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林草特色产业园区创建认定办法》政策解读

2024-02-05 18:48:24   来源: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林业和草原改革与科技产业处    分享到:

近日,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正式印发了《云南省林草特色产业园区创建认定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为便于各级林草主管部门更好理解《办法》的相关内容,切实做好贯彻落实工作,现将《办法》的出台背景和主要内容等说明如下。

一、出台背景

为贯彻落实《国家林业产业示范园区创建认定办法》《云南省林草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2022—2025年)》,加快推进林草产业高质量发展,促进林草产业集聚融合,助推林草资源优势向产业优势转换迈进,省林草局制定了《办法》。

二、主要内容

《办法》分为“总则、创建与认定、评价与管理、附则”4章,共十五条。

(一)总则。明确了云南省林草特色产业园区的认定要求。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绿色低碳,林草产业集中度高、产品优质、服务优良、管理规范、地理边界清晰,具有明显示范带动作用的产业园区。

(二)创建与认定。明确了云南省林草特色产业园区创建采取创建、培育、评估的方式,创建主体是县(市、区)级人民政府,创建条件主要为有国家林业重点龙头企业1家(含)以上或林草产业省级龙头企业2家(含)以上。林产工业类园区年收入15亿元以上。森林食品、木本油料等其他类园区年收入8亿元以上;牧草种植、草种繁育等草产业类园区年收入2亿元以上。创建认定时间为每2年组织开展一次创建认定。

(三)评价与管理。明确了云南省林草特色产业园区每年需报送上年度园区总体运行情况、每3年对园区进行一次全面监测评价、全面监测评价的具体程序和评价重点、取消云南省林草特色产业园区的情形等内容。

(四)附则。明确了云南省林草特色产业园区更名程序,以及各级林草主管部门要将园区纳入本级林草产业发展规划,协调解决与园区建设发展的相关事项,在林草产品原材料供应、林地供给以及有关项目和资金安排上予以倾斜等内容。《办法》实施时间为2024年1月23日起。

 

相关文件:

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关于印发云南省林草特色产业园区创建认定办法的通知

相关解读:

创建认定有新规 一图读懂《云南省林草特色产业园区创建认定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