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云南林草系统“四个坚决”打好打赢今冬明春森林草原防火攻坚战

2023-12-27 17:37:32   来源: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防火处    分享到:

12月27日,云南省林草系统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昆明召开,总结上一防期经验,分析下一阶段防火形势,研究部署近期森林草原防火重点工作,压紧压实全省各级林草主管部门森林草原火灾防控责任。

云南省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副指挥长、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局长万勇参加会议并讲话。

昆明市、玉溪市、曲靖市、大理白族自治州作发言。

会议要求,要坚决树牢防范胜于救灾的思想,各级林草部门对森林草原防火工作要在思想上更加重视,在责任上更加压实、在行动上更加有力。要坚决做到“时时放心不下”,各级林草部门必须高度重视防火形势分析、不断提升工作的预见性、前瞻性、实效性,做到未雨绸缪、精准防控。要坚决筑牢森林防火屏障,各级林草部门要真正树牢“预防为主”理念,提高森林草原火灾隐患排查质效,做好违法用火行为行刑衔接,补齐安全基础短板,责任落实知责明责、知责尽责。要坚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各级林草部门要积极与应急管理、公安、气象、消防等部门沟通对接推动形成工作合力,充分发挥林长制考核指挥棒作用,层层压实责任,切实把责任和措施落到森林草原防火最小工作单元,持续推进省林草局16个处室分片联系16个州(市)制度,采取暗查暗访等方式,强化挂联督导。

据悉,自进入新一轮防期以来,各州(市)、县(市、区)深入贯彻落实全省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迅速进入防火临战状态,积极采取强硬措施,抓牢抓实各项准备工作和防范工作,为打好今冬明春森林草原防火攻坚战奠定了基础。但据专家预测,今冬明春防期,云南森林草原防火气候条件不利,森林草原防火形势依然严峻。一是降水量普遍偏少。与常年同期相比,明年3月至5月,红河和文山的降水将偏少20%—50%,昭通、曲靖、昆明、玉溪、普洱、西双版纳、临沧、楚雄等州(市)将偏少10%—20%。二是气温普遍偏高。明年3月至5月,昭通、曲靖、昆明东部、红河北部、文山北部的气温将偏高1.0—2.0摄氏度,其余地区偏高0.5—1.0摄氏度。三是风险等级居高。今冬,滇西北东部、滇中北部、滇东北西南部、滇东等地森林火险等级4—5级,滇中南部、滇西东部等地森林火险等级3—4级;明春,滇中、滇东、滇东南森林火险等级4—5级,滇西北、滇西、滇东北西南部4级,其余地区为2—3级。

电视电话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到16个州(市)129个县(市、区)。省林草局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局机关包片蹲点的16个处室(单位)、局办公室、督检考专班、规划院负责同志以及防火处、林火监测中心全体人员在昆明主会场参会。各州(市)、县(市、区)林草局主要负责同志、分管负责同志,规财科(办、股)负责同志、防火科(办、股)有关同志在分会场参会。

编辑:杨希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