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保护森林绿色健康 守护西南生态屏障——全国“十佳最美森林医生”黄云雪

2023-10-10 09:59:31   来源:云南省林业和草原有害生物防治检疫局    分享到:

黄云雪同志现任玉溪市澄江市林业和草原有害生物防治检疫站站长,在林草有害生物防控战线上已经坚守了23年,担任站长职务22年,在澄江市阻击外来有害生物入侵、逐步规范检疫监管、监测预警和防治减灾工作的改革和创新中,做出了积极贡献,在平凡的岗位上认真践行着保护森林健康,守护绿水青山的初心和使命。2014年荣获国家林业局“全国生态建设突出贡献奖先进个人”,2009年被云南省林业厅评为“利剑2008”检疫执法专项行动先进个人。先后荣获澄江市委、市政府表彰3个(优秀常务书记、澄江市抚仙湖保护治理先进个人和优秀共产党员),荣获玉溪市林业局表彰8个(先进个人4个,优秀通讯员2个,林业科技进步三等奖2个)。

一、担当作为,做倡导全民参与群防群控的宣传者

黄云雪同志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她在做好倡导全民参与群防群控的宣传时,同时做好防控技术的服务者、政策法规和科普知识的宣传者,积极营造良好的宣传氛围。

(一)受云南省林检局邀请为“云南省新任检疫员培训班”学员授课,参与专职检疫员培训。充分利用在工作现场拍摄的照片和视频,制作成20多种简单直观、图文并茂,通俗易懂的“多媒体教材”,对全省2019年至2020年两届学员160人、2022年二批4班学员216人进行了检疫相关业务知识的培训。

(二)受邀担任云南农业大学(植保学院)外聘教师。2019—2023年连续五年为云南农业大学植保学院(植保和检疫专业)1049名学生进行现场实践教学、PPT教学和网络授课。

(三)积极筹措资金,加大宣传力度。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要求,积极筹措资金,以“加强生物安全管理,防治外来物种侵害”为主题,在市内公路沿线安装固定宣传牌19块32面;以“全民参与严防松材线虫病入侵”“科学防控红火蚁”等为主题制作的宣传海报16种、展板30块、宣传袋1万个、“森林卫士”宣传帽600顶、横幅6条。带领同事到集市、广场、旅游区等地开展各种宣传活动,累计发放宣传资料17万多份,负责主讲的宣传培训120多次,累计培训人员7600多人。

 

二、履职尽责,做阻击外来有害生物入侵的践行者

随着高速公路、旅游开发、湿地建设等项目增多,调进澄江的带土植物、木材及木质包装材料不断增加,澄江市外来有害生物入侵呈蔓延势头。为了依法打击违法行为,抓住检疫执法的薄弱环节,黄云雪同志集思广益,创新工作方法,带领澄江市执法检疫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一)在云南省首家推行林业危险性病虫防范责任书。2008年,在云南省首家与县内92家主要涉检单位和个人签定《林业危险性病虫防范责任书》;2009年4月,在玉溪市首家对县内27家主要苗圃实施《森林植物检疫登记证》管理机制。

(二)在全国首家推行集中复检。2018年12月,随着森林抚仙湖项目的推进,大批苗木调进澄江,为了确保在短时间内完成复检,改革创新了集中复检的工作方法。在集中复检期间(2018年12月至2021年),复检苗木和木材7013批,查到有问题的苗木和木材801车,截获22车携带红火蚁的植物,查出危险性有害生物60多种,查获假的《植物检疫证书》38份,立案查处检疫案件39起。

(三)累计查处检疫案件62起。2008年至今,累计查处检疫案件62起,涉案苗木231.3874万株,木材445立方米,电缆盘28个,涉案金额1135万元,收缴罚款9万多元。签发《检疫处理通知单》29份,下达《限期除治通知书》29份。

 

三、恪尽职守,做抓实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的执行者

黄云雪同志工作中勤学善思,按照“一堵二查三清四断”抓实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工作。对进入澄江市的松木及其制品进行溯源追踪,对涉林企业、林区建设工地等进行严格检疫检查,2017年12月27日,在复检时截获松材线虫病,按程序依法上报,及时进行除害处理。截至目前澄江市未发现松材线虫病。

(一)堵住进口,掐断传入风险。2023年上半年,复检木材712立方米、电缆盘98个、包装箱31个。查处涉木检疫案件4起,货值314.784万元,收缴罚款0.8万元。

(二)强化普查,全覆盖无死角。以护林员为主力军,以林检站为技术支撑,开展松材线虫病专项普查,查清濒死枯死松树数量16045株。同时,对天牛危害症状明显的32株可疑松树进行取样、分离和镜检,未发现松材线虫病。

(三)抓实枯死松树清理工作,清理的死树不出村。按程序实施集中清理专项行动。招标集中清理病虫危害枯死松树16045株,清理的树木就地归堆,集中进行熏蒸除害处理合格后,由就近村民用于烤烟燃料烧毁。

(四)开展成虫诱杀,掐断传播途径。2018年以来,在蛀干害虫羽化高峰期,在松林内安装蛀干害虫专用诱捕器980套,持续开展蛀干害虫诱捕防治,累计诱捕松墨天牛316763头,松小蠹36472头,从源头截断害虫的自然传播。

 

四、勤政务实,做阻断有害生物自然传播的组织者

黄云雪同志在工作中不断开拓创新,积极进取,在常年监测的基础上,根据有害生物的生活习性,分类施策,不断更新防治思路,推陈出新,开展无公害防治。

(一)在云南省首家推行蛀干害虫防治按头支付劳动报酬。2018年,在云南省首家推行蛀干害虫防治按每头0.5元进行回收支付劳动报酬,回收到的成虫集中填埋销毁。

(二)将诱捕到的害虫投喂鸡鸭鹅。2020年至2021年在食叶害虫常发区,安装太阳能杀虫灯102台,由基层森林管护人员负责管理,针对诱捕到的大量金龟子、蛾类成虫后续处理,提出将杀虫灯捕到的成虫喂鸡鸭鹅方案,指导基层森林管护人员将诱捕到的成虫用于喂家中饲养的鸡鸭鹅,既省了饲料又对诱捕到的成虫进行了无害化处理。

(三)及时铲除外来入侵物种。2022年9月,对零星出现的外来入侵物种加拿大一枝黄花及时进行清理,坚决防止扩散。现场指导和监督项目施工方,在加拿大一枝黄花开花期全部连根拔除集中进行销毁,防治面积130亩。

(四)草原毒害草无公害治理。澄江草原毒害草主要以紫茎泽兰为主,2022年对5235.5亩紫茎泽兰中度危害区实施招标防治,在开花前人工连根挖除紫茎泽兰,晒干后集中烧毁处理。

(五)草原害鼠诱捕防治。2023年6月至7月,对5万亩草原鼠害实施捕鼠笼诱捕害鼠招标防治。在捕鼠笼内放置火腿皮、水果等食物为诱饵,当天下午安放捕鼠笼,第二天上午收笼,捕获到的害鼠集中用生石灰进行深埋处理。

 

五、与时俱进,做简政便民和技术服务的实干者

(一)在云南省首家推行检疫类办证首次(备案登记)之后,只需提交申请表的工作制度。为落实依法行政,人性化执法,更好地服务好森林经营者,真正做到简政便民,黄云雪同志提出办理《产地检疫合格证》或《植物检疫证书》时,只要首次提交完整材料进行备案登记,后续办证只需提交申请表即可办理,极大程度提高了行政便民服务水平和能力。

(二)在云南省首家创建实名制的“澄江林检服务QQ群”。为方便群众,认真编制办事指南并填写范本。2014年5月,在云南省首家创建了实名制的“澄江林检服务QQ群”。将各种证书的办理流程、申请表、填写范本和相关法律法规在群内公开,使办证程序更加公开化、透明化。同时在群内发布有害生物监测预警信息和防治方法,和同事经常进村入户,深入林区、苗圃、核桃种植区、绿化施工等现场进行上门服务,接受网上咨询和现场技术服务1600余次,服务满意率达100%。

编辑:李品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