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完善资源保护制度,规范运营机制创新 ——《香格里拉普达措国家公园特许经营项目管理办法(试行)》政策解读

2020-07-30   来源:森林云南先锋号   

《香格里拉普达措国家公园特许经营项目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已于2020年7月3日,由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与省财政厅联合印发,为便于各有关单位和公众更好地理解相关内容,切实做好落实工作,现就《办法》出台的背景和主要内容等说明如下:

一、出台的背景和依据

建立国家公园体制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重点改革任务,是我国生态文明制度建设的重要内容。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特许经营制度是世界各国对国家公园经营项目实施管理,实现有效保护和可持续利用自然资源的普遍方式,对实现管理权与经营权分离,实行公平竞争,提高投资效率具有重要意义。2015年1月,国家发改委等13部委联合印发的《建立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方案》要求:“试点区管理机构要积极探索管理权和经营权分离,经营项目要实施特许经营,进行公开招标竞价,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门票收入、特许经营收入等要上缴省级财政,各项支出由省级财政进行统筹安排”。2017年9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建立国家公园体制总体方案》提出“研究制定国家公园特许经营等配套法规”的要求。2019年6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的指导意见》进一步提出“制定自然保护地控制区经营性项目特许经营管理办法,建立健全特许经营制度”的要求。云南省是国家公园体制试点省之一,也是全国最早开展国家公园建设探索的省份,在20余年的国家公园探索实践中,始终坚持管理权与经营权分离的管理模式,并将“国家公园的经营服务项目实行特许经营制度”写进《云南省国家公园管理条例》。然而,由于特许经营管理的具体办法没有出台,国家公园难以有效解决资源管理机构与投资经营主体权、责、利不明晰,资源利用理念落后等问题,不仅制约了国家公园管理成效提升,也影响到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的顺利推进。省人民政府办公厅于2017年印发的《香格里拉普达措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重点任务分解方案》、于2019年印发的《关于贯彻落实建立国家公园体制总体方案的实施意见》均要求制定出台《办法》。

二、主要内容

《办法》共分七章四十三条,主要内容包括:

(一)特许经营项目类型

为实现国家公园的严格保护,《办法》规定普达措国家公园特许经营项目仅限于开展必要和适当的自然观光、自然教育等活动(第三条),依据《云南省国家公园管理条例》确定的特许经营方式以及国家公园正在和可能开展的特许经营项目的本质特征,将国家公园特许经营项目细化为六类:一是投资、建设、运营经营服务设施或者运营、维护已建成的经营服务设施;二是提供社会资本参与的自然教育、交通、医疗、环卫等服务;三是销售生态产品、租赁设备;四是提供自然观光导览、解说或者经营户外运动项目;五是生产、销售载有国家公园标识的商品;六是其他利用国家公园资源从事的经营服务活动。为避免垄断经营、整体转让,遏制宗教商业化倾向,根据有关规定,《办法》明确了国家公园门票和宗教活动不得列为特许经营项目(第四条)。

(二)特许经营期限

在参考国际经验和我国有关特许经营管理规定的基础上,《办法》按照特许经营方式,结合实施特许的项目特点、运行周期和投资回收期,分两种情况规定了普达措国家公园经营服务项目的特许经营期限:一是授予特许经营者投资、建设并且运营具有固定资产性质的经营服务设施的,特许经营期限最长不超过10年;二是其他特许经营项目按照特许经营协议的约定确定特许经营期限,最长不超过5年(第六条)。

(三)特许经营费管理

(四)特许经营监督管理

为了构建高效的资金使用管理机制,保障国家公园的保护、运行和管理,《办法》专章对普达措国家公园特许经营费的缴纳和使用做出规定,明确了特许经营费缴入省级财政,纳入财政预算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用于香格里拉普达措国家公园的保护与运营,主要包括:国家公园生态保护补偿,必要公共基础设施的建设、运营和维护,重要生态系统和自然文化资源的保护管理,扶持国家公园内原住居民的发展等项目的补助或者贷款贴息(第五章)。根据《建立国家公园体制总体方案》《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的指导意见》《云南省国家公园管理条例》,《办法》规定省人民政府国家公园主管部门负责普达措国家公园特许经营项目的监督管理,组织对与拟实施特许的项目有关的国家公园重要生态系统和自然文化资源的基础状况和价值做出评估,作为授予特许、评价特许经营绩效和追究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等法律责任的依据;会同有关部门对特许经营项目实施的规范性、特许经营费的缴纳和使用成效等工作进行监督,确定国家公园特许经营项目绩效评价指标和方法;根据国家公园特许经营项目绩效评价结果,对特许经营范围内的自然生态系统和资源现状进行年度核查,依法追究破坏生态和资源的违规违法行为。(第七条、第三十六条、第三十七条、第三十八、第三十九条)。

三、其他需要说明的情况

目前,全国国家公园体制建立工作尚处于试点期,云南省仅有香格里拉普达措国家公园被纳入全国国家公园体制试点范围,同时,《国家公园法》正在制定过程当中,因此,《办法》的适用范围为香格里拉普达措国家公园依法实施的特许经营项目及其监督管理,并标注“试行”。待香格里拉普达措国家公园通过国家验收并正式挂牌后,再根据国家层面的上位法要求,适时修订《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