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省级查定通过撤销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麻栗坡县松材线虫病疫区疫点

2024-01-19 17:55:18   来源:云南省林业和草原有害生物防治检疫局    分享到:

1月16日至17日,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驻云南省森林资源监督专员办事处监督指导下,由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组织,对撤销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麻栗坡县松材线虫病疫区(疫点)进行了省级查定。

 

 

查定工作由内业查定和外业查定两部分组成,内业查定主要查阅发生疫情以来疫情处置的各类档案资料等。外业查定主要查看林区是否还有病死(枯死、濒死)松树,伐桩处理及疫木采伐迹地清理是否达到松材线虫病防治技术方案要求,伐桩与定位标注、伐桩数与疫木清理登记数是否相符,疫情卡点是否正常值守,涉木企业是否存在非法生产、加工、使用松木的行为,林区农户房前屋后是否堆放有松木的情况等。

 

 

查定组认为,麻栗坡县自2021年10月确认发生松材线虫病疫情以来,严格按照国家相关规定和要求,持续开展松材线虫病疫情的监测、检疫、除治等工作,防治成效明显,除治质量合格,档案资料规范完整,佐证材料真实有效。通过2022年、2023年连续2年调查,疫区(疫点)内松科植物取样检测无松材线虫,且媒介昆虫松褐天牛虫体取样检测无松材线虫,已达到疫区(疫点)拔除的条件,一致同意撤销麻栗坡县松材线虫病疫区(疫点)。

 

 

通讯员 冯凯

编辑:杨希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