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香格里拉普达措国家公园大事记

2020-07-12   来源:云南网-迪庆日报   

俯瞰普达措国家公园

一、2005年5月,迪庆州人民政府成立了普达措国家公园管理局(原迪庆州碧塔海属都湖景区管理局)。

二、2005年9月,颁布迪庆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公告第6号 《梅里雪山、碧塔海属都湖景区管理(暂行)办法》。

三、2006年5月,将碧塔海、属都湖更名为“普达措”。

四、2006年10月,迪庆州碧塔海属都湖景区管理局更名为香格里拉普达措国家公园管理局。

五、2006年6月,迪庆州人民政府批准执行《普达措国家公园规划》(地方试点阶段)。

六、2007年6月21日,普达措国家公园揭牌,正试运营,开启中国大陆国家公园的地方试点建设。

七、2007年8月,贾庆林、刘延东一行赴普达措国家公园调研。

八、2008年6月,北京2008年第29届奥运会火炬传递接力工作在普达措国家公园举行。

九、2008年6月,国家林业局批复同意云南省为国家公园建设试点省,云南省林业厅将普达措国家公园列为由省主导试点工作的国家公园试点单位之一。

十、2008年5月,实施《普达措国家公园旅游反哺社区发展实施方案》。

十一、2010年11月,云南省人民政府批准实施《云南香格里拉普达措国家公园总体规划》。

十二、2014年1月,《香格里拉普达措国家公园保护管理条例》正式实施。

十三、2015年,国家发改委等13部委联合下发了《关于印发建立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方案的通知》(发改社会〔2015〕171号),决定在全国9个省市开展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改革工作。云南省人民政府将普达措国家公园列为云南省唯一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改革区。

十四、2016年10月,国家发改委批准下发了《香格里拉普达措国家公园试点区试点实施方案》,普达措国家公园正式进入全国九个国家公园体制区试点之列。

十五、2017年,《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香格里拉普达措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重点任务分解方案的通知》(云政办函〔2017〕51号),进一步推进了普达措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

十六、2018年5月,启动普达措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尼汝片区保护利用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十七、2018年8月,州人民政府举行了香格里拉普达措国家公园管理局、碧塔海省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揭牌挂牌仪式。标志着原普达措国家公园管理局与原碧塔海省级自然保护区管理所完成归并整合,新的普达措国家公园管理局正式成立。

十八、2019年9月,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下发了《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贯彻落实建立国家公园体制总体方案的实施意见》,为普达措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提供了坚实的政策保障。

十九、2020年4月26日,省人民政府下发了云政复【2020】22号《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香格里拉普达措国家公园总体规划的批复》,批准执行新编制的公园总体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