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云南省林木移植技术规程(试行)》政策解读

2024-02-07 15:54:00   来源: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    分享到:

2024年1月25日,经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2024年第1次局务会会议审议通过,省林草局印发了《云南省林木移植技术规程(试行)》(以下简称《规程》),为便于各有关方面更好地理解和贯彻执行,现解读如下:

一、出台《规程》的背景和意义

2019年12月28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五次会议研究通过了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其第五十六条规定“林木采挖移植按照林木采伐管理。具体办法由国务院林业主管部门制定”,明确了对规程林木采挖移植的法律要求,严格执行森林法的规定和要求,强化和规范林木采挖移植管理,是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制保护生态环境,全面落实国家生态文明战略的必然要求。

2021年9月13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出台了《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关于规范林木采挖移植管理的通知》(林资规〔2021〕4号),要求从严控制林木采挖移植,坚持以苗木绿化为主,严禁采挖移植天然大树、古树名木搞绿化,减少城乡绿化对林木采挖移植的依赖;林木采挖移植往往容易造成较大的地表植被、土层、土壤结构扰动,如不加规范和管理,极易导致水土流失、植被破坏,造成树木原生地森林资源和自然生态、景观的严重破坏。为进一步规范林木移植,制定《云南省林木移植技术规程(试行)》是云南省规范林木移植行为,推进绿化苗木产业发展的必然要求。

近年来,一些地方为加快绿化美化进程,片面追求美化效果,或以采挖利用树根、树蔸、树桩等为由,大量采挖天然林木、珍贵树木、大树古树等,加之采挖技术粗糙、养护跟不上,移植成活率低,对森林资源保护和巩固生态建设成果造成了极为不利的影响。为规范全省林木采挖移植行为提供依据,明确全省林木采挖移植适用范围、移植对象、移植技术和养护管理。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于2024年1月编制完成了《云南省林木移植技术规程(试行)》。

二、《规程》制定的主要依据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云南省森林条例》(2018年修订)《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关于规范林木采挖移植管理的通知》(林资规〔2021〕4号)《造林技术规程》(GB/T 38582)《森林抚育规程》(GB/T 15781)《森林采伐作业规程》(LY/T 1646)《森林资源规划设计调查技术规程》(GB/T 26424)《云南省森林抚育实施细则》(云南省林业厅2016年10月)等,以及其他相关法律法规的基础上,进行认真调查、调研、分析研究,充分征求基层意见,形成本《规程》。

三、《规程》的主要内容

主要内容包括8个部分:适用范围、规范性引用文件、术语和定义、总则、移植前准备、林木移植、养护管理和其他。3个附录(林木移植方案文本格式、林木移植方案附表、制图一般性规定)。

(一)范围。本规程适用于云南省林地范围内的林木移植,包括经依法批准的建设项目使用林地上的林木移植、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和古树名木的抢救移植、符合森林经营和林木采伐管理有关政策移植利用的林木,及其他依法需要移植利用的林木。

(二)规范性引用文件。主要包括《森林抚育规程》《造林技术规程》《森林生态系统服务功能评估规范》《森林资源规划设计调查技术规程》《森林采伐作业规程》《农田灌溉水质标准》《云南省园林绿化工程计价标准》。

(三)术语和定义。《规程》主要对“林木”“林木移植”“正常季节移植”“反季节移植”“突发性移植”“采挖”“假植”“胸径”“地径”“生长势”“萌芽力”“成枝力”“种植土”“栽植穴”“断根缩坨法”“围堰”“土球”“蒸腾抑制剂”“复壮”等19个术语进行了定义。

(四)总则。1.原则:林木移植遵循就近移植、适地适树和可操作性的原则。2.移植行政许可:移植林地上的林木,应当依法办理采伐许可证,按照采伐许可证的规定进行采挖,依照森林法不需要申请采伐许可证的除外。采挖应当符合林木采伐技术规程中关于面积、蓄积、强度、坡度、生态区位等的相关规定,并严格控制单位面积的采挖株数和采挖间距。采挖胸径5厘米以上林木的,要纳入采伐限额管理。3.移植对象:移植林木符合《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关于规范林木采挖移植管理的通知》(林资规〔2021〕4号)及《云南省林木采伐技术规程(试行)》。4.移植注意事项:必须采取有效措施保护好其他林木及周边植被,符合水土保持等的相关规定。采挖后要及时采取回填土壤等有效措施,防止水土流失,最大程度降低对原生地环境的影响。施工人员应经过相关专业技术培训方能进场,防止安全事故的发生。以及移植时间和移植流程。

(五)移植前准备。1.移植调查,包括林木位置、树种、权属、起源、林种、树龄、胸径、树高、平均冠幅、生长状况、移植(假植)地等情况的调查。2.运输线路的选择:确定运输线路,排查线路上的各种障碍物,确保运距短,运输畅通。3.移植方案编制:移植方案的主要内容包括移植地基本情况、林木的调查、栽植地基本情况、移植时间确定、运输线路选择、施工组织方案编写、移植技术(采挖方式、土球规格、吊运方式、栽植)、管理养护及复壮、安全文明施工、资金概算及验收等。4.移植材料、工器具的准备:不同林木的移植需要材料、工器具不同。移植材料一般包括吊带、绑带、塑料薄膜、软绳、木条、铁钉、沙袋、药剂等。工器具一般包括吊车、拖运车、水车、挖掘机、油锯、铁锹等。5.其他:断根缩坨、栽植穴准备、移植林木档案等技术要求。

(六)林木移植技术要求。参照技术要求进行:1、整形修剪,根据移植目的、树种习性、长势、移植季节、运输条件、土球大小、定植地条件、景观价值等因素综合确定修剪方式和强度。修剪方式包括整冠式、截枝式和截干式等,移植前1~2日进行修剪。修剪时应保持原有树型和骨架,确保剪口平整,并进行保护处理。2、喷洒蒸腾抑制剂,为减少水分蒸发,特别是反季节移植,需要在采挖前喷洒抑蒸剂,抑制树木水分的过度蒸发。3、土球起挖,起挖前应临时固定树体。从林木根部至树干起吊部位应进行防护处理,可采用柔软材料进行包裹和用木条进行支撑。起挖与包装等技术要求。4、运输,林木即装即运及其他技术要求。5、定植技术要求。6、支撑,栽植后浇水前应进行支撑固定,应根据立地条件和树木规格进行三角支撑、四柱支撑或软牵拉。

(七)养护管理,养护期限一般不得少于2年。对浇水、搭建遮荫棚、防寒保暖、抹芽、除草、松土、病虫害防治、施肥做出技术要求。

(八)其他。对检查验收、移交等提出要求。

四、《规程》的突出特点

1.适用范围。《规程》结合云南省实际情况,明确林木移植适用范围。本《规程》适用于云南省林地范围内的林木移植,包括经依法批准的建设项目使用林地上的林木移植、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和古树名木的抢救移植、符合森林经营和林木采伐管理有关政策移植利用的林木,及其他依法需要移植利用的林木。

除特殊情况外,禁止采挖以下区域或类型的林木:古树名木、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树木、一级国家级公益林、省级以上林草主管部门设立的林木种质资源保存库和良种基地内的林木。法律法规和国务院林草主管部门规定禁止采挖的其他情形。

2.在水土流失方面。《规程》明确了移植注意事项:必须采取有效措施保护好其他林木及周边植被,符合水土保持等的相关规定。采挖后要及时采取回填土壤等有效措施,防止水土流失,最大程度降低对原生地环境的影响。

3.在检查验收。《规程》明确了林木移植需要检查验收。1、竣工验收:林木移植完成后,按实施方案进行竣工验收;2、成活率检查验收:移植次年生长期进行成活率检查验收。3、保存验收:养护期结束后(一般2年),进行林木移植保存验收。

 

相关文件:

云南省林木移植技术规程(试行)

相关解读:

图读懂《云南省林木移植技术规程(试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