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云南省率先启动2024年林草湿荒样地调查工作

2024-03-25 18:52:53   来源: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森林资源管理处    分享到:

3月22日,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召开全省2024年林草湿荒样地调查工作启动暨森林样地调查培训会,对2024年林草湿荒一体化调查监测中的样地调查做出安排部署,并结合以往调查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业务培训。

 

 

云南气候干、湿季分明,雨季降水较为集中,地形地貌复杂,山高坡陡,雨季野外作业面临交通不便、安全生产隐患较大等困难和障碍。为了解决这些问题,省林草局、省自然资源厅结合以往的工作开展情况,研究决定提早组织开展2024年林草湿荒样地调查工作,先行把野外调查工作开展起来,充分利用旱季作业的有利时机,争取在雨季来临前基本结束森林样地外业调查工作,提高工作效率,提升监测成果质量。草原、湿地样地调查工作根据物候及气象条件,待条件适合,再适时组织开展。为此,省林草局征得国家林草局同意,并与省自然资源厅协商一致,由省林草局抢抓时机先行启动开展样地调查工作,后期待国家明确工作组织、工作部署后再行发文贯彻落实国家要求。

 

 

会议总结了去年的工作成效,分析了存在的问题,明确了工作要求,强调要及时产出高质量的调查成果,强调了野外调查安全教育。会议邀请国家林草局西南调查规划院领导到会指导。

样地调查是林草湿荒一体化调查监测中极其重要的一个环节。林草湿荒一体化调查监测是采取定期调查、年度监测和专项调查监测相结合的方式,全面查清、准确掌握林草湿资源与荒漠化、石漠化的种类、数量、结构、分布、质量、功能、保护与利用状况及其消长动态和变化趋势,最终产出现状及动态变化数据,为持续推深做实林长制和云南林草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基础支撑。

编辑:杨希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