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林木移植技术规程(试行)

2024-02-07 15:44:00   来源: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    分享到:

前 言

为了规范云南省林地范围内林木移植工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关于规范林木采挖移植管理的通知》等相关要求,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组织制定了《云南省林木移植技术规程(试行)》(以下简称《规程》),主要内容包括:适用范围、规范性引用文件、术语和定义、总则、移植前准备、林木移植、养护管理和其他。

本《规程》由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提出并归口。

本《规程》起草单位: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森林资源管理处、云南省林业调查规划院。

本《规程》主要起草人:宋永全、魏雪峰、余涛、杨启运、王雁、瞿林、徐伦先、潘雨、林工茗、杜宇航、陈晓东。

本《规程》审定人员:胡志林、陈玉桥、王革、余昌元、张成程、许彦红、刘敏、白祖云、李恩良、杨德勇、王德昌、李云。

本《规程》由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负责解释并监督实施。

目 录

1 适用范围

2 规范性引用文件

3 术语和定义

4 总则

5 移植前准备

6 林木移植

7 养护管理

8 其他

附录A 林木移植方案文本格式

附录B 林木移植方案附表

附录C 制图一般性规定

1 适用范围

本规程适用于云南省林地范围内的林木移植,包括经依法批准的建设项目使用林地上的林木移植、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和古树名木的抢救移植、符合森林经营和林木采伐管理有关政策移植利用的林木,及其他依法需要移植利用的林木。

移植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和古树名木的,按《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植物保护条例》和古树名木管理的相关规定执行。苗圃中培育繁殖的苗木按《中华人民共和国种子法》的相关规定管理。

2 规范性引用文件

下列文件对于本文件的应用是必不可少的。凡是注日期的引用文件,仅所注日期的版本适用于本文件。凡是不注日期的引用文件,其最新版本(包括所有的修改单)适用于本文件。

GB/T 15781《森林抚育规程》

GB/T 38582《造林技术规程》

GB/T 26424《森林资源规划设计调查技术规程》

GB/T 38582《森林生态系统服务功能评估规范》

GB 5084《农田灌溉水质标准》

LY/T 1646《森林采伐作业规程》DBJ 53/T—60—2020《云南省园林绿化工程计价标准》

DBJ 53/T—60—2020《云南省园林绿化工程计价标准》

3 术语和定义

下列术语和定义适用于本规程。

3.1 林木Forest tree

本《规程》中的林木包括乔木、灌木,可再生树桩和树根及其他木本植物,但不包括竹子。

3.2 林木移植 Tree transplantation

将林木移至他处栽植的作业措施。

3.3 正常季节移植 In season transplantation

适宜林木栽植的季节移植,一般在林木生长休眠期进行。

3.4 反季节移植 Off-season transplantation

不适宜林木栽植的季节移植,一般在林木生长旺盛期进行。

3.5 突发性移植 Emergency transplantation

为保护林木而采取的突发性移栽的行为。

3.6 采挖 Excavation

林木从生长地连根(裸根或带土团)挖出的作业措施。

3.7 假植 Heeling in

当采挖的林木暂不具备定植条件时,将林木根系或用湿润土壤等进行临时埋植的作业措施。

3.8 胸径 Diameter at Breast Height

林木主干离地表面 130cm 处的树干直径。

3.9 地径 Diameter at Ground

林木主干与地表面相接处的树干直径。

3.10 生长势 Growth Potential

植物生长发育的旺盛程度。

3.11 萌芽力 Sprouting Ability

枝条上芽的萌发能力,通常以萌发芽数占总芽数的百分率表示。

3.12 成枝力 Branching Ability

芽萌发后生长成枝条的能力。

3.13 种植土 Soil for Planting

理化性质良好,适宜植物生长的土壤。

3.14 栽植穴 Planting Hole

栽植植物所挖掘的坑穴。

3.15 断根缩坨法 Diminution of roots Root cutting and lump reduction method

林木移植前的一种根系预处理方法。在林木移植前1~2年按预定土球大小将根系分期切断后回填基质土,促进新根萌发。

3.16 围堰 Opening a weir soil bunds

移植后在土球上方外缘绕树干基部筑成高15cm~25cm的堰台,用于浇水。

3.17 土球 Root ball

挖掘林木时,按一定规格及形状切断根系,捆绑固定在林木根部的土团。

3.18 蒸腾抑制剂 Transpiration inhibitors antitranspirant

一类能降低植物蒸腾、减少水分散失的化学药剂。

3.19 复壮 Rejuvenation

恢复林木生长势的措施。

4 总则

4.1 移植原则

林木移植遵循就近移植、适地适树和可操作性的原则。

4.2 移植行政许可

移植林地上的林木,应当依法办理采伐许可证,按照采伐许可证的规定进行采挖,依照《森林法》不需要申请采伐许可证的除外。采挖应当符合林木采伐技术规程中关于面积、蓄积、强度、坡度、生态区位等的相关规定,并严格控制单位面积的采挖株数和采挖间距。采挖胸径5厘米以上林木的,应纳入采伐限额管理。

采挖林木由林权权利人向相应的采伐许可证核发部门提出申请,提供包括采挖林木的地点、树种、面积、蓄积、株数、权属、更新措施和移植方案等内容的材料。采伐许可证核发部门应在采伐许可证上标注“林木采挖”。首次采挖后进行假植的林木,可凭原采伐许可证再次进行移植,不再重新申请办理采挖手续。

申请采挖集体、个人、其他非国有单位所有的人工商品林,按《云南省林木采伐技术规程(试行)》要求,实行告知承诺方式审批。

4.3 移植对象

移植林木符合《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关于规范林木采挖移植管理的通知》(林资规〔2021〕4号)及《云南省林木采伐技术规程(试行)》。

4.4 移植注意事项

必须采取有效措施保护好其他林木及周边植被,符合水土保持等的相关规定。采挖后要及时采取回填土壤等有效措施,防止水土流失,最大程度降低对原生地环境的影响。

施工人员应经过相关专业技术培训方能进场,防止安全事故的发生。

4.5 移植时间

根据不同树种的生态学特性选择最适宜的时期进行移植。

正常季节移植在林木生长休眠期,一般在冬春季节。反季节移植在林木开花期、结果期或生长旺盛期。抢救性移植根据事件发生的时间而定。

4.6 移植流程

林木移植一般流程见下图。

 

图1 林木移植流程图

 

5 移植前准备

5.1 移植调查

包括林木位置、树种、权属、起源、林种、树龄、胸径、树高、平均冠幅、生长状况、移植(假植)地等情况的调查。详见表 B.1。

5.2 运输线路的选择

确定运输线路,排查线路上的各种障碍物,确保运距短,运输畅通。

5.3 移植方案编制

移植方案的主要内容包括移出地基本情况、林木的调查、移入地基本情况、移植时间确定、运输线路选择、施工组织方案编写、移植技术(采挖方式、土球规格、吊运方式、栽植)、管理养护及复壮、安全文明施工、资金概算及验收等。

5.4 移植材料、工器具的准备

不同林木的移植需要材料、工器具不同。移植材料一般包括吊带、绑带、塑料薄膜、软绳、木条、铁钉、沙袋、药剂等。工器具一般包括吊车、拖运车、水车、挖掘机、油锯、铁锹等。

5.5 断根缩坨

大树移植前1~2年分阶段对植株进行断根处理;一般林木移植前4~6个月对植株进行断根处理;断根后回填基质土,促进新根生长。

5.6 栽植穴准备

根据移入地实际情况进行放线,确定栽植点,栽植穴大小、形状、深浅等应根据移植林木的土球大小而定,一般其直径应当比土球的直径大50cm以上,深度应比土球的高度大30cm左右。

5.7 建立移植林木档案

移植林木档案主要内容应包括林木编号、树种名称、拉丁名、树高、树龄、胸径、生长状况、林木原生地等。编号参考样式:县(市、区)名—移植时间(年)—林木编号。

6 林木移植

6.1 移植前修剪

根据移植目的、树种习性、长势、移植季节、运输条件、土球大小、定植地条件、景观价值等因素,综合确定修剪方式和强度。修剪方式包括整冠式、截枝式和截干式等,移植前1~2日进行修剪。修剪时应保持原有树型和骨架,确保剪口平整,并进行保护处理。

6.2 喷洒蒸腾抑制剂

为减少水分蒸发,特别是反季节移植时,需要在采挖前喷洒蒸腾抑制剂,抑制树木水分的过度蒸发。

6.3 土球起挖

6.3.1 起挖准备

起挖前应临时固定树体。从林木根部至树干起吊部位应进行防护处理,可采用柔软材料进行包裹和用木条进行支撑。

6.3.2 起挖与包装

6.3.2.1 土球直径一般为林木胸径的4倍以上,土球的高度视树种而定,一般不超过土球的直径。包装方式常根据移植条件不同采用软材料包装和方箱包装。

6.3.2.2 挖掘土球时应先去除表层浮土,以树干为中心,比土球直径大3cm~5cm画一圆圈,在圆圈外沿开挖宽约70cm左右的操作沟,包装时边挖边进行捆缚。开挖土球深度三分之一时渐进向内收,将土球修成上大下小的圆台状。挖掘中遇粗根应用锋利工具切断,切口应平整不撕裂,切口应进行相应消毒保护处理。

6.3.2.3 采挖坑采取土壤回填、补植乡土树种等植被保护与恢复等措施保护林地。

6.3.2.4 土球修好后进行消毒、生根处理,然后用软材料包扎土球。

6.3.2.5 将林木按预定方向轻轻放倒,不得硬推,放倒时树干用沙袋或土堆等软垫层辅助支撑,对剩余根系进行修剪消毒保护处理。

6.3.2.6 林木放倒后应及时吊装运输。

6.4 吊装

6.4.1 吊装运输林木机械和车辆的承载能力应满足带土球林木的重量。

6.4.2 应配备熟练的技术人员统一指挥,操作人员应严格按照安全操作规程进行作业。

6.4.3 吊装根据林木实际情况可采用水平起吊或垂直起吊。

6.4.4 吊装带应兜底通过土球重心,与土球接触的地方应加垫木板条。应保证土球完整,不散坨。

6.4.5 装车时土球靠车头,树冠朝车尾方向。

6.4.6 车箱尾部应固定支架,使树体保持平衡。

6.4.7 树干与车厢尾部接触处垫上麻布或沙袋等软物,防止擦伤树皮。土球用木块或支架卡紧固定。

6.4.8 稳固装车,防止滑落。

6.4.9 吊装后应及时回填土壤,防止水土流失,把对原生地的影响降到最低程度。

6.5 运输

6.5.1 林木即装即运。

6.5.2 对于树冠较大的林木,运输前树冠应用绑绳绑扎收拢,避免超高、超宽、拖地。

6.5.3 运输前应对土球覆盖保湿材料进行保湿处理,必要时对树冠进行抗蒸腾处理。若运距较远、风大、气候过冷或过热时,应对树体采取遮盖、保湿、防寒和降温等保护措施。

6.5.4 运输车辆应悬挂明显警示标志并配备至少一名押运员。押运员应熟悉运输路线及沿途路障等,确保运输畅通。

6.5.5 运输中应注意观察树体状况,预防林木滑落,如有松动应及时处理。

6.6 定植

6.6.1 定植时间

定植时间宜在春秋季节,春季可在1~3月之间移植,秋季可在9月份左右进行移植。

6.6.2 定植点

按设计位置确定定值点。

6.6.3 定植穴

按设计位置挖种植穴,栽植穴大小、形状、深浅应根据土球大小而定,栽植穴直径比土球大60cm~100cm,深度依树种根系深浅及习性而定。

6.6.4 定植

定植时应选好主要观赏面的方向,并照顾朝阳面,一般树弯应尽量迎风,种植时要栽正扶植,树冠主尖与根在一垂直线上。还土一般用种植土加入腐植土(肥土制成混合土)使用,其比例为7/3。土球入穴后,土球表面应比水平地面略高,先回填30cm深的表土,再分层回填种植土,边填入边夯实。浇透定根水,然后在根部刨平围堰,设置浇水槽。同时清理栽植施工现场杂物和卫生,保护环境。

6.6.5 假植

运输至栽植点后如不能马上植的,应及时假植。假植穴深度应为30cm~40cm,覆高度以高出土球表面10cm~20cm为宜。

6.7 支撑

6.7.1 栽植后浇水前应进行支撑固定,根据立地条件和树木规格进行三角支撑、四柱支撑或软牵拉。

6.7.2 支撑物应埋入土中不少于30cm, 支撑物、牵拉物与地面连接点应牢固。

6.7.3 在树干的1/2~2/3处设支撑点,并衬软垫。

6.7.4 用软牵拉固定时,应设置明显警示标志。

7 养护管理

7.1 养护期限

养护期限一般不得少于2年。

7.2 浇水

7.2.1 围绕土球缓浇、浇匀、浇透。

7.2.2 浇水次数和间隔时间视天气情况和林木生长恢复情况而定,以保持土壤湿润状态,避免浇水过度。如遇泥土下沉树身倾斜应及时扶正、覆土。

7.2.3 必要时安装喷淋、滴灌设备。

7.3 搭建遮荫棚

必要时搭建遮荫棚对树冠四周进行遮荫。

7.4 防寒保暖

采取根部覆盖薄膜、树干缠绕棉布等防寒保暖措施。

7.5 抹芽

在移栽第一个生长期,抹去不利于林木成形和生长的多余嫩芽。

7.6 除草、松土

除去林木根部杂草,每年至少松土一次,防止杂草争肥,影响根部透气等。

7.7 病虫害防治

及时开展病虫害防治,加强对天牛等蛀干害虫的防治。

7.7 施肥

移栽初期,根据林木生长需要施肥。

8 其他

8.1 检查验收

8.1.1 林木移植完成后,按实施方案进行竣工验收。

8.1.2 移植次年生长期进行成活率检查验收。成活标准可以根据地上部分发芽是否饱满、树干厚嫩,地下新根发育是否正常。

8.1.3 养护期结束后(一般2年),验收林木移植保存情况。

8.2 移交

养护期结束,保存情况验收合格后,将林木移交相关管理部门。

8.3 其他

8.3.1 移植林木防护范围内设置警示标志,必要时设置围栏。

8.3.2 移植中应注意文明施工及安全。

8.3.3 移植中做好施工日志,养护期做好养护记录。

 

相关解读:

关于《云南省林木移植技术规程(试行)》政策解读

一图读懂《云南省林木移植技术规程(试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