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普洱市打击破坏森林资源等违法行为

2020-08-05   来源:云南日报   

今年以来,普洱市持续开展为期6个月的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打击非法侵占林地、种茶毁林等破坏森林资源违法违规行为。截至目前,全市已经完成省级移交普洱市的3598个疑似问题图斑卫星遥感影像的实地调查核实工作,并启动集中整治查处,取得阶段性成效。

据了解,此次整治范围以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森林公园、国有林区等自然保护地和重要生态功能区为重点,聚焦全市主要茶产地,对违反森林资源管理法律法规,未依法办理林木采伐等涉林审批手续,或县(区)政府和部门违法违规审批、越权审批造成发生破坏森林资源问题进行全面清查整治,重点整治2017年以来全面停止天然林商业性采伐以来严重破坏自然生态、群众反映强烈的非法侵占林地、种茶毁林等破坏森林资源问题。

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普洱市迅速成立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了打击整治种茶毁林等破坏森林资源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森林网格化管理方案,制定并印发了《专项整治工作责任包保的通知》、《专项整治工作宣传方案》、《专项整治工作技术方案》、《专项整治档案管理工作意见》等政策文件,分析研究形成了全市“问题、责任、线索”三个清单,由市级督导组深入各县(区)进行复核复查,并采取督办、约谈等方式加大跟踪问效力度。

截至7月,全市共出动执法人员1945人次,立案查处案件188起,处理违法行为人183人,恢复植被360.6亩,收回林地14.6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