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24-01-31 14:47:42   来源: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办公室    分享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规定,按照省政府信息公开有关工作要求,省林草局编制了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6个部分组成,涵盖2023年省林草局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23年1月1日至2023年12月31日。

一、总体情况

2023年,省林草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条例》和国家、省政务公开工作安排部署,紧紧围绕林草中心工作和群众需求,以省林草局门户网站(https://lcj.yn.gov.cn)和“森林云南”微信公众订阅号为载体,不断优化信息公开平台功能,有效发挥平台作用,持续强化林草领域各类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加强主动公开,依法办理依申请公开,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发布实效性,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政务公开各项工作扎实推进。

(一)积极做好主动公开。印发《2023年度政务公开重点工作清单》,制定《2023年度政务公开考核细则》,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省林草局年度工作目标考核事项,强化政府信息发布。严格执行《条例》规定,全年通过省林草局门户网站发布信息1256篇,其中包括行政规范性文件5件,省林草局政策文件20件,省林草局重大会议信息22条,行政许可信息211条1181项,各类政策解读23条,省林草局领导参加新闻发布会信息4条。建立《云南省林草湿资源保护利用政策咨询知识库》,并向省政府门户网站互动交流平台、12345热线知识库推送。依法公开省林草局及所属事业单位2022年部门决算、2023年部门预算和预算执行情况。规范公开省林草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报、省林草局门户网站年度工作报表。自3月31日启用至12月31日,“森林云南”微信公众订阅号订阅量1.27万人次,发布各类信息200期1033条,总阅读量突破88万次。

(二)规范办理依申请公开。畅通依申请公开渠道,在“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中明确了平台、当面、邮寄、传真、邮箱等申请接收渠道,做到办理程序规范、答复形式规范、答复内容规范,公开水平持续提升。2023年,省林草局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36件,均已办结,未发生投诉举报、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等有关情况。

(三)强化政府信息管理。严格贯彻落实《条例》,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谁制作谁公开”原则,严格执行《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门户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信息保密审查工作制度(试行)的通知》,制定印发《不得公开政府信息清单》,强化公开信息保密审查。加强政府信息管理,严格落实信息“三审三校”制度,实现信息内容审核发布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确保公开信息高质量、无差错,确保政府信息发布工作的准确性、及时性、有效性和权威性。强化内部管理,严格推行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和结果公开。

(四)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加强局门户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建设维护和监督管理工作,不断规范局门户网站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全面完成局门户网站无障碍升级和适老化改造,局门户网站全面支持互联网协议第6版。开通运行省林草局“森林云南”微信公众订阅号,不断强化局门户网站与微信公众订阅号的融合互动,深化拓展公开渠道,不断扩大云南林草信息公开平台影响力和覆盖面。

(五)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监督保障。省林草局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局主要领导专题听取2023年政务公开工作情况汇报,安排部署政务公开工作,分管领导主持召开政务公开工作部署会议,统筹安排年度工作,着力压实各处室、单位责任,层层推进工作落实。组织开展全局政务公开工作业务培训,围绕“公开什么、由谁公开、怎样公开”3个问题,进行全面系统讲解和培训,不断提升政务公开业务能力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3年,省林草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回应社会关切、维护群众合法利益等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但也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局门户网站和微信公众订阅号等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融合互动不够,政府信息资源需进一步整合优化,政府信息公开手段不够丰富,政策解读形式较为单一。

2024年,省林草局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一是加大局门户网站运维管理力度,不断优化局门户网站和微信公众订阅号功能,提高省林草局门户网站利企便民水平。二是不断丰富政策解读形式,综合运用专家解读、动漫、图表、音(视)频、新闻发布会等多种形式,不断提高政策解读工作质效,针对性回应企业和群众需求。三是强化政务公开工作业务培训,确保有关人员充分掌握工作要求、内容和程序,努力提升业务能力和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省林草局在2023年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中,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