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省林草局召开全省林草系统安全生产暨森林草原防火工作推进会

2024-02-08 11:50:20   来源: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防火处    分享到:

2月6日,云南省林草系统安全生产暨森林草原防火工作推进会在昆明市召开,再分析、再研判、再调度、再部署行业安全生产和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确保春节期间林草行业安全生产和森林草原防火形势稳定,让人民群众过上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

云南省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副指挥长、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局长万勇参加会议并讲话。

大理白族自治州、丽江市、楚雄彝族自治州永仁县、昆明市禄劝彝族苗族自治县、曲靖市会泽县发言。

会议要求,一是思想认识和责任落实要再重视。每年2—4月森林火灾次数占全年的80%左右,是火险最高、火患最多、火情最为集中的时间段。各地务必引起重视,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高度警醒起来、迅速行动起来,按照预警响应规范有关要求,进一步细化措施,严密防范,充分压实政府主体责任、全面压实林长责任、重点落实护林员责任。二是隐患排查和火源管控要再加力。要增强“把隐患当成事故来对待”的忧患意识,对发现问题能改即改,不能立即整改的要挂牌督办。要强化卡点布防和野外用火管控,在重点地段全面增设卡点,盯紧盯牢进山人员。要严格执行野外用火审批、报备、监烧制度,坚决禁止一切非生产性野外用火审批,杜绝违规火源进山入林。三是宣传教育和应急值守要再强化。要用好短信平台、宣传大屏,充分发挥卡点宣传作用,对进入重点林区、重点区域的人员进行防火短信推送,加强对进入林区、景区人员的宣传引导,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宣传活动。要坚持24小时值班带班制度,充分发挥卫星监测、航空巡护、地面巡护、瞭望监测的立体监测作用,全方位、全天候对重点林区、重点火险区、近年火灾多发区实施重点监控。

会议强调,春节临近,安全生产事故多发易发,各地要增强敏锐性,对辖区内安全生产工作再研究、再调度、再落实,扎实抓好林草行业安全生产各项工作,确保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16个州(市)、129个县(市、区)参与。省林草局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局机关包片蹲点的16个处室(单位)、局办公室、督检考专班、规划院负责同志,以及防火处、林火监测中心全体人员在昆明主会场参会。各州(市)、县(市、区)林草局主要负责同志、分管负责同志,防火科(办、股)有关同志在分会场参会。

编辑:杨希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