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浪潮在云南搭建起世界领先的亚洲象保护系统

2020-08-26   来源:昆明日报   

记者日前从浪潮集团云南分公司获悉,浪潮与西双版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联合打造了世界领先的亚洲象生态保护系统,通过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系列科技手段,可全天候监测观察亚洲象。

亚洲象是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确定的濒危物种之一。在我国,95%的亚洲象种群都栖息在西双版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随着亚洲象种群数量的增加,近年来,西双版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工作面临新挑战,一方面,亚洲象活动范围不断扩大,越来越多的亚洲象为寻找食物走出栖息地,野象走入村庄、城市的肇事事件频发,人象冲突不断加剧;另一方面,生活在雨林深处的亚洲象种群行为模式、生活习性及生态环境发生改变,科学家们需要更多数据掌握其习性和规律,为亚洲象长远保护提供科学依据。

因此,传统人工瞭望和观测方式已无法满足新的生态保护和长远可持续发展需求,用先进科技技术缓解人象冲突,并在不打扰野生动物的前提下实时观察和发现新的演进规律成了保护工作的迫切需求。

为协助缓解当地人象冲突,西双版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与浪潮合作搭建了一套亚洲象保护系统。该系统融合人工智能、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等先进技术于一体,能在雨林内实时收集亚洲象的行为数据和行进轨迹,在边缘端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实现毫秒级精准辨识,准确度高达96%。即使在光线不足的夜晚,也可以根据一个尾巴或一个背影识别出亚洲象,及时发布预警信息,提醒周边居民做好防卫工作。该系统的应用不仅缓解了人象冲突问题,还通过对野生亚洲象的长期追踪观测,为人类洞察大象物种习性、种群迁移轨迹等提供帮助,进而对合理开展亚洲象国家公园区域规划、栖息地改造等保护举措提供科学依据。(记者 张怡)