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纳板河管理局召开2024年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动员部署会

2023-12-15 17:09:25   来源:纳板河流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    分享到:

近日,纳板河流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召开2024年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动员部署会。会议传达学习了副省长郭大进在全省森林草原防灭火和自然资源安全专题培训班开班式上的讲话精神、省林草局局长万勇在全省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分析了2024年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对做好今冬明春森林防火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会议指出,森林草原是国家重要生态屏障,防灭火工作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近年来,全球气候变暖、人类活动等原因导致森林火灾频发,给生态环境和人类生活带来了严重威胁。森林防火,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容不得半点疏忽和懈怠。全体干部职工、护林员要进一步提高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强化防火意识,各项工作都要细上加细、严上加严,确保防火万无一失。

会议要求,一要加强督导检查,及时传导压力,层层压实火灾防控责任。二要进一步加强协同配合,切实提高与当地林草、应急管理、公安、森林消防等部门间的工作融合度,协同开展森林草原防灭火宣传教育、检查督导、会商研判、调查处理等工作。三要进一步严格火源管控。紧盯重点区域、重点时段、重点人群,在开展各专项行动基础上,组织对上一防期问题清单“回头看”,确保及时消除各类隐患。对高火险地区,采取增人、增卡、增时的“三增”措施,坚决将火源火患堵在山下林外。四要进一步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加强联合值班和应急值守,建立火险预警与响应联动机制,落实火情火灾信息报送制度。用好应急扑火队伍,努力实现“打早、打小、打了”,确保不发生重特大森林火灾及人员伤亡事故。五要进一步抓好宣传教育。通过到各村寨召开小组大会、院坝会、田棚地棚敲门行动、遇人宣传和以案释法、以案示警等方式,开展全民防火宣传教育活动,提升区内外群众森林草原防灭火意识。六要严阵以待抓预案演练。要修订完善保护区森林草原火灾应急预案并适时开展演练,着力提升应急处置的针对性有效性。并加强防火队伍综合素质的训练,防止在扑火过程中发生重大伤亡事故。

 

 

会议强调,全体干部职工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决扛牢森林草原防灭火责任,强化使命担当,以更加严明的纪律、更加务实的作风,全力以赴抓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生态环境得到有效保护。

通讯员 谢金君

编辑:杨希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