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规划院以作风革命效能革命支撑全省草原有害生物普查外业工作圆满收官

2023-12-15 17:11:58   来源:云南省林业调查规划院    分享到:

自2020年底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部署开展全国草原有害生物普查工作以来,云南省林业调查规划院持续深化作风革命、效能革命,结合职能职责和任务分工,集中力量扎实落实各项工作,支撑全省草原有害生物普查工作圆满收官。2023年8月,云南省草原有害生物普查阶段性成果获得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生物灾害防控中心的高度认可,在丽江市、普洱市召开的全国性森林草原有害生物防控会议上得到表扬肯定。

一是提前介入,培养一流技术队伍。在国家部署开展普查的前一年,规划院就按照省林草局的安排提前介入,主动作为,率先选择5个县(市、区)进行先行试点,探索调查方法技术,培养技术队伍。普查工作正式启动后,规划院主动联系承担县(市、区)的调查任务,熟练掌握普查技术,为普查工作培养了一流的技术支撑团队,为开展好全省的普查工作打下了良好的技术基础。

二是党建引领,努力践行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在普查工作中,规划院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共产党员牢固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周末加班加点、只为工作往前赶、赢得主动,为全省作出表率。鼓励党员干部和年轻同志组成青年突击队,鼓足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到最艰苦的一线去啃“硬骨头”,在部分县(市、区)成立临时党支部,见缝插针组织学习,开展联合主题党日活动,促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为开展好全省的普查工作奠定了坚实的组织保障。

三是积极作为,扎实开展技术支撑服务。在总结试点调查的基础上,在全国率先编制印发了省级《技术方案》《普查验收办法》《普查成果审核及汇交技术要求》,及时为地方提供了技术质量要求和验收依据。积极开展技术培训,先后为省、州(市)、县(市、区)及第三方任务承担单位开展3轮技术培训,600余人次参训,为全省培养了一批普查的专业技术人才。坚持问题导向,以着力解决问题为目标,分片分组落实专业技术人员实时指导及时答疑,必要时奔赴现场指导,将技术支撑服务落实到山头地块,现场指导培训750余人次。根据普查工作需要,与地方普查管理机构和任务承担单位建立了普查技术指导沟通交流群,畅通交流渠道,对普查进行全流程实时指导服务,与相关部门加强沟通协调,形成合力,全力保障普查进度和普查质量。共完成全省2096条踏查线路、11200个标准地、50370个样方数据指导检查,校核完善病害、虫害、毒害草、鼠害四类草原有害生物物种751个,为全省普查工作提供了高质高效的技术支撑服务。

编辑:杨希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