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云南迪庆:文旅项目助力脱贫攻坚

2020-07-12   来源:云南网   

云南网讯(记者 李恒强 储东华)12月25日,记者从迪庆藏族自治州文化和旅游局获悉:观雪、观鸟、观日照金山以及体验非遗的冬季旅游项目,为迪庆带来世界各地的游客。主要景区及乡村旅游提振发展信心,助力脱贫攻坚有成效。其中,迪庆州境内的主要景区近10年来反哺社区资金累计达3亿元。

迪庆文旅项目助力脱贫攻坚 迪庆州文旅局 供图

作为“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之一的迪庆,文化旅游从业人员13.2万人,占全州人口总数的31.4%。其中直接从业人员2.6万人,间接从业人员10.6万人。文旅行业发展对脱贫攻坚意义重大。近年来,迪庆州集中力量、多措并举打造文旅项目,因地制宜发展乡村旅游,走出了一条文旅致富路。

扶持重点项目。2019年迪庆州启动了包括香格里拉市旅游接待设施建设项目、三江并流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梅里雪山景区保护性基础设施建设等7个项目在内的全州重点文化和旅游建设项目,计划完成总投资为10398万元,截至10月份完成投资7063万元,完成总任务的68%。

建设民生项目。启动27座旅游厕所建设工程,项目分别位于白马雪山隧道服务区、巴迪服务区、香格里拉市康珠大道、虎跳峡镇桥头村等地,总投资1544.19万元。截至目前,已开工建设13座。

迪庆文旅项目助力脱贫攻坚 迪庆州文旅局 供图

创建示范区项目。根据州委、州政府将塔城打造成为乡村振兴、旅游扶贫、乡村旅游、保护开发示范点的建设要求,以塔城乡村旅游示范区建设为抓手,在全州部署了36个乡村旅游示范点,通过乡村旅游的开发建设推动全域旅游发展,努力将香格里拉打造成为高原全域旅游示范区。丰富活动项目。针对迪庆不同时节的不同旅游特色,2019年举行了赏花杜鹃之旅、舌尖上的香格里拉——松茸之旅、指尖上的香格里拉——摄影之旅等一系特色活动,不断完善旅游产品和线路,并将旅游产品延伸到乡村,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加强培训项目。2019年迪庆州文旅局邀请云南旅游职业学院专家团队“送教上门”,开展星级酒店从业人员培训、A级景区创建及服务能力提升培训和乡村旅游培训,提升当地从业人员的服务接待能力和经营管理水平。同时还组织乡村旅游从业人员赴红河、大理等地考察学习,提高服务质量。

通过项目建设催生了普达措、巴拉格宗、梅里雪山、虎跳峡、松赞林等主要景区,他们采用景区反哺社区等方式助力脱贫攻坚。其中,普达措国家公园涉及到香格里拉市建塘镇、洛吉乡两个乡镇、3个村委会,共23个村民小组、877户、3701人。公园累计支付社区反哺资金5000多万元,社区经营性建设项目2300多万元,社区基础设施建设600万元,共计8000多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