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林业和草原技术推广总站2024年度预算公开说明

2024-02-22 11:16:24   来源:云南省林业和草原技术推广总站    分享到:

附件1

云南省林业和草原技术推广总站2024年预算公开目录

第一部分 云南省林业和草原技术推广总站2024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五、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九、其他公开信息

第二部分 云南省林业和草原技术推广总站2024年部门预算表

一、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按功能科目分类)

六、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七、部门基本支出预算表

八、部门项目支出预算表

九、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一、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二、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三、省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十四、省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五、新增资产配置表

十六、上级补助项目支出预算表

十七、部门项目中期规划预算表

 

附件2

云南省林业和草原技术推广总站2024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云南省林业技术推广总站是1997年12月按照云南省编委云编〔1997〕64号、云南省人民政府云政复〔1996〕114号文件批准成立的正处级单位,事业单位分类改革时划分为正处级公益一类事业单位。负责指导全省林业和草原科技推广、开发工作;组织林业和草原重点科技推广项目的实施;负责林业和草原科技成果转化,承担国内外林业新品种、新技术的引进、示范、推广工作;承担林业和草原实用技术培训与技术服务。

(二)机构设置情况

我部门共设置5个内设机构,包括:综合办公室、财务科、项目管理科、信息培训科和推广示范科。

所属单位0个。

(三)重点工作概述

一是强化全省林草科技推广工作的指导:

1.抓调研、调度。组织开展林草科技推广工作调研,组织调度2023年度分发全省林草实用技术手册及发布的13项主推实用技术使用状况、应用成效、存在不足及建议等情况,组织调度全省开展实用技术培训情况。

2.抓科技推广服务团队建设。组织进一步修改完善《云南省林草科技推广服务团队建设方案》(初稿),协助省林草局林业和草原改革与科技产业处,按程序推动《云南省林草科技推广服务团队建设方案》出台,组建全省第一批科技推广服务团队。

3.抓砚山定点帮扶有关工作。做好砚山县定点帮扶点的科技培训和科技服务工作。

二是强化林草科技推广项目的管理:

1.抓项目入库。组织开展林草科技推广项目申报、入库培训,提高全省林草科技推广项目入库的数量和质量。

2.抓项目实施负责人培训。组织开展2024年实施的科技推广项目负责人培训,进一步明确实施的重点、步骤及规范实施、质效发挥等。

3.抓测产技术标准的制订。组织制定并发布核桃测产技术标准,使核桃测产规范化、标准化。

4.抓项目验收。按照《云南省林草科技推广示范项目验收方案》要求,完成到期22项中央财政林草科技推广示范项目和13项省级林草科技推广示范项目的验收,并向全省通报验收结果。

5.抓检查指导。组织开展全省核桃提质增效项目、30个坚果初加工机械一体化项目、林草科技创新联合专项等检查、指导和验收工作。指导科技推广项目实施,新建30个示范基地,推广面积1万亩以上。

三是强化林草科技成果的转化:

1.抓典型基地遴选。遴选科技推广典型示范基地,编印《云南省林草科技推广典型示范基地汇编》,分发全省有关单位,供学习、观摩和借鉴,推广好经验和好做法。

2.抓主推实用技术发布。组织遴选坚果、林下经济、特色经济林等成熟实用技术,向全省发布2024年度林草主推实用技术10项以上,广泛推广应用。

3.抓科技成果典型选树。坚持结果导向,突出实绩实效,选树1—2项科技成果转化的典型案例,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4.抓牵头项目的实施。强化督促指导,严格按照合同和实施方案要求,高质量完成牵头承担的8项科技推广示范项目,切实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四是强化林草实用技术的培训与服务:

1.抓实用技术培训。坚持需求、务实导向,围绕发布的主推实用技术,研究制定《推广站2024年培训计划》,注重全产业链效益提升和地方强化科技普及,注重培训的跟踪问效,继续抓实实用技术省级培训工作,带动全省实用技术培训10万人次以上。

2.抓实用技术手册编印。在2023年编印20项林草实用技术手册的基础上,今年继续组织编制思茅松丰产栽培、腾冲红花油茶丰产栽培、森林蔬菜高效栽培、困难立地生态修复等10项以上林草实用技术手册,印发实用技术手册10万册以上。

3.抓科技推广宣传。充分利用“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官网、“森林云南”微信公众号和“云南省林业和草原技术推广网”等平台,宣传林草科技推广的做法和典型,广泛传播林草实用技术。

4.抓科技服务。根据各地科技推广需要,积极开展科技服务。特别是针对企业、专业合作社、大户科技需求,送实用技术到一线,开展订单式服务,帮助解决实际问题。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24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个。其中:财政全额供给单位1个;差额供给单位0个;定额补助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额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0个;参公单位0个;事业单位1个。截至2023年12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20人,其中:行政编制0人,工勤人员编制0人,事业编制20人。在职实有15人,其中:财政全额保障15人,财政差额补助0人,财政专户资金、单位资金保障0人。

离退休人员6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6人。

车辆编制2辆,实有车辆1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4年部门财务总收入4,318,121.13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4,168,121.13元,政府性基金0.00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0.00元,财政专户管理的收入0.00元,事业收入0.00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00元,上级补助收入150,000.00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00元,其他收入0.00元。

与上年对比部门财务总收入减少612,227.31元,主要原因分析基本支出减少520,273.62元,项目支出增加158,046.31元,单位资金减少250,000.00元。2023年退休2人,新入职2人,基本支出减少,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减少362,227.31元。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4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4,168,121.13元,其中:本年收入4,138,047.84元,上年结转收入30,073.29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4,138,047.84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00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财政拨款0.00元。

与上年对比财政拨款收入减少362,227.32元。基本支出减少520,273.62元,项目支出增加158,046.31元。主要原因是:2023年退休2人,基本支出减少,项目预算增加。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4年部门预算总支出4,318,121.13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4,168,121.13元,其中:基本支出3,138,047.84元,与上年对比减少520,273.62元,主要原因是:2023年退休2人,基本支出减少;项目支出1,030,073.29元,与上年对比增加158,046.31元,主要原因是:2024年省级科技培训项目培训任务增加,该项目的培训费对比上年相应增加。

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科学技术支出-科技重大项目-重点研发计划925.00元,主要用于支付项目差旅费。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事业单位离退休3,240.00元,主要用于支付退休人员公用经费。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292,449.28元,主要用于缴纳单位部分职工养老保险金。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4,871.46元,主要用于缴纳职工失业、工伤保险。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事业单位医疗197,403.26元,主要用于缴纳职工医疗保险费。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公务员医疗补助94,840.35元,主要用于缴纳职工公务员医疗补助。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8,190.00元,主要用于缴纳大病医疗保险。

农林水支出-林业和草原-事业机构2,301,064.38元,主要用于人员经费2,097,868.00元,公用经费203,196.38元。

农林水支出-林业和草原-技术推广与转化1,029,148.29元,主要用于林草科技技能提升培训。

住房保障支出-住房改革支出-住房公积金205,989.11元,主要用于缴纳单位部分职工住房公积金。

五、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与中央配套事项

我单位2024年预算不涉及省对下转移支付与中央配套事项。

(二)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我单位2024年预算不涉及省对下转移支付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三)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我单位2024年预算不涉及省对下转移支付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5个,采购预算总额61,520.00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29,820.00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31,700.00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00元。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云南省林业和草原技术推广总站部门2024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59,500.00元,较上年减少3600.00元,下降5.71%,具体变动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云南省林业和草原技术推广总站部门2024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00元,较上年增加0.00元,增长0%,共计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因公出国(境)0人次。

与上年对比无增减变化。

(二)公务接待费

云南省林业和草原技术推广总站部门2024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8,000.00元,较上年减少2000.00元,下降20%,国内公务接待批次为1次,共计接待11人次。

增减变化原因: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二十条措施,按照厉行节约原则,严格控制公务接待费支出只减不增。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云南省林业和草原技术推广总站部门2024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51,500.00元,较上年减少1600.00元,下降3.01%。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00元,较上年增加0.00元,增长0%;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51,500.00元,较上年减少1600.00元,下降3.01%。共计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1辆。

增减变化原因: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过紧日子二十条措施,按照厉行节约原则,严格控制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只减不增。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林草科技技能提升培训补助经费:

1.针对我省林业主要产业,重点开展核桃、澳洲坚果、林下中药材等科技实用技术培训4期;

2.完成2024年度到期相关项目验收、检查工作,对相关产业做技术指导及服务管理工作;

3.印刷出版云南省林草科技书籍1部,技术手册5册,开展核桃林下热研王草人工抚育30亩,发挥示范作用;

4.切实为地方产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切实为林业主要产业提供技术咨询,进行网站建设。

林草实用技术研究与开发推广应用专项资金

1.开展澳洲坚果、花椒等提质增效技术示范和推广服务工作,做好科技下乡、产业下乡服务工作;

2.营建经济作物技术示范基地2个,面积200亩,辐射带动周边林农人群增产增收;

3.切实为地方产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切实为林业主要产业提供技术咨询,为林农、专业合作组织、龙头企业服务。

九、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1.一般公共预算:一般公共预算是对以税收为主体的财政收入,安排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维护国家安全、维持国家机构正常运转等方面的收支预算。

2.核桃中幼林:树龄在15年以下的核桃林。

3.叶片营养诊断施肥:对果园进行叶片营养诊断,调整肥料配方、施肥时间、施肥量和施肥方法,满足果树的养分需求。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云南省林业和草原技术推广总站部门2024年机关运行经费安排0.00元,与上年对比不变,主要原因是我单位属于事业单位,不涉及机关运行经费支出。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3年12月31日,云南省林业和草原技术推广总站部门资产总额163,877.65元,其中,流动资产0.00元,固定资产163,877.65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00元,在建工程0.00元,无形资产0.00元,其他资产0.00元。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增加0.00元,其中固定资产增加0.00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00平方米,账面原值0.00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00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账面原值0.00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00元;资产使用收入0.00元,其中出租资产0平方米,资产出租收入0.00元。鉴于截至2023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精准数据,需在完成2023年决算编制后才能汇总,此处公开为2023年12月(2024年1月上报)资产月报数据。

 

相关附件:

云南省林业和草原技术推广总站2024年度预算公开报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