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林业和草原科学院2024年度预算公开说明

2024-02-22 17:14:49   来源:云南省林业和草原科学院    分享到:

附件1

云南省林业和草原科学院2024年预算公开目录

第一部分 云南省林业和草原科学院2024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五、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九、其他公开信息

第二部分 云南省林业和草原科学院2024年部门预算表

一、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按功能科目分类)

六、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七、部门基本支出预算表

八、部门项目支出预算表

九、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一、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二、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三、省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十四、省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五、新增资产配置表

十六、上级补助项目支出预算表

十七、部门项目中期规划预算表

 

附件2

云南省林业和草原科学院2024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云南省林业和草原科学院主要负责全省林业和草原重大关键性科学技术问题调查、研究;承担林业和草原科学技术宣传、培训和科技中介服务,加速林业和草原科技成果推广应用;承担重大林业和草原科学技术课题研究;负责开展国内外学术交流、科技合作、林业科技咨询等工作。

(二)机构设置情况

我单位共设置16个内设机构,包括:办公室、党群工作部(工会)、人事处、计财处、科研管理处、科技成果转化处、行政处、老干处、保卫处、重点实验室、林业研究所、经济林木研究所、森林保护研究所、林产工业研究所、科技信息研究所、昆明树木园。

所属单位3个,分别是:

1.云南省林业和草原科学院热带林业研究所

2.云南省林业和草原科学院漾濞核桃研究院

3.云南省林业和草原科学院油茶研究所

(三)重点工作概述

2024年云南省林业和草原科学院重点工作计划如下:

1.强化政治素质,在理论学习上下功夫。增强政治意识,提升政治素质,把理论武装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深、学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两次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以学习统一全院干部职工的思想认识,为林草科技创新发展带好头、指好路提供坚强思想保证。

2.强化内生动力,在人才队伍建设上下功夫。结合林草科学研究特点,进一步健全适于林草科技事业发展的人才培养、科研激励和人才招引机制。持续加强与高校、科研院所的合作,强化林草事业发展“卡脖子”关键技术研发,逐步扩展林草科技人才队伍规模,提升人才科研创新水平,提高人才服务社会能力。

3.强化转型升级,在科技成果转化上下功夫。加强科技创新、科技成果评估筛选、科研成果转化基地和试验示范基地建设等工作。进一步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激发全院科技创新内生动力,不断提升我院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为云南高质量发展扮演好林草科技支撑的重要角色。

4.强化科学普及,在实现高质量对外开放上下功夫。完成好昆明树木园提升改造项目的各项工作,以及完成配套科普场景、科普讲解系统、科普数字化平台系统构建,实现昆明树木园对公众开放目标。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单位编制2024年部门预算单位共4个。其中:财政全额供给单位4个;差额供给单位0个;定额补助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额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0个;参公单位0个;事业单位4个。截至2023年12月统计,单位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291人,其中:行政编制0人,工勤人员编制0人,事业编制291人。在职实有258人,其中:财政全额保障258人,财政差额补助0人,财政专户资金、单位资金保障0人。

离退休人员184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184人。

车辆编制8辆,实有车辆5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4年单位财务总收入130,519,398.98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77,970,030.98元,政府性基金0.00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0.00元,财政专户管理的收入0.00元,事业收入0.00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00元,上级补助收入52,549,368.00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00元,其他收入0.00元。

与上年对比,总收入减少16,819,630.03元,主要原因是:结转资金大幅减少导致。为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我院严格督促“项目快推进”促进“资金快支出”,结转资金大幅减少。待相关项目结束,结转资金自然消化。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4年单位财政拨款收入77,970,030.98元,其中:本年收入65,419,553.97元,上年结转收入12,550,477.01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65,419,553.97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00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财政拨款0.00元。

与上年对比,财政拨款收入减少22,283,667.49元,主要原因是:结转资金大幅减少导致。为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我院严格督促“项目快推进”促进“资金快支出”,结转资金大幅减少。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4年单位预算总支出130,519,398.98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77,970,030.98元,其中:基本支出57,580,553.97元,与上年对比增加2,968,245.88元,主要原因分析:原本纳入事业收入管理的成果转化资金,在编制预算时,纳入了非税收入成本补偿编制,成果转化奖励资金编入人员经费,故导致基本支出增大。项目支出20,389,477.01元,与上年对比减少25,251,913.37元,主要原因分析:为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我院严格按要求,督促“项目快推进”促进“资金快支出”,加快资金使用进度,待项目结束,结转资金自然消化,因此2024年项目资金上年结转数较2023年上半年结转数大幅减少,导致2024年项目支出减少。

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科学技术支出-基础研究-专项基础科研47,048.34元,主要用于基础科学研究项目支出。

科学技术支出-应用研究-机构运行40,080,481.36元,主要用于在职人员工资及其他人员经费支出、维持机构运行的公用开支。

科学技术支出-技术研究与开发-科技成果转化与扩散938,135.92元,主要用于林业科技成果转化与扩散支出。

科学技术支出-技术研究与开发-其他技术研究与开发支出2,886,629.25元,主要用于科研项目技术研究与开发支出。

科学技术支出-科技重大项目-重点研发计划4,331,745.60元,主要用于重点研发科技项目支出。

科学技术支出-其他科学技术支出-其他科学技术支出379,640.15元,主要用于科研项目其他科学技术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事业单位离退休97,200.00元,主要用于离退休人员公用经费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4,863,332.64元,主要用于在职人员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89,867.94元,主要用于在职人员失业保险缴费支出。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事业单位医疗3,241,007.74元,主要用于在职人员医疗保险缴费支出。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公务员医疗补助1,963,302.98元,主要用于在职人员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支出。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162,244.39元,主要用于缴纳在职人员其他医疗支出。

节能环保支出-自然生态保护-其他自然生态保护支出45,739.13元,主要用于其他自然生态保护项目支出。

农林水支出-林业和草原-森林资源培育183,415.44元,主要用于森林资源培育项目支出。

农林水支出-林业和草原-技术推广与转化644,687.33元,主要用于林业科技推广与转化项目支出。

农林水支出-林业和草原-动植物保护647,883.47元,主要用于动植物保护科研项目支出。

农林水支出-林业和草原-林业草原防灾减灾4,944.31元,主要用于昆明树木园森林防火经费支出。

农林水支出-林业和草原-其他林业和草原支出12,771,608.07元,主要用于其他林业和草原科研项目支出。

住房保障支出-住房改革支出-住房公积金4,091,116.92元,主要用于在职人员住房公积金缴费支出。

五、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与中央配套事项

云南省林业和草原科学院无与中央配套事项。

(二)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云南省林业和草原科学院无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三)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云南省林业和草原科学院无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66个,采购预算总额4,146,317.00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1,292,817.00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2,853,500.00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00元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云南省林业和草原科学院2024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128,225.15元,较上年增加0.00元,增长0.00%,具体变动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云南省林业和草原科学院2024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00元,较上年增加0.00元,增长0.00%,共计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因公出国(境)0人次。

无增减变化。

(二)公务接待费

云南省林业和草原科学院2024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15,000.00元,较上年增加0.00元,增长0.00%,国内公务接待批次为20次,共计接待200人次。

无增减变化。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云南省林业和草原科学院2024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113,225.15元,较上年增加0.00元,增长0.00%。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00元,较上年增加0.00元,增长0.00%;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13,225.15元,较上年增加0.00元,增长0.00%。共计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5辆。

无增减变化。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一)云南省林业和草原科学院事业收入项目专项资金。围绕林草技术创新、成果转化、服务社会重点工作,实施“九大科技创新行动”,不断夯实科技创新的基础,提升创新、服务社会的能力和质量,重点围绕经济林、用材林等树种开展资源收集、良种、技术研发应用和示范、产品加工以及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示范、技术指导等,建立示范基地面积150亩以上,示范林亩增产5%,围绕主要造林树种、经济林栽培技术开展技术培训,培训林农150余人次,加强科技成果转化示范。引导省林科院的技术成果向林草产业发展领域进行转移,实现科技成果与市场需求的有效对接,推动林草生态建设和产业高质量发展。

(二)林草科技创新和能力提升补助资金。通过项目实施,开展食用林产品质量安全及产地环境风险监测,同时开展核桃定点测产,开展坚果产业调查研究,制定坚果产业关键技术标准制定,更好地指导我省林业生产,促进林产品质量提升,推动林草事业高质量发展。支持生态定位站开展长期连续观测,收集、保存并定期提供数据信息,为我省森林生态功能效益监测提供数据支撑及技术服务。2024年预计开展云南省食用林产品质量安全及产地环境风险监测共2500批次以上,开展核桃产量测定4次以上,坚果产业调研3次以上,研制3个坚果产业关键技术标准,支持云南省生态定位站秘书处及5个生态定位站的运行。

(三)林业科技研究及技术推广与服务项目补助资金。制定项目实施方案,制定相关的技术措施,完成示范基地建设,进行新技术示范推广。采用花椒四臂平展新树形,三肥两剪果枝轮替栽培法,建立水肥一体的标准示范园,新技术示范辐射带动推广面积500亩;建立油橄榄良种及丰产栽培示范园500亩,其中良种高接成活率达85%以上;应用目前全省最新最优的思茅松良种和国内先进水平的思茅松用材林高效定向培育技术开展推广示范工作,培育良种壮苗8万株,完成400亩示范林营建;示范推广20kg/小时水代生态制取核桃油新装备3套,水代生态制取核桃油技术与常规液压榨相比,一次性提油效率提高5%以上,编制《水代生态制取核桃油生产操作技术规程》;营建森林蔬菜繁育基地5亩,培育优质苗木6万株;建立50亩木本森林蔬菜-茶园复合种植基地。

(四)云南热区林业科技平台提升与林业科技服务项目补助资金。围绕国家、省重大科技需求及省林草局和省科技厅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和目标,依托林草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项目,在林草技术创新、成果转化、服务社会方面实施“九大科技创新行动”,不断夯实科技创新的基础,提升创新、服务社会的能力和质量。进一步完善单位科研基础设施提升改造,让其能更好地为科研发展服务;林草科技成果转化再上新台阶。以乡村振兴为契机,以院地合作为抓手,以知识产权运用为重点,完成苗木培育50万株;围绕经济林栽培技术开展技术培训,培训林农50余人次,加强科技成果转化示范,实现科技成果与市场需求的有效对接,推动林草生态建设和产业高质量发展。

(五)高原特色林产业研究及技术服务项目绩效目标。油茶研究所将围绕油茶、蒜头果育种和高效栽培技术研究、石漠化区生态监测预警、生态修复及生态经济协调发展研究等研究工作,实现油茶、蒜头果良种良法栽培,为山区群众发展产业脱贫提供科技支撑。具体为认真开展以油茶、蒜头果育种和高效栽培技术研究,筛选育种关键材料10份,建设示范基地1个;加强科技成果转化示范,推广科技成果1项以上,建设示范基地面积50亩及以上;带动企业产生经济效益50万元及以上;完成云南广南石漠生态系统国家定位观测研究站建设。

(六)林业科技研究及技术推广与服务项目补助资金项目2024年主要绩效目标为:建立核桃提质增效技术示范基地1个;开展核桃高效栽培技术培训,培训人数100人次以上;申请专利1件,制定标准1项,发表3篇科技论文;带动产学研合作单位5(家)以上,带动企业产出至少30万元;开展核桃科技成果示范,成果推广应用面积不少于1000亩;选派科技特派团(员)5人次以上。

九、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1.基本支出:反映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2.项目支出:指单位为完成特定的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在基本支出之外发生的各项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云南省林业和草原科学院2024年机关运行经费安排0.00元,与上年对比无变化,主要原因分析:本单位属事业单位,不涉及机关运行经费。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3年12月31日,云南省林业和草原科学院资产总额240,259,999.35元,其中,流动资产57,961,767.87元,固定资产141,486,091.71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00元,在建工程38,391,094.16元,无形资产2,421,045.61元,其他资产0.00元。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增加29,089,639.74元,其中固定资产减少1,380,220.25元。处置房屋建筑物150平方米,账面原值30,000.00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00元;报废报损资产1项,账面原值30,000.00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3,133.00元;资产使用收入0.00元,其中出租资产0平方米,资产出租收入0.00元。鉴于截至2023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精准数据,需在完成2023年决算编制后才能汇总,此处公开为2023年12月(2024年1月上报)资产月报数据。

 

相关附件:

云南省林业和草原科学院2024年度预算公开报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