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未来,国家公园都会这样“建设”

2020-07-29   来源:新浪看点   

如果要说第一个获批的“国家公园”,那要追溯到2007年正式对外开放的普达措国家公园。也被称为中国大陆第一个国家公园,是云南唯一入选的第一批国家公园试点。

香格里拉普达措国家公园

普达措位于香格里拉的迪庆州境内, “三江并流世界自然遗产中心地带”,距离市区仅22公里,整个国家公园范围1313平方公里,目前开放区域仅包含属都湖和碧塔海之间的部分区域。由此见,普达措在香格里拉乃至整个区域生态重要性,甚至可以总结为一句话——“陆地生态看森林,森林生态看迪庆”。

普达措国家公园保护范围及开放区域示意

普达措,不仅有着完整的森林生态系统,在这里还生存着大量珍稀动植物。保护区虽然只占国土面积的0.6%,但却涵盖了中国40%以上的高等植物和25%的动物,为中国生物多样性17个关键地区第一位。

1、普达措国家公园动物

作为珍惜濒危和稀有动植物最后残留的栖息地,这里拥有34种国家级保护植物,37种省级保护植物,77种国家级保护动物。

普达措国家公园动物占比示意图

非常特别的是,这里还存在着和智人同一时期的远古鱼类——碧塔重唇鱼,而它也是见证青藏高原抬升形成并受其影响进化而来的物种之一。

碧塔重唇鱼出现时间示意图

碧塔重唇鱼

之所以被称为碧塔重唇鱼,是因为这一物种仅存在于普达措国家公园的碧塔海之中。而其所在的碧塔海与属都湖更被称之为香格里拉眼睛。

2、普达措国家公园植物

普达措国家公园植物占比示意图

3、普达措国家公园高山草甸

普达措还有一种尤为重要的生态系统——高山草甸。树木线以上,雪线之下,功能就像一个大“海绵”,可以吸收融化的雪水,并充当自然水塔。它们的草本植物种类一般都极为丰富,并且长满了非常适应严酷气候的植物,有些甚至长在5500米以上的区域。在一些山上,高山草甸植物的叶子、块茎和根茎被用作传统药材。

4、普达措国家公园原住民

每一个国家公园,都是一个整体的生态系统,不只有野生动植物,不只是自然环境,还有人,那些与环境相依相存的原住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