板栗示范生产基地在品种培育、病虫害防治、施肥管理等方面在全村起到了积极的示范带动作用,促进了全村板栗产业的增产增收。

今年以来,永仁县大力推进林果产业高质量发展,在全县7个乡镇开展板栗星级示范基地评定工作,评定出星级板栗生产示范基地58户,涉及种植面积3884亩。

永仁县从1974年开始种植板栗,目前,全县板栗种植面积达12.48万亩。县林业部门统筹投入资金,对星级板栗生产示范基地实施病虫害统防统治,通过化学防控和生物防控的有机结合,有效降低虫果率,提升板栗品质,示范引领全县板栗种植规范化、管理精细化、防治无害化、产品绿色化。

“通过政策引导、科技推广、龙头带动、品牌引领等举措,提升永仁板栗产业的组织化程度,板栗品质得到进一步提升,‘阳光永仁’板栗品牌知名度进一步提高。全县板栗均价达到每市斤4.8元以上,预计可实现产量1.85万吨,实现产值1.9亿元以上。”永仁县林业和草原局产业办主任表示。

通讯员 王洪林

编辑:李品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