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情系江城林检事业 守护边疆绿水青山——全国“最美森林医生”朱艳梅

2023-10-11 08:38:24   来源:云南省林业和草原有害生物防治检疫局    分享到:

朱艳梅同志现任普洱市江城哈尼族彝族自治县林业和草原有害生物防治检疫中心主任,自参加工作至今,时光匆匆转眼已有33年。33年来,她扎根基层,埋头苦干,甘做默默无闻的西南绿色屏障卫士,与林草病虫害作斗争,把青春年华默默奉献给了江城县的林草有害生物防治检疫事业。多年的基层森防工作实践和历练,造就了她敢于挑战、敢于担当的性格,以扎实的专业理论知识,精湛的业务技术,高度的工作责任心,捍卫了一片片绿色森林。

一、组建监测体系,落实网络管理

朱艳梅同志刚担任森防站站长时,江城县森防工作才刚起步,面对这种局面,她认真查阅资料,请教森防前辈,不断拓展自己的专业理论知识和业务技能,探索相关管理理念、方法和技术,逐步建立林业有害生物监测预警体系,设立了两个县级监测点和七个固定监测点,加强县、乡、村、组、农户五级虫情监测网络建设,与乡(镇)林业服务中心和森林资源管护员层层签订监测责任书,健全病虫情监测管护报告制度和考核制度,把林业有害生物的监测任务落实到每一位森林资源管护员身上,同时充分发挥群众义务监测员作用,将专业调查与群众监测相结合,形成县、乡、村、组、农户五级病虫害监测网络。为提高测报准确率,她每年对兼职测报员和森林资源管护员开展至少一次业务培训,让工作人员熟练掌握测报基础知识,使江城县测报工作逐步走向规范化。

 

二、严格检疫执法,严防外来物种入侵

强化森林植物检疫是从源头上遏制林业有害生物人为入侵传播的重要举措。自2008年以来,结合每年开展的森林植物检疫执法专项行动,朱艳梅同志亲临每一个苗圃,按照苗木检疫规程的要求检疫苗木,核发《产地检疫合格证书》,对检疫中发现病虫害的地块,发放《检疫处理通知单》,要求育苗户进行消杀处理,方可出圃。

朱艳梅同志充分履行了法律赋予的职责,坚定不移狠抓检疫执法,对生产、经营、使用松木及其制品的单位和个人,每年都登记造册,建立档案,严防松材线虫病等检疫性有害生物入侵。2018年7月首次主导办结了江城县第一起无证调运森林植物检疫执法案件,实现了检疫执法案件零的突破,使森林植物检疫法律法规及相关政策得到深入广泛宣传,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的植物检疫意识和森林保护意识得到明显提高,让违法调运森林植物及其产品的行为受到严厉打击,规范了森林植物检疫秩序。

2019年4月,在对从广东省揭阳市榕城区调入的5015株绿化苗木进行检疫复检过程中,截获全国检疫性有害植物“薇甘菊”植株,朱艳梅同志严格执法,立即对带疫苗木进行封存,向当事人发放封存通知书及植物检疫除害处理通知书,现场烧毁12株缠绕有薇甘菊植株的苗木。由于处理及时,方法得当,未造成疫情扩散蔓延,保障了江城县的生态环境安全,实现了林业的可持续发展。

 

三、灾害疫情敢担当,边境安全系心上

2020年6月28日至9月15日,与大批从老挝迁飞入境的黄脊竹蝗疫情“交战”的90多个日日夜夜,她一直战斗在防蝗一线,每天开展野外调查,摸清发生情况,准确监测蝗虫落点,晚上制定防治方案,统计当日无人机防治架次、防治面积及药剂使用量,汇总上报《黄脊竹蝗发生、防治日报表》共计48期,撰写林业防治简讯共计29期,在“政府主导、部门协助、社会参与”的防治机制下,在全县人民的共同努力下,2020年开展黄脊竹蝗防治面积43万多亩次,有效地控制了黄脊竹蝗的危害,成功阻截了迁飞入境黄脊竹蝗的扩散蔓延。2017年5月,在防控外来林业有害生物薇甘菊疫情时,在上级林业主管部门指导下,采取了及时科学有效的应对处置措施,成功控制了疫情扩散蔓延,于2017年12月成功拔除疫点,有效堵截了薇甘菊、椰心叶甲、桉树枝瘿姬小蜂等检疫性林业有害生物的扩散蔓延。

33年来,朱艳梅同志始终怀抱守护绿水青山、建设秀美山川的绿色梦想,兢兢业业立足森防岗位,情系森防事业,在森防工作中取得了优异成绩,也获得过许多荣誉,2005年度,朱艳梅同志被普洱市林业局评为森防检疫“先进个人”、被县属机关委员会评为“优秀共产党员”;2006—2008年连续被江城县林业局评为“先进工作者”;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近几年工作年度考核4次评为优秀。她始终秉持初心,用脚步丈量每一寸林地,用自己对待林检工作的赤诚之心,为西南生态安全屏障的建设保驾护航。

编辑:李品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