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不负绿水青山 方得金山银山

2020-08-22   来源:光明日报   

【实践者说】

我想分享四个小故事,同大家交流河南新县将绿水青山变为金山银山的经验与体会。

我讲的第一个故事是一棵树的故事。新县地处江淮之间、大别山深处,是我国纬度最高的油茶产区。一直以来,我们坚持视山如父、视水如母、视林如子的生态理念,对全县所有天然林、公益林实施永久性商业禁采、禁伐、禁改,对古树名木实行挂牌保护,全县森林覆盖率保持在78.6%,植被覆盖率达95%以上,先后创建成为国家生态县、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置身新县,有山皆青、有水皆绿。也正因为老区人民的坚持坚守,才赢得了大自然的无私馈赠。时至今日,全县有油茶林30万亩,其中天然林20万亩,两百年以上树龄的近万亩,被列入全国首批100个油茶产业发展重点县之一。都说高山云雾出好茶,其实高山云雾也出好油。因为地处神奇的北纬31°,根植大别山灵山秀水,这里的油茶接受了最充分的光照、最纯净的滋养,历经五季孕育,成就卓越品质。近年来,我们连续举办了两届大别山茶花节,在卖好油的同时也卖好“游”,打造集产业、文化、生态“三位一体”的赏花经济,全县油茶种植及相关产业年产值达10亿元,带动3000多户群众年均增收万元以上,实现了“一粒油茶果,带富千万家”的效果,群众形象地将其比喻为“一亩油茶百斤油,又娶媳妇又盖楼”,油茶成为老区脱贫致富、乡村振兴的“幸福林”“摇钱树”。这一切让我们感受到,守护绿水青山就是守护金山银山。

我讲的第二个故事是一个村庄的故事。新县田铺大塆是一个有着600多年历史的传统村落,也是鄂豫皖革命根据地腹地的一个红色村庄。2013年以前,这里是清一色的土墙黛瓦,房屋错落有致、别有风情,但村里污水横流、垃圾成堆,牛栏猪圈乱搭乱建,有的地方根本无处下脚。像这种“藏在深山无人识”的村庄,当时在新县有几十处。从那时开始,我们痛下决心,以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以传统村落保护为重点,先后实施了两轮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行动计划,按照“持续就是好,干净就是美”的理念,推动产业、村庄、土地、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生态环境“五规合一”,不挖山、不填塘、不砍树、不截断河流、不取直道路,不断提升农村“净”界,增加乡村“颜”值。像田铺大塆,从2014年开始,我们从“如厕”这个小细节入手,将脏乱的旱厕拆除,修建了统一标准的公共厕所;对所有村民的房屋进行改造,修旧如旧,美化村容村貌,并将红色历史融入自然体验。经过三年时间,昔日“泥头土脸”的小山村变成了古朴整洁的美丽乡村,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旅游。游客多了之后,不少在外打工的年轻人返乡创业,一间间民宿、咖啡馆、主题餐厅和手工作坊在田铺大塆扎根落脚。2019年,大塆共吸引游客100万余人次,旅游综合收入8500多万元。这启示我们,良好生态环境是乡村的最大优势和宝贵财富,美丽乡村就是美丽经济。

我讲的第三个故事是一个农民的故事。这个农民叫张思恩,是新县周河乡西河村人,原来在北京打拼。2013年,新县启动美丽乡村建设后,他回到老家,牵头成立西河农耕园农民专业合作社,把“慢生活,亲自然”的现代民宿理念融入乡村旅游,用传统的乡土营建技术改造村里的古民居,用现代的生活元素传承农耕文化,发展乡村旅游,先后流转耕地386亩、山场4500亩,打造油茶、板栗、葛根等原生态精品农业,建设粮油博物馆、“古枫杨”咖啡室、星空帐篷酒店等旅游配套设施,将古风古韵的西河村打造成为现代化的3A级景区。如今,全村开办农家乐30余家、民宿旅馆27家,衍生出西河特色小吃、乡村柴火饭、根雕手工艺品等丰富的创业形态。2019年,全村旅游收入3000余万元,西河也成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成功实现了从“空心村”到“梦里老家”的华丽转身。在新县,像张思恩这样的返乡创业人员创办农家乐、民宿体验场所、休闲观光园359个,擦亮了“九镇十八湾”“赏花济”等乡村旅游品牌。生态文明建设好的乡村也是乡贤辈出的地方,如果能引导好这些青年返乡创业,鼓励他们用新思路、新理念盘活乡村生态资源,就可以将创意变为效益,把“生态资本”转化为“富民资本”。

我讲的第四个故事是一个企业的故事。羚锐制药20世纪80年代末靠23.8万元扶贫贷款起家,主导产业是医药制造,是大别山革命老区第一家上市公司。污染防治攻坚战打响以来,新县通过制定电价、水价、用地、用能、排污、信贷、税收等方面的差别化政策,倒逼企业绿色转型。羚锐积极适应绿色发展要求,把燃煤锅炉全部换掉、产能落后的生产线全部拆掉,开展绿色、智能、技术“三大改造”,打通从原材料种植、加工到销售的全产业链、供应链,2019年实现产值21.34亿元,仅在新县就纳税2.73亿元。作为一家扶贫起家、富民强县的企业,羚锐还通过“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建设中药材示范化种植基地2100亩,辐射带动周边中药材种植近2万亩,累计帮助近万名群众增收致富。在新县,像羚锐这样的国家绿色工厂有2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有7家,国家级科技型中小企业有18家,“环保”“节能”“富民”已成为企业发展的关键词。这也告诉我们,绿色发展不是降低了发展,恰恰是升华了发展。

以上就是我分享的四个小故事,内容虽然各不相同,但却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作为欠发达地区,越是在经济转型发展的关键时刻,越要树牢“两山”理念,越要增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越要向绿色转型要出路、向绿色创新要动力,让绿色经济释放发展红利、用生态建设助力全面小康,以高质量发展为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画等号。

(作者:夏明夫,系河南省新县人民政府县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